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萧道成建南齐(历史故事)



【正见网2008年08月29日】

【原文】

辛卯,宋顺帝下诏禅位于齐(1)。壬辰,帝当临轩(2),不肯出,逃于佛盖之下,王敬则勒兵殿庭,以板舆(3)入迎帝。太后(4)惧,自帅阉人(5)索得之,敬则启譬令出,引令升车。帝收泪谓敬则曰:“欲见杀乎?”敬则曰:“出居别宫耳。官先取司马家亦如此。”帝泣而弹指曰:“愿后身世世勿复生天王家!”宫中皆哭。帝拍敬则手曰:“必无过虑,当饷辅国十万钱。”是日,百僚陪位。侍中谢-F在直,当解玺绶,阳(6)为不知,曰:“有何公事?” 传诏(7)云:“解玺绶授齐王”。-F曰:“齐自应有侍中。”乃引枕卧。传诏惧,使-F称疾 ,欲取兼人,-F曰:“我无疾,何所道!”遂朝服步出东掖门,仍登车还宅。乃以王俭为侍中,解玺绶。礼毕,帝乘画轮车(8),出东掖门就东邸,问:“今日何不奏鼓吹?”左右莫有应者。右光禄大夫王琨,华之从父弟也,在晋世已为郎中,至是,攀车獭尾(9)恸哭曰:“人以寿为欢,老臣以寿为戚。既不能先驱蝼蚁(10),乃复频见此事!”呜咽不自胜, 百官雨泣(11)。

(出自《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三十五・齐纪一》)

【注释】

(1)齐: 齐王,即萧道成。
(2)临轩:古代称皇帝不御正座而御平台。
(3)板舆:车名,又名步舆,自天子至庶人都可以乘。舆,车子。
(4)太后:明恭王皇后。
(5)阉(音烟)人:太监之代称。
(6)阳:通佯。伪装、欺骗。
(7)传诏:胡三省曰:“传诏属中书舍人,出入宣传诏旨。又考南史,郡府谓之传教,天台谓之传诏。”传教者,宣传教令也,与传诏相同,只是名称不同而已。
(8)画轮车:据《晋书》所载,画轮车,驾牛,以彩漆画轮毂,故名画轮车。
(9)攀车獭(音踏)尾:胡三省曰:“獭毛可以辟尘,故悬之于车。”
(10)不能先驱蝼(音楼)蚁:自己不能早死。蝼蚁,比喻自己渺小且于世无益,如蝼蚁一般。
(11)雨泣:涕泣如雨。

【语译参考】

二十日,宋顺帝刘准下诏把帝位禅让给齐王。二十一日,宋顺帝应当驾临平台接见百官,但他不肯出来,逃到宫中供佛的屋子,躲在佛像宝盖下面。王敬则率领兵士到内殿,用普通的车子進宫接顺帝。太后很害怕,亲自带领太监搜索,找到顺帝。王敬则劝说顺帝出来,引他上车。顺帝止住眼泪,对王敬则说:“要杀我吗?”王敬则说:“只是请您出去住别的宫殿罢了。官家以前取司马氏的天下也是这样。”顺帝边哭泣边弹动手指说:“希望以后转世投胎,世世代代不要再诞生在帝王家!”宫里的人都哭了。顺帝拍拍王敬则的手,说:“如果我肯定没有生命危险,就赏赐你辅国将军十万钱。”

当天,百官陪席。侍中谢-F值班,应当解下顺帝身上印绶,他假装不知,问:“有什么公事?” 传答诏令的官吏说:“解下印绶交给齐王。”谢-F说:“齐王有自己的侍中。”于是拿个枕头躺下。传诏的官员害怕,让谢-F自称病了 ,想找一个兼任侍中的人。谢-F说:“我没有生病,为何要这么说?”就穿了朝服步行出东掖门,仍旧上车回家。于是让王俭担任侍中,解下顺帝印绶。典礼结束,顺帝坐画轮车,从东掖门出去,前往东邸,问左右的人说:“今天为什么没有演奏音乐?”左右没有人回答。

右光禄大夫王琨,是王华的堂弟,在晋朝已担任郎中,到这时候,攀住悬挂在车上用以避尘的獭尾,失声恸哭说:“人们都为长寿而欢喜,老臣却为长寿而悲哀。既不能像蝼蚁一样早早结束生命,才又屡次看见这样的事情!”哽咽不能克制,百官也都泪如雨下。

【研析】

萧道成在他称王之前,三月初二,已贵为顺帝的相国,总管百官,封赐十个郡,進爵为齐公,加赠九锡;而原任的骠骑大将军、扬州牧、南州刺使的官职照旧。初三,诏令齐国的官爵礼仪,都仿效朝廷的例子。四月初一,進封齐公的爵位为王,加封十个郡。二十日,宋顺帝刘准即禅位。可见萧道成一路走来,平步青云,逐渐升官,其权力、势力日渐扩充,登上帝位只是指日可待之事。甚至在更早之前,就想引荐颇有名望的谢-F(音匪)参与辅佐军国大计,只是谢-F认为没有节行,不屑为之,所以当要解下顺帝玺绶时,他选择登车回家。

萧道成于公元四七七年,迎接年仅十一岁的安成王刘准继任为顺帝,不到两年又让顺帝禅位给他。其实从刘准即位后,一切大权即掌握在萧道成手中。毕竟年纪轻,无所作为,注定成了任人摆布的棋子,故禅位前还吓得躲在佛像宝盖下面,希望以后不要出生在帝王之家,此乃有感而发的肺腑之言。再从出宫的场面,宫中皆哭、右光禄大夫王琨攀车獭尾恸哭、百官泪如雨下,又是何等的无奈,只能哀叹刘准真是生错地方了。

后来萧道成大赦天下,尊奉他为汝阴王,对待他的礼仪,仿照刘宋初年对待晋恭帝那样。似乎在告诉人们:江山如何得到,又那般失去,一切冥冥之中自有定数,岂是人为所能改变!

【延伸思考】

1.刘准小小年纪就须承担起国家的使命,辅佐大臣又非亲属,试想他如何治理国家,其困难在哪里?
2.王琨历经两朝皇帝禅位,可说是历史的活见证人,让他深为自己长寿而悲哀。他为什么会恸哭呢?请你说出其原因。
3.谢-F不肯解玺绶,这意味着什么?如果是你,又会如何做呢?

【参考资料】

1.《资治通鉴》(32) 李国祥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资治通鉴今注》(七)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
3.《白话资治通鉴》(第九册)沈志华 张宏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