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传文化造敦煌(一)

林洁心


【正见网2008年05月28日】

敦煌位于甘肃、青海、新疆的交汇点,南枕祁连山,西接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北靠北塞山,东峙三危山。敦煌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咽喉要地,在河西走廓的西端,为一面积不大的绿洲,四面戈壁、沙漠环绕。魏书《释老志》说,“敦煌地接西域,道俗交得其旧式,村坞相属,多有塔寺。” 可见西域的文化对敦煌的影响很大。一千多年前,佛教在西域诸国很盛行,建塔造寺、开窟筑像的佛教艺术也随之传入敦煌,与中原古老的半神文化交汇、融合,产生出辉煌的敦煌石窟艺术。

敦煌石窟,是一个石窟群,包括莫高窟、西千佛洞、榆林窟、东千佛洞及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五个庙石窟。其中位于敦煌东南25公里处的莫高窟,是面积尚不及1平方公里的一小绿洲。莫高窟开凿在鸣沙山麓东段的断岩上,上下五层,南北长约1680米,是开凿最早,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石窟。据记载,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时期前秦建元二年(公元366年),唐代达到顶盛,历经了前秦、北凉、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清等十几个朝代,共1600余年。莫高窟分北区、南区,北区主要是僧房和禅房,是过去的修行者打坐修炼、饮食起居的场所。南区保留了洞窟492个,壁画45000平方米,彩塑造像2400余身。是一处汇集了绘画、雕塑、建筑及东西方文化的各种因素的人类文化艺术宝库。

敦煌的莫高窟原来是个大寺院,在隋唐佛教鼎盛时期曾经聚集了上千的修行者和信众。在中国古代,许多人是信神信佛的,包括敦煌历代的统治者。莫高窟开窟的供养人(出资者) 主要是当地的达官贵人、僧人、普通老百姓和来往的商人。石窟的开窟者主要是佚名的僧人和民间石匠画工,最早的开窟者就是一个和尚。由于皇家没有直接开窟,所以敦煌石窟在正史中很少有记载,莫高窟藏经洞的文献中,保留下来的历史资料也是很不完整和规范的。致使敦煌延续了一千多年的石窟艺术,充满了神秘色彩和遥远边陲的乡土气息,给后人留下了无数的迷和无数的传奇。辉煌的石窟艺术展现给人的真实,却是那些开窟者和供养人从心底流露出的对神佛的无限崇敬,是真正佛性的体现,及由此而产生的有着深邃内涵的信仰文化。所以佛像画是敦煌莫高窟永恒的主题。

隋唐时期,佛教在中原盛行,莫高窟出现了大型佛经壁画,把整个一部佛经以连环画形式首尾相连搬上墙壁,其中有西方净土世界,东方药师佛世界,未来佛弥勒佛的弥勒世界,等等。场面之宏大,气势之雄伟无不令观者惊叹。壁画中还有一些神怪、花鸟、动物、山水画、建筑画、开窟造像出资人的肖像,工匠画像,及各朝代从平民百姓到帝王将相的衣冠服饰和社会生活画面。林林总总,包罗万象。无论是单幅画还是巨幅画,都是精美绝伦,形象生动,栩栩如生。不愧是人类历史上最完整的佛教艺术。

这样的一部艺术史,凝聚了人对神永久的向往,已经超越了人对艺术的审美感受,对人心灵的震撼是巨大的。人看了之后思想中会增添善念,心胸会开阔,会得到心灵的净化。丰富的内容与深邃的内涵,博大精深,遥远的佛国世界与现实的人类空间交织在一起,让人感到渺小与不足。一千多年来,置身于此的朝拜者,似走進神话中的真实,跨入遥远神秘的宇宙时空,流连忘返。又仿佛是真实中的神话,玄秘奥妙,美丽超然。在这里,强烈的心灵撞击,天、地、人汇聚一堂,使人忘却了尘世的喧哗,丢弃自我,物质与精神融为一体,神人交融,天人合一。佛光普照,礼仪圆明。神的造化、天国的感召,或许能使现实中的人们领悟生命存在的伟大意义。

一、敦煌地名的由来

自古以来,地名往往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敦煌”一词,始见于《史记•大宛列传》中张骞给汉武帝的报告,说“始月氏居敦煌、祁连间”。

