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晚会】神韵旧金山演出 华人盛赞



【正见网2008年01月25日】

据大纪元24日报道,1月23日晚由神韵纽约艺术团主演的新年晚会的前两场在旧金山的Orpheum剧院圆满落幕。

旧金山湾区是美国华人最集中的地区之一,这里的华人有新移民,也有很多是在美国出生长大成家立业的华人。当地华人和来自大陆的观众表达了他们对神韵演出的观感。

湾区华裔:为中国文化自豪

来自核桃溪(Walnut Creek)的Jim Lee夫妇从小在湾区长大,他们看了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在旧金山的首场演出后表示,神韵演出是大手笔,他们为中国文化自豪。

Jim Lee退休前在汽车行业工作,太太Marie在银行工作。他们是在报纸上看到广告后决定来看的。

Lee夫妇说,神韵演出绝对是大手笔,从整台晚会的规模、参加的人数、高科技天幕以及华美的服装来看,叫Spectacular (壮观)确实是名至实归。

Jim说,虽然在美国长大,但从父母辈那里学到了一些中国文化,这些一直贯穿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看了神韵演出,他感到为中国文化自豪。

Jim表示,他最喜欢打鼓的节目,喜欢那种声音、能量和动作;Marie感到演出太短了,觉得意犹未尽,她最喜欢的是水袖舞蹈,非常优雅,看得自己也想跟着跳。

夫妇俩还很喜欢大型高科技动态天幕,演员和天幕中景色浑然一体,很特别。

湾区华裔教授:晚会很传统、很有深度

1月23日下午2时半,神韵纽约艺术团为美国西部多元文化之都旧金山市带来了华人新年晚会,旧金山湾区的华裔观众们得以畅游中国古典艺术之中。

年过花甲的苏君莹女士和先生一起观看了首场演出,他们夫妇俩来美国55年了。50多年前,苏君莹和先生一起到美国留学,她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St. Louis)获得硕士学位后,曾到台湾大学教授生物,后又来美国定居。

苏女士说,神韵晚会很好,晚会的节目有历史性,有故事性,有深度,有娱乐性。她说她喜欢看有深度的节目。她提到《精忠报国》就是如此,是一个历史故事。她觉得这个节目的服装设计的很好,还有蒙古族的顶碗舞。她说她会向朋友推荐这个晚会。

苏君莹的先生姓赵,退休前是美国普度大学(Purdue University)的化学教授,出生于四川。赵教授说晚会是他的孩子们给他们买的礼物,他们从湾区Fremont市特意赶来看晚会。

赵教授说晚会的节目都不错。他说神韵晚会“很传统”,晚会的音乐、服装都很传统。

前中国话剧编导:看到这里,我流泪了!

David王,年轻时在中国部队文工团工作,之后转业到湖北话剧团做编导,来美国快20年了。他观看23日晚的晚会后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演出使他感动得落泪。他还表示,神韵纽约艺术团的演出很纯净。

“看到这里,我流泪了”

David王说到三个法轮功女学员受迫害的节目,令他非常感动。他认为表演恰到好处,非常成功。在被打死前的微笑处理的非常好,非常揪人心。没有丝毫因为受迫害而害怕,而是因为保护了同修而心灵得到安慰的那种感觉。

他说:“看到这里,我流泪了。”这个节目编导非常到位。

David王认为,神韵演出会对社会造成很大的震撼,因为让人真正了解什么是真正的中华文化;包括在美国出生的,两岸三地的过来的中国人都会喜欢,对美国主流社会也会是震撼。

他相信神韵的演出一年比一年好,一年比一年成熟。从专业角度来看,新年晚会是一流的水准,是毫无疑问的。

“特别是现代科技,把天幕、人物、服装等有机结合为一体,成为统一的美,这个在过去是达不到的,没有这个条件。”

大陆大学生:看万王下世 我热泪奔涌

中国四川一位在校大学生在网络中观看了纽约神韵圣诞晚会。让他由衷感动,说整场晚会让他耳目一新。剧中的情节让他莫名激动、流泪。

他说:我从没有看到过这样一场精彩的、丰富的、纯正、纯善、纯美的演出,包括演员的气质、服装、舞台设计、灯光、音响效果等等方面真是太完美了,真是一种享受。看完演出感到整个人都非常舒服,那种舒服是从心里慢慢延伸到全身,难以用语言形容这样的感受。

他表示:整台晚会每一个节目都非常欣赏。但是印象最深刻的节目是开头的第一节目-万王下世。首先听到交响乐团演奏的前奏,听到这个音乐好像给人清风扑面的感觉。然后大幕打开,演员站在舞台上,有中国传说中的一些仙女,有天神、有西方圣经中提到的小天使,他们在那里表演,当时看了这些,让我感到心里很舒服,可以说是一种享受。我看过很多表演,可是从来没有让我如此感动过。我不光是激动地要落泪,而是确实落泪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当我看到天上下来三匹马和一个非常大的大神仙,听到他说:“谁愿跟我下世作一千年的王(大概是这句话),”当我看到这个情景的时候,我的眼泪一下子奔涌而出,特别激动。眼泪一直在流淌。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你听我现在说话都有些哽咽,回想到我那天看到的场景我真是发自内心的激动。

