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特异功能者・忠信

郑念行


【正见网2008年06月22日】

孔子从卫国返回鲁国,在一座桥上停下车子,观看眼前正在出现的一幕非常惊险奇特的景象:

有一匹巨大的瀑布,高达三十仞(古代的长度单位,周制以八尺为一仞),下面翻腾着回旋的水流,长达九十里。鱼鳖不敢从这里过去,鳄鱼不敢在这里停留。

但是,却有一位男子汉,正准备从这里涉过。孔子让弟子在水边对他喊道: “这瀑布高达三十仞,下面翻腾着回旋的水流,长达九十里,鱼鳖不敢过去,鳄鱼不敢停留。想来大概是难以渡过去的。你还是别冒这个巨大的风险吧!”

然而,那位男子汉,不把对方的话放在心上,就像没有人向他喊话一样,仍然继续往前走;并且,很顺利的就渡了过去。

这时,孔子问他说: “你有什么巧妙的道行吗?或者是有什么特殊的办法?你能够安全的進入水中,又能够顺利的出来,原因究竟是什么?”

那位男子汉回答说: “我進水的时候,先是恁着忠信;我出水的时候,又是凭着忠信。我就是因为忠信,把身体放到急流中,自始至终,都很安全。我没有私念,所以能走進水中,又走出水中。”

孔子对身边的弟子说: “你们记着:水尚且可以使人凭忠信之心,而亲近它,接受它,与它和谐的相处,何况人呢?所以人人都应该有忠信之心!”

孔子所见到的那位男子汉,无疑是个异人,就是现代人们所说的特异功能者。而这位异人,不给别人讲他的法术即特异功能,而只讲忠信二字,这并不是故弄玄虚,也不是想忽悠人。他所讲的忠信,正是其关键与实质所在。他是对其师其法坚持忠信,才学深学透了履险如夷的本领,掌握了这份珍贵的特异功能;他是凭着忠信去面对瀑布,身临险境而毫无杂念,而绝无恐惧;也不必要?念“我不怕、我不怕”而自壮其胆。他确实到了无为的境界。所以,这位男子汉,诚如其言,没有讲假话。

那么,孔子及时的教诲弟子牢记忠信二字,也体现了这位圣人因材施教、因时施教、因地施教、善巧方便的教育家的风范。

无论是修行者、不修行者,任何一个人,以忠信而自律,都会获益良多;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都有好处,绝对不会起什么负面作用!

(资料来源:《孔子家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