公元前111年,汉武帝刘彻在敦煌设郡县,并大量从中原移民,中原文化渗入敦煌。此后在不同时期,中原数次大乱,致使许多文人儒士为逃难流落到敦煌,并在敦煌定居,著书立说,发展中原文化,从而使敦煌具备了深厚的中原文化基础。

公元前119年,汉武帝派张骞通西域,自此敦煌成为东西方交通的枢纽,丝绸之路的咽喉重镇,中原文化和西方文明的汇聚点。

关于“敦煌”地名的由来,历史上一直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敦煌”一词应是当地少数民族称呼地名的简译。还有学者认为,“敦煌”一词既不是汉语语词,也不是少数民族语词,而可能与早期的希腊人有关。东汉应劭对“敦煌”解释道:“敦,大也,煌,盛也。”唐代李吉甫在《元和郡县图志》中也说道:“敦,大也。以其广开西域,故以盛名。”认为这个地区对开发广大的西域地区有很重要的作用,故名之曰敦煌。

尽管“敦煌”地名无从考证,但从“大也”,“盛也”的解释来看,也反映出了敦煌在历史上的繁荣。

二、鸣沙山、月牙泉的神奇

山依水而滋润,水靠山而秀丽。中国的寺庙喜建在依山傍水之处。莫高窟作为一座沙漠中的大寺院,也有鸣沙山、月牙泉相伴,但却是别具一格,举世无双。

鸣沙山由五色沙积聚而成,因在刮风时会发出声响而得名。南朝刘敬叔《异苑》中记云“凉州西有沙山,俗云昔有覆师于此者,积尸数万,从是有大风吹沙覆其上,遂成山阜,因名沙山,时闻有鼓角声。”足见鸣沙山充满灵气和神奇。

在高高的沙山环抱中,中间一块绿色盆地分外耀眼,有一泓碧水形如弯月,这就是月牙泉。

鸣沙山和月牙泉的神奇在于鸣沙山刮风时沙子不往山下走,而是从山下往山上流动,所以月牙泉永远不会被沙子埋没,始终碧波荡漾,清澈透明,风景十分优美,鸣沙山也不会因沙漠滑沙而高度降低。

沙山与泉水,本是相克不相生的冤家对头,泉水在沙漠之中实属罕见,能在沙山脚下与之共处,虽有鸣沙飞扬而一尘不染,且历经上千年经久不枯,实在令人惊叹不已。

鸣沙山由两座走势不同的沙山组成,而月牙泉就在两座沙山中间的交汇处。台湾的某易学大师,根据大量引经据典的考证,推断出此地乃是西王母的瑶池。据他观相说:鸣沙山是两个互相盘结并蒂的蟠桃,月牙泉正是两桃之间的绿叶。真是“天堂胜境落人间,沙山泉水依千年。”此乃天公之作,神哉! 妙哉!

据说旅游业开展起来后,游人不断增多,滑沙成为一个旅游项目。沙山的高度因人们滑沙有所下降。当地管理部门为防止沙山继续降低,曾在其附近植树,一防沙山高度下降,二防沙子滑向月牙泉,会淹没它。但效果却相反,所植树木改变了原有的风向,又减小了风力,破坏了原来有利于沙山和泉水互存的自然规律。这规律就是时有强风从两座沙山之间向上扬沙,这种不断的作用力使得沙子又向上堆积,不至于向泉水处滑下。后来,人们认识到这一点,已将其恢复原状。

可见鸣沙山和月牙泉的相互依存已超出人类的自然规律,真乃是神的造化,浑然天成,且不容人擅自改造亵渎。但如果人违背了天意,也必将会受到天的惩罚。

人只能顺应神的巧妙安排,方可领略这天地之作的奥秘玄机。

大漠中的鸣沙山和月牙泉,就象一只神手,在天地之间绘出的一幅巨大的立体画面,山峰与山谷构成的优美线条如同飞天长长的飘带,翩翩飘舞,天地相连。山坡面上的细沙近看晶莹剔透,闪闪发光,远看如锦缎飘洒,柔软光滑,洁净金黄的色彩似乎映射着佛国世界的富丽辉煌,令人无限神往。

