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艺探幽(六):六书

浊世清莲(大陆)


【正见网2008年07月11日】

六书是根据汉字的形音义与造字条例而归纳出的汉字的六种类型,即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

自古及今的小学教育,识文断字都是其重要内容之一,然而古今学生对汉字深刻内涵的了解程度,却大相径庭。

汉字是神传文字。正因为是神传文字,所以才数千年流传不衰,无论人有多大的权利,谁都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它。神在造字之初,就把自己的旨意融進了汉字的形音义之中,古人则通过对汉字形音义的学习,了解并把握其深层的神意天机。这是古人上到天人合一的高境界的又一条有效途径。

例如“大、天、立”三个字。“大”是人正面站立的象形。上加一横是为“天”,下加一横(代表地)是为“立”。人头顶着天,脚踩着地,顶天立地。人在天地间的位置就决定了人的一切行为准则必须法天则地,违背天地的法则,则头上天塌,脚下地陷,天地不容。天地不容,人将立身何处呢?这三个字,形象的把人的地位、人的行为准则等蕴含其中,今天的汉语教师教学汉字,谁深入到了这一层?更不用说学生了。

再如“婚”字。《说文解字》曰:“婚,妇家也。礼,娶妇以昏时,妇人阴也。从女昏,昏亦声。”“婚”指女方家。女、昏都是表意偏旁,“昏”表意兼表音。女方家为什么从“昏”呢?因为古代娶亲在黄昏时分。娶亲为什么要在黄昏时分?古代阴阳学说把万事万物划分为阴阳两大类。男为阳,女为阴;昼为阳,夜为阴;日出为阳,日落为阴等等。因为妇人属阴,就应该在阴气上升的黄昏时分娶進家门,所以娶亲在黄昏时分。唐诗“洞房昨夜停新烛,待晓堂前拜舅姑”、至今大陆有的地区还遗留有必须在太阳出来之前把新媳妇娶進家门的风俗,都是依据此礼。

一个“婚”字,所要学习掌握的不只是其形音义,还有其深层所蕴含着的阴阳学说以及古人对阴阳学说的理解、自觉按阴阳原理行事等等极其丰富的内涵。古人对“婚”字的听、说、读、认、写的过程,本身就包含着对其无限内涵的理解与内化,人的境界就在这不知不觉之中升华了。其实不只是“婚” 字,每一个古老的汉字都是如此。学习汉字若不去领悟其深层的内涵,那就太辜负神造字的苦心与慈悲了。

汉字的间架结构也是一样。每一个汉字都有一个有形或无形的中轴线。“永、中、小、木、朱”有中轴笔画,“况、耿、刚、谓”等没有中轴笔画,但书写时都必须持中守正,向有形或无形的中轴靠拢,而且笔画之间要互相保持平衡和谐。若不守中,或偏或邪或移位,要么不成其为字,要么失去自我而成为另一个字。小大一理。汉字的偏旁笔画在整个字体中的定位,与天地在宇宙中的定位、星球在天体中的定位、人在宇宙天地中的定位及其所应遵循的行为准则的原理,又有什么区别呢?常言道:文如其人,字如其人。做人与行文、与写字,原本就是一个道理,怎么可能没有联系呢?

天道神机,无处不在。汉字的造字法中有,形体结构中有,读音中有,含义中有,一笔一划中都有。神传的文字,无处不在向人类显示天道,暗示神机,就看人能不能深思,能不能悟到。能悟到,每一个汉字都是登天的阶梯;悟不到,汉字就只是一个徒具形音义的文字而已。

人乃万物之灵,是因为人能悟到天机,能拾级而上达天道。否则,人充其量只是万物之一,只是时间老人的一个筹码而已。如此,不可悲吗?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