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古论今话修炼:以孝度人看苏耽

李觉


【正见网2008年03月28日】

苏仙公,桂阳人,汉武帝时得道。先生早丧,以仁孝闻名。

先生家贫,常自牧牛,与里中小儿隔日轮换作牛郎。先生牧之,牛则徘徊侧近,不驱自归。余小儿牧,则牛四散,跨岗越险。诸儿问:“尔何术?”先生曰:“非汝辈所知”。常乘一鹿。先生曾与母共食,母曰:“食无?,过两天去集市买。”先生于是以筷插饭中,携钱去,一会儿便带?回,食毕,母问:“哪买的?”对曰:“便县市”,母曰:“便县去此百二十里,道远径险,汝往来遽至,骗我!”欲打。先生跪曰:“买?之时,见舅在市,告诉我明日来此。待舅至,以验虚实。”母遂宽之。明晓,舅果来。云:昨见吾甥便县买?。母惊骇,方知其神异。

先生曾持一竹杖,时人曰:“苏生的竹杖是一条龙”。

数岁之后,先生洒扫门庭,修饰墙宇。友人曰:“有何邀迎?”答曰:“仙侣当降”。俄顷,见西北隅紫云氤氲,数十只白鹤飞翔其中,翩翩然降于苏氏之门,皆化为少年。仪形端美,如十八、九岁人,怡然轻举。先生敛容逢迎,乃跪白母亲:“某受命当仙,被召有期,仪卫已至,当违色养。”即拜辞,母子s[欷。母曰:“汝去之后,使我如何存活?”先生曰:“明年,天下疾疫。庭中井水、檐边桔树,可以代养。井水一升、桔叶一枚,可疗一人;兼封一柜,留之,有所缺乏,可以扣柜言之,所需当至。”言毕即出门......纵身入云。紫云捧足,群鹤翱翔,遂升云汉而去。

来年果有疾疫,远近悉求母疗之。皆给以水及桔叶,无不愈。有所缺乏,即扣柜,所需即至。三年之后,母疑,开柜观,倏忽双白鹤飞去。此后,扣之无复有应。母年百余岁,一旦无疾而终。乡人共葬之,如世人之礼。...

因见所骑白马常在岭上,遂改牛脾山为白马岭。自后常有白鹤来止郡城东北楼上,人或挟弹弹之,鹤以爪攫楼板,似漆书,书曰:“城郭是人民,非三百甲子一来归。我是苏君,弹何以为?”至今,修道之人每至甲子日,焚香礼于仙公之故第也。

《神仙传•苏仙公》

又一说云:苏耽,桂阳人,以至孝著称。母食欲得鱼羹,耽出湘州市买,去家一千四百里,俄顷便返。耽叔父为州吏,于市中见耽,因书还家,家人大惊。耽后白母:“耽受命应仙,方违远供养。以两盘留家中,若须食,扣小盘;欲得钱帛,扣大盘。”是所需,皆立至。乡里共怪其如此,白官检盘无物,而耽母用之如神。

先是耽初去时云:“今年大疫,死者略半,家中井水饮之无恙。”果如其言,阖门元吉。母年百余岁终,闻山上有人哭,服除乃止,百姓为之立祠。

(《洞仙传》)

【点评】

一、疾疫乃人群业力所致

何为预言?乃事发之前撂下的话。何以知道将发生的事?可以依据事发前的征兆。

人类的目光短浅,只顾眼前,所以看不到过去、将来。高于人的生命,其眼界比世人开阔、如人之观蚁,家系、种族、生命过程、繁衍方式……了了分明;其感观比世人洪、微,他们能够看到生命的业力形象,即过去、未来恶行为的结果。他们知道,疾疫乃人群业力所致,以道德为尺度,即可判断、安排世事的走向。我们从苏仙公史迹中,可见端倪。

苏仙公以“孝”著称,反证当时的人,“孝”道不行,才突出了苏公孝的一面,其实他本就是得道之人。撂下话:将有疾疫;告之家中井水、桔叶可治病。果然大疫,果然依傍耽母疾可愈。看似神仙预告,其实借“疾疫”使人去回忆先生的作为,改过自新。

首先,敬仰苏公的人,在疫前就已归正了自己的行为,疾疫中无妨;次一等,患病的人能够听到预言,信了苏公,自有苏公的护佑;再次,周围的人,或能得到耽母的帮助。其实,他们都是苏公的有缘人,在过程中不知不觉按照苏公的行为,归正了自己,才能无病或好病。而无缘之人“死者略半”。

当然,行孝只是道德标准之一,疾疫源于道德败坏,非仅仅“孝”坏。而从“孝”坏,可见当时道德的整体下滑。

数百年来,人只知“立祠”“更名”“祭拜”,却不检点自己的行为;到近代,更彻底不信神了,把上述原已本末倒置的“现象”都打成了“迷信”,敢为所欲为,“末日审判”还远吗?

看好我们的思维、行为。符合了不同层次生命之道、德的标准,虽有预言而不会兑现。因为道德标准的提高,改变了源于道德败坏的安排。此一时、彼一时。了解了真相的人们,有责任去告诉周围的人,能救多少是多少。“去年肉贵、今年米贵”大家都已看到,不能让“明年房屋没人睡”再出现!方法只有一个,靠大家的努力。

知道这些道理,我们得益于李洪志师父,这是神在人类末劫时,所开的最大方便之门,请珍惜!

二、牧牛与思维控制

人以为言行是由自己控制的。做个小试验:你在生气的时候,努力使自己笑出来。你会发现,很难做到。为什么?因为,与人的想象恰恰相反,是神在控制一切。他利用你过去的业力,让你生气的时候,你在压抑的情绪控制下,怎笑得出来?

人有情在,顺乎情,该哭哭、该笑笑,这是高层生命为人定下的规矩。叫“发乎情、止乎礼。”不为不对。可人的喜怒哀乐、七情六欲,神以为非。神看到:你的情绪都有来因去果,那结果又惹出下一轮是非;吃饱了撑的难受,没事找事。所以,贤者不生是非→不生是非则清净无为→形成祥和、圆明之场→不良情绪灭尽→舒服、心旷神怡。

牛之依傍先生,其为原因之一。先生乃得道者,身无业力,各空间生命都会无条件帮他,他不想牛跑,虽则未言,高层生命知道,那牛跑的了吗?这道理,人不会懂。因此,回牧童“非汝辈所知”。


作为一个修炼者,汝欲何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