鸣沙山和月牙泉为敦煌的莫高窟又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三、莫高窟、三危山的传说

莫高窟是一片树叶形的绿洲,背靠鸣沙山,面对三危峰,位于中国西北部的大漠戈壁之中,人烟稀少,风沙满天。对面的三危山,因三座危峰而得名。传说西王母的使者三青鸟就栖息在此山。莫高窟则因三危山之佛光而建,据李怀让《重修莫高窟佛龛碑》记:“莫高窟者,厥初秦建元二年,有沙门乐fV,戒行清虚,执心恬静,尝杖锡林野,行至此山,忽见金光,状有千佛,遂架空凿岩,造窟一龛。次有法良禅师,从东届此,又于fV师窟侧,更即营建。伽蓝之起,滥觞于二僧。”

李怀让的碑记点出了莫高窟开窟的缘起。是说在公元366年,一个云游的和尚乐fV,戒行清虚,执心恬静,手持一枝锡杖,西游至三危山,忽见金光灿灿,形状如千佛闪耀。乐fV随即悟到这是佛光点化,应在这里筑窟造像,广传佛法。于是,乐fV和尚凿建了第一个洞窟。此后不久,又有一位叫法良的禅师,从东方而来,在乐fV的窟旁又开凿了一个洞窟。自此之后,历经千年,营造不绝,到唐时便已有一千余龛。

尽管乐fV和尚是否看到的是佛光,又如何发愿无从考究。人们甚至相信这只是一种传说。但是一千多年来,莫高窟那492个历代开凿的洞窟却是真实的。

莫高窟这个名称最早出现在隋代洞窟第423号洞窟题记中,其名称的由来也是莫衷一是,大抵有三种说法:其一,是说莫高窟开凿于沙漠的高处而得名,在古汉语中“沙漠”的“漠”和“莫高窟”的“莫”是通假字;其二是说从藏经洞出土的文书和许多唐代文献都记载,唐代沙州敦煌县境内有“漠高山”、“漠高里”之称,据此考证,鸣沙山在隋唐也称漠高山,因此将石窟以附近的乡、里名称命名;其三是说在梵文里“莫高”之音是解脱的意思,“莫高”是梵文的音译。

还有一种说法,古人相信神佛是至高无上的,为了纪念乐fV和尚“莫高于此”的功德,将该石窟群定名为“莫高窟”。

莫高窟又叫“千佛洞”,是因为洞窟有许多佛像和壁画。或者说,洞窟众多的佛像和壁画及数百座洞窟是因为乐fV和尚当年看到的佛光如千佛显现,因此而得神谕而建。

三危山,自有了“状若千佛”的奇彩金光显现,而被视为神圣灵山。为祈祷福寿平安,当地百姓在山上建有庙宇,使三危山成为敦煌一处重要的佛国圣地。而莫高窟,即在此山大泉河西岸的河床上开凿,以这么一座粗犷雄伟的神山来做莫高窟的映壁,气概之大,人力莫及,只能是神的安排。

既然三危佛光点化了乐fV和尚,使中国大西北一望无际的浩瀚荒漠中从此有了莫高窟圣殿,但从莫高窟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来看,神选择此地所蕴涵的玄机还不止于此。

敦煌气候干燥,使得莫高窟那些精美的壁画能长久保留。以莫高窟现有的辉煌,可以想象中原文化艺术曾有何等的光芒。

莫高窟距敦煌古城约有30公里,在古代这个距离不算近,又是沙漠地带,真是行路难,难于上青天!似乎在告诉人们凡尘俗世到天国世界有多遥远。从任何一个繁华的城市到敦煌,要经过酷热的戈壁滩,忍受满目凄凉的风沙,干燥恶劣的天气。神似乎在提醒每一位朝圣者要有艰辛的付出,才能见到庄严神圣的天国世界。大漠无边无际,荒无人烟,生活单调艰苦,若不是精神上的坚定信仰,很难使开凿者和修行者在这里留下来,忍受那沙漠中无边的寂寞。

莫高窟地处荒僻的沙漠,远离中国历代的古都,正好满足古代的修行者要脱离世俗,出家为僧,隐于山林旷野的修炼形式,而且躲过了历史上朝代更迭的战乱和文化宗教的变迁,以及唐代会昌年间灭佛的劫难。因为自古以来,从地方的官使吏、豪门贵族、善男信女,到贫苦的老百姓,人们都笃信神佛,所以这片圣地得到神佛的庇护。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