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时间:“时间”進行曲

郭微言


【正见网2008年08月30日】

“时间”,对于世上的人们来说,可以说是人人耳熟能详,而且,确确实实和我们每一个人有着非常切身的关系。自古到今人们常常传诵说:“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的确,时间是非常非常宝贵的。

“时间”,是一种客观存在的内涵。中国《说文解字》里记载说:“时,四时也。”“时”,是指四季更替或太阳在黄道上的位置轮回;是用来描述一切运动过程的统一属性的。人们是先有“时”的客观存在概念,其后,再补足“间”的概念,从而涵盖了整个运动过程的连续状态和瞬时状态,于是构成了“时间”。自古世代相传,一元有十二会,一会有三十运,一运有十二世,一世有三十年。所以,这么换算下来,一元,就是相当于十二万九千六百年。

“时间”,对于我们人类来说,最普遍的共识,是比金钱还要宝贵的东西,是不可强求而得之的。人类以万物之灵为自豪,当然得做时间的主人,不能成为时间的奴隶。

时间的基本国际单位是秒,所谓“失之毫秒,差之千里”。光速,是每秒299,792,458(公尺,米,meter ),一光年等于是9,460,730,472,580,800 (公尺,米,meter),一秒的差距相等于3.26光年。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Greenwich Mean Time,简称GMT)是世界参考的标准时间,她是指位于英国伦敦郊区的房皇家格林尼治天文台的标准时间。格林尼治标准时间的正午是指当太阳横穿格林尼治子午线时(也就是在格林尼治上空最高点时)的时间。

格林尼治天文台每隔一小时会向全世界发放调时信息。

直到目前为止,科学家所能探究得到的宇宙也只是一个小宇宙,包括银河系和其它的星系而已。人类所用的数字,最大的就是“兆”。而根据修炼界从“佛法”上所理解的,用佛计算的数字最大的是“劫”,一“劫”就是相当于二十亿年。宇宙,是庞大到不是科学家所能探究到的庞大。宇宙、天体的层次几乎是无量无际的,而不同层次的空间也有它不同的时间。

然而,就宇宙而言,时间是生命,甚至于被视为在某一超时空里的神。上天对于每一个人是最公平的,尽管人的寿命长短各有不同,生、老、病、死的经历不同,可是,它所给予每个人的都是一年365天,而每一天都是24小时, 每一小时都是60分钟。

人们在生活中,快慢的节奏往往因为文化、特质、习惯、环境、和东西方、南北地域而有别。且看, 当今东西方文化迥异,美国东西岸民情、人文也各具特色,再看印度和台湾的企业家的经营作风也是南北各树一帜。

不过,在当前道德沉沦、一切向钱看的浮华社会,到处充斥着速食文化,凡事讲究速度,速战速决,习惯于“短打、速成”,速食店、速记、速成等等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蔚为乱象奇观。

一个人的先天秉性、性格、习惯,决定生活中快慢的节奏,做事步调的快慢。有些人急性仔、快半拍、快人快语,凡事做紧凑、赶!赶! 赶! 快刀斩乱麻、快马加鞭。有些人慢条斯理、慢半拍、慢吞吞,说好听是慢工出细活,稳扎稳打。

其实,欲速则不达,缓则不济急,都不是很好的选择。分寸拿捏贵在于得宜,无过与不足,适时、取中,天时、地利、人和的配合的好和把握的好是至关重要的。

长寿,是件美事,是好事,是幸福,但是,前提必须是身心灵健康而且富有活力。所以说,人类不可本末倒置,太过于一味的强求长寿势必因小失大。我们唯有真正的了解生命的意义和生活的目的,才能坦然的、务实的活得自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