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贵阳第19天重级凝冻天气 全省一级大停电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8年01月31日】

综合中国媒体的报导,1月30日,贵阳市的凝冻天气持续。据贵阳市气象台监测,30日上午8时至下午5时温度普遍在-3~- 5℃之间,市区电线结冰直径已高达54毫米,为历史极值。自1月13日该省出现大范围雪凝灾害以来,截至29日,全省共有1040县(市)次出现雪凝天气,15日至29日雪凝范围大多维持在60个县(市)以上。截至29日,省的中部自西向东一线雪凝天气已经持续了16、17天,贵阳、台江、石阡等29县(市)的雪凝持续时间已经突破历史记录。而截至1月30日,贵阳市已出现持续18―19天的特重级凝冻天气。

一月三十日贵州全省進入一级大停电状态,电网“一分为五”解列运行,五百千伏网架基本全部瘫痪,十二个县停电。据了解,截至二十九日,贵州电网受灾被毁线路三千八百九十五条,四百七十二座变电站停运,先后有四十四个县停电。

自1月17日以来,贵州黔东南州雷山县遭受特大持续雪凝灾害。1月21日,大雪压断数十处电线,造成全县停电。随之而来的是,供水泵房被迫停机停水,导致输水管道,城区配水管网,用户管道,供水闸阀,消防栓,用户水表等供水设施凝冻破裂,全城供水系统处于瘫痪状态。当地政府称:这是自1959年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雪凝天气灾害。

据报导,这座与外隔绝的县城,当地只有少数几辆运送物资的货车可通行,这些从凯里市区采购的必需用品包括大米、面粉、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但没有蜡烛,县城规模最大的超市老板说,蜡烛价格飞涨,“问题是,现在也已经没货了,多年不用蜡烛,即便加班加点生产也来不及。”
  
当物资车在冰封的临河公路上蹒跚行驶,進入县城后已经是晚上10点多。等候在超市门口的市民们迎来了失望的眼神,不仅是蜡烛,连手电筒、电池也开始断货。除了电信、银行以及为数不多的几家宾馆自行发电,全城一片漆黑。 一位当地人说,再过几天,连最后的粮食都吃光了,“那时才真正可怕。”

市民的担心是有道理的,尽管当地政府每天从凯里采购了物资,但不见好转的天气和越来越多的物品濒临短缺,最新的警报在离县城49公里的方祥乡响起,这个只有5494人口的苗族乡镇,从28日起盐巴已经全部用完。在一份紧急报送黔东南州政府的《雷山县雪凝害期间急需物资》清单里,蜡烛列在第一位,数量为100箱,每箱200支。其次是面条、汽油以及大米等18项物品。问题是,目前整个贵州省都在遭受1949年以来最大的暴冰雪天气,雷山县在众多停水停电的边缘县城灾情算轻,上报的物资断断续续到达,但数量仍然有限。一位政府官员称,黔东南最偏远的黎平县的灾情至今还没送达出来,那里的交通全部中断。

雷山过后,还有榕江、丛江和黎平三县。路上的积冰有一尺多厚,交通部门彻底掐断了通往上述三县的所有公路。

据媒体的消息,预计从1月31日起,中国南方大部将再次出现明显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西藏东部、云南西北部、湖 北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北部、浙江中北部、苏皖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有暴雪;贵州中南部、湖南中部、江西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江南南部、华南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  

据报道,中国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表示,当前影响南方多省的雪灾是五十多年来中国救灾工作遇到的非常特殊的自然灾害。这次灾害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正值春运高峰,受影响旅客多,有的旅客已经滞留三天,道路不通使一些地处偏远的村庄受到严重影响。二是这次雪灾的复杂程度超过了98年的抗洪和一般性的自然灾害,因为它束缚了救灾的机动能力。 湖南、湖北、安徽、江西、贵州和广西等地受灾较为严重,这次灾情持续时间长,受灾地区多在山区使救灾变得越发困难。

据美国之音的报导,这场大雪导致运输瘫痪,很多地方能源和食物储备偏低。有专家说,这场大雪将给中国政府控制通货膨胀带来進一步的困难。摩根大通公司中国证券部主席乌尔希里.静对美联社说,这次大雪降临的时机非常糟糕,因为这场大雪,今年第一季度的通货膨胀率会非常高。

专家警告说,近年来由于物价和环境等各种因素引起的社会动乱频繁,老百姓的忍耐已经到了很脆弱的程度。

美国地球政策研究所研究部主任拉森说:“过去两年来,中国发生了很多次社会动乱,原因包括高涨的食品价格和意识到政府没有保护好空气质量和水资源,到了一定程度后,人们就会忍无可忍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