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中国罕见的冰雪灾难持续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8年02月02日】

综合各地报导,一月十日以来,中国天气形势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形成了一九四九年以来罕见的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目前中国正在出现第四次大范围雨雪天气。

据中国气象报告,1月31日起,中国南方地区再次出现明显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将对贵州、湖南、湖北、安徽、江苏、江西、浙江和广东等地的交通、铁路、民航、电力、通信以及农业、民众生活等继续产生严重影响。2月2日中国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雪预报:江西东北部、安徽南部、江苏东南部、上海以及浙江中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其中,浙江北部的局部地区有暴雪。另外,贵州西部、湖南东南部、江西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

大雪覆盖十五个省区、一百二十八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至2月1日中国南方已经持续了二十二天的罕见大雪,使中国过半省区都遭受了近半个多世纪以来最强的降雪天气袭击。由于天气寒冷,积雪难以消融。截至目前,这场旷日持久的大雪已经覆盖了中国十五个省区、一百二十八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据中国气象局气象卫星遥感积雪监测显示,截至一月二十八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 南、陕西等十五省区积雪覆盖总面积为一百二十八点二一万平方公里。其中上海、江苏、安徽、河南、湖北、陕西积雪覆盖面积均占其省面积百分之九十以上,贵 州、湖南、重庆占百分之四十至百分之七十五。在一月二十九日的积雪观测中,安徽中部、江苏南部等地出现了三十至四十五厘米的积雪。

气象专家说,总体上看,此次一九四九年以来所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具有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灾害重等特点。

至31日中国铁路累计滞留旅客580多万人

1月下旬,罕见的冰雪灾难使中国铁路运输严重受阻。截止到1月31日18点累计终点晚点客车达到2859列,停运客车397列,迂回客车436列,影响货物列车8000多列,车站和列车上累计滞留旅客580多万人。

据介绍,自1月25日18时30分起,湖南、江西、贵州等地电力系统接连发生故障,严重波及铁路,京广线、沪昆线等主要干线牵引供电网和通信信号系统中断,导致铁路运输系统瘫痪,造成大量列车滞留、晚点和停运,南方部分地区战车旅客滞留积压严重。

2月2日上午9时,由于京珠高速公路继续出现结冰,交通再次受阻。

中国遭灾省份增至19个

至1月31日18时,1月10日以来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19个省(区、市、兵团)发生程度不同的灾害。目前,因灾死亡60人,因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已经达到了537.9亿元。

据中国官方介绍,截至1月31日18时,1月10日以来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浙江、江苏、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 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19个省(区、市、兵团)不同程度受灾,因灾死亡60人(因房屋倒塌、滑倒和溺水等原 因),失踪2人,紧急转移安置175.9万人(含铁路、公路滞留需救助66.7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7270.8千公顷;倒塌房屋22.3万间,损坏房 屋86.2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537.9亿元。其中湖南、湖北、贵州、广西、江西、安徽等6省(自治区)受灾最为严重。

武汉持续降雪时间已为百年罕见

截至31日湖北省持续降雪天数已达20天,超出了1954年15天的水平,成为1949年以来湖北省持续降雪时间最长的年份,并超过1916年、1933年,可谓百年罕见。

据湖北省气象局武汉区域气候中心介绍,自12日起连续三波强降雪袭击湖北省,每次降雪间断时间不超过4天,湖北大部地区的持续降雪天数都已达到了20天。 尤其25日到28日的第三波强降雪过程,短短四天时间一些地区的积雪深度即超过20厘米,例如麻城积雪深度达到了27厘米,武汉市的积雪深度也有25厘 米。

据介绍,此前湖北省历史上最严重的低温冰冻雨雪天气出现在1954年,从当年12月26日起降雪持续了15天。

一千六百万亩农作物绝收

据中国农业部消息说,随着西北东部和南方大部地区严重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持续,低温冻害進一步加重。截至2月1日,湖南、湖北、江西、贵州、四川、广 西、安徽、重庆等二十个省(区、市)因低温冻害作物受灾面积发展到一点四一亿亩,其中成灾六千六百余万亩,绝收一千六百二十八万亩。

湖南郴州停电進入第9天

2月2日据中国官方报道,自1月24日降雪以来,湖南郴州全市就停水停电,今天已经進入第九天。冰雪压断了电缆,因为停电,商场关门,银 行的ATM柜员机也早已取不出钱来。因为停电,很多居民家里冷得像冰窖;因为停水,有些居民家面临断炊。当地电信、移动、联通等通讯部门的服务基站也几乎瘫痪。昨天白天,郴州下起了中雨加雪,晚上雪量加大,情况已经相当严峻。据了解郴州对外电网已经全部断开,只能依靠自救。

暴雪导致上海港长江口全面封港

据报导,受大雪影响从2月2日凌晨1时起,上海港长江口全面封港,此举造成1000余艘船舶在长江口锚地等待進入上海及周边各省市,同时上海全港约有200余艘船舶取消出境计划,待机出港。

四川低温冷冻和冰雪灾害加重

持续二十多天的四川低温冷冻和冰雪灾害目前進一步加重。自一月十一日以来,四川省遭受近二十年来罕见的持续阴冷雨雪天气,对四川社会经济运行和民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和危害。

据四川省民政厅截至2月1日的统计数据显示,低温冰雪已造成四川省泸州、宜宾、乐山、达州、巴中、广安、遂宁、甘孜等十九个市(州)一百一十三个 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部分地方交通、供电、供水和通讯中断。全省受灾人口增至一千零三十点二九万人,有三人因灾死亡、六点七五万人伤病,近三十万人饮水困难,四十三万多人缺衣少被;民房倒塌一点六三万间,损坏近九万间。农作物受灾面积五十一万多公顷,绝收三十一万多公顷。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三十三 点七四亿元人民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