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艺探幽(七):九数

浊世清莲


【正见网2008年07月12日】

九数指九章算术,包括分方田、粟米、差分、少广、商功、均输、方程、赢不足、勾股等九章,是九类数学问题的解决方法。

数学如何上达天道呢?

例如数数。从一到十,再从十一到二十,二十一到三十……其实就是从一到十,再从一到十,再从一到十,周而复始,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许慎《说文解字》曰:“十,数之终也。”数数为何如此?是因为天地之道就是如此,古人只不过是在遵循天道而已。日月的运行、四季的流转、昼夜的变化、草木的荣枯、朝代的更替、世事的兴衰,等等等等,无不是至极而返、循环往复、周而复始。就连近体诗的平仄格式也都是如此。

“形而上者谓之道”,沿各科而上行,皆可达其共同的根点――道、太极、无极,直至宇宙特性真、善、忍。这便是各门学科殊途同归的道理。

数学问题的各种解法、公式、定理、方程式等等,看起来只是一些抽象的符号或理论表述,其实都是同类事物本质的概括性体现,是同类事物所遵循的共同规律,是宇宙相对真理、天道规律的最简单的描述与符号性体现。学数学的人从这些定理、公式、方程式往深层探索,就会发现它们不但不枯燥,而且像诗一样美,美不可言,美不胜收。它们的极度浓缩性和它们包罗万象的特点,用“一个定理就是一个世界”、“一个方程式就是一个天国”来形容,都绝不过分。

宇宙的奥妙,天道的玄机,蕴含在万事万物之中,数学中的每一类现象都蕴含着天机,学進去,悟到了,美妙无穷;不深思,只学皮毛,会感到枯燥之极。今天教学数学的师生们,悟到了吗?讲到了吗?学到了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