白雪演唱的歌我非常喜欢,虽然全部歌词我记不清楚,但是有两句歌词我印象深刻。“贫富都一样,大难无处藏……”我领悟到白雪的这首歌的歌词里是不是在告诉我们未来要发生什么事情?好像在告诫人们,无论是你小小的平头百姓或是达官显族,都逃不过这个事情,都要经历这个事情,给我的感觉就是她在透露某种真机或信息吧。我一直在想这个信息到底是什么?她的歌令我深思。

在节目的后半场有一个节目表现的是大陆一个修炼团体法轮功修炼人受到迫害的舞蹈--觉醒,让我非常触动。他们都受到非人道的待遇,惨无人道的迫害。在99年中共镇压法轮功的时候,当时电视、广播、新闻到处都是反对法轮功的声音。还有我们学校、各个单位、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都在学习中共社论,要求与法轮功划清界限。其实法轮功根本没有要去跟中共斗,他们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想让中国人知道真相,知道真善忍是什么。

整台晚会的天幕给我留下强烈的印象,非常美妙、动感、仿佛身临其境,很真实。天幕的变化处理得非常细致。比如嫦娥奔月,舞蹈家虽然在舞台上表演,但是天幕的神奇效果,让我感到身临其境一样,完全融为一体,情景交融。非常真实。

他们的舞蹈太美了,都是传统的中国古典舞,和一些少数民族的舞蹈,非常美。新疆的、蒙族的,很好看。还有那个打鼓的舞蹈,体现出中国男儿的阳刚之美。

新唐人圣诞晚会无懈可击,非常完美。让我回味无穷。中共的每年特有春晚,按照他们的说法就是要弘扬主旋律,建立和谐社会,什么大家要奔小康,什么太平盛世,他们的歌舞小品等等都是歌颂社会主义好、中共好,其实很多人包括我在内,人们对中共及其体制都有很大不满和看法,很讨厌这种宣传形式,而新唐人的这个神韵圣诞晚会,给我的感觉就是纯正、纯善、纯美的艺术,而这种艺术所表现的是中华五千年文化的精髓,古老传说的历史再现,把传统文化中最好的一面体现出来。

大陆青年:最大受益是知道真相最重要

来自大陆、正在攻读经济的20岁青年Steve Lu说,神韵晚会办得越来越好,音乐美、背景好、故事也好。

Steve说,神韵晚会与其它晚会不同之处是感动人。神韵晚会是一台正宗演出,也很合西方人的口味。

Steve说,至于对自己最大的受益就是:知道真相最重要。

广州退休幼儿园教师:晚会重要的是真实性

来自中国广州的秦得研老师表示,神韵晚会水平世界一流,特别是布景,水平不凡;演员基本功扎实,又很美。

秦得研说,以前大陆有的什么“东方红”,神韵晚会好多了,因为神韵晚会重要的是它的真实性。

秦得研说,晚会对于法轮功受迫害没有回避,这样很好;她本人也不反对别人炼法轮功。

原北京市人大代表:神韵在复兴中国文化

原北京市人大代表简征勋女士赞扬:“神韵”正在复兴中华文化,真正为中国人争了气。

简征勋女士曾是原北京市人大代表,目前在美国从事中小学中文教育工作,同时她热衷于在各种场合、利用一切机会用英文给西方人传播中华文化。她认为中国文化应该是集五千年之沉淀,而文艺更应该把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道德等方面都体现出来。

她通过大纪元看到了有关“神韵”的报导,其中“展现中华文化”、“复兴中华文化”等反馈打动了她,便决定和自己的先生――高大、从事音乐工作的美国人前来观看。演出前她便告诉记者:“我估计在美国中国文化能够比较自由地发挥,因为是比较自由的国度。” 23日,是她第一次看“神韵”演出。

看完上半场演出后,简女士表示最喜欢的是《嫦娥奔月》。她说:“我觉得不仅是舞蹈、舞艺好,精神方面让我感受到:不管古今中外、不管什么样的政体,就应该为了民众、为了老百姓能够牺牲自己的利益,这样才能被人民群众拥戴。既然封建、远古的时候,那领导都有这么高的觉悟,我觉得不管现在什么样的体制,对于领导人,首要的品质就是要这样,更不要讲那种特别低的、那种腐败舞弊什么的更不应该有,就应该是为了民众肯牺牲自己的幸福!”

神韵演出的每一个节目都赢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的掌声,这些发自各族裔内心的赞叹,让简女士感叹“神韵”达到了“文艺应该引导人们追求真理”这一目的,真正为中国人争了气。

她说:“从艺术的观感上看,我很愿意咱们中华民族伟大的五千年的文化能够真的得到复兴,而且能让我们的神州大地真的能够正气凛然,能够促進国运,让国运昌盛,我对法轮功真的没有接触过,因为我是信仰天主教,(但我认为)文艺节目就应该引导人们追求真理,我觉得(神韵)达到了,引导了人们追求真理。”

神韵的演出让她感叹中国文化开始复兴。她说:“我们作为一个文明古国,却最后道德沦丧,特别是我来到美国以后,我觉得很多中国人不被尊重,这得怨很多中国人确实没有为咱们中国人争气。我觉得这回(神韵)确实是,像我的先生还有周围的这些美国人就这么鼓掌啊,使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得到复兴!(记者:你觉得你从这场演出中读出了他们在复兴中国的文化么?)对对对,我觉得确实是,这些艺术家在努力。”

简女士的丈夫是一名音乐工作者,他完全被“神韵”折服,不断赞叹“太