周代名医:文挚

吴国斌


【正见网2008年10月03日】

文挚,战国时期宋国的良臣,精通医道,兼有奇能异术,与当时的名医扁鹊、医缓、医和齐名。《古今医统》记载:“龙叔子患有疾病,文挚令他脱下衣服,背部明露而站立,从后面观看,说:‘我看见你心脏的地方有所虚损。’于是治之而痊愈。”

文挚治病手法非常高超,他对疾病的诊治,会根据患者的病情需要采以适当的处置,有时甚至不用药物或针灸,而是利用“阴阳五行生克”之理,以变动情志的方式来治疗疾病。《吕氏春秋‧至忠篇》有一篇完整的关于他用中医五行生克“木克土”“怒胜思”的情志疗法来治疗疾病的故事:

齐闵王罹患重病,派人到宋国迎请文挚来诊病。文挚详细地诊察了齐闵王的疾病后,私下告诉太子说:“大王的疾病一定可以治愈的。但是,大王痊愈后,一定会杀了我的。”太子不解地问为什么。文挚对他说:“大王的病若没有用激怒的方法来治疗的话,是无法痊愈的。但大王必定会忿怒而杀了我。”太子听了以头叩地而拜,恳请说:“只要能治好父王的病,我和母后会以死来向父王解释求情以保全你的性命。父王必定会听从我和母后的话,不会为难你,希望你不用担心。”文挚推辞不过,只好答应说:“好吧。我就冒死为大王治病吧。”于是文挚与太子约好日期要前往看病,文挚故意不守信誉,连续失约三次,齐王感到非常地生气。没想到,文挚突然来了,鞋也不脱,就直接上到齐王的床上,踩着齐王的衣服问齐王的病情如何,齐王气得不理他。文挚又用更重的言辞再次激怒齐王,齐王气得大吼一声,坐了起来,这一怒治好了齐王的病。由于齐王极度的忿怒不悦,虽然太子和王后争着解释事情的原由,并为文挚说情,齐王仍固执不听,果然将文挚杀死。

李时珍在《奇经八脉考》一书中提到:“内景隧道,惟返观者能照察之。”这里的“内景”,指的是人体的五脏六腑;“隧道”,指的是人体的经络。“惟返观者能照察之”是说,要洞彻人体的五脏六腑及经络循行,非透过修道炼功、返观内视,是难以明白地察知的。从文挚能直接透视人体,洞彻龙叔子心脏的疾患来看,文挚确实也是一名具有奇能异术的修道者。在中国古代传统医学里,行医与修炼是密不可分的,历史上的许多名医,也都是著名的修炼者,如:扁鹊、华佗、董奉、葛洪、孙思邈、李时珍等等。在看待中国古代传统医学时,若用现代所谓科学的角度、思维来衡量古代医学,认为古代医学的诊治手法及古人的神通是迷信的,反倒无法客观而正确地认识中国古代的传统医学。因为古代医学有许多地方已经超出了现代科学的认识,现代科学的认识仍然是相当局限的。所以,当我们在阅读古书中所记载的神奇事迹时,何不先抛开现代科学的框架,细细地品味文章中所蕴藏的内涵与启发呢?

【参考文献】

《吕氏春秋‧至忠篇》
《奇经八脉考》 明‧李时珍
《古今图书集成医部全录‧医术名流列传》 清‧陈梦雷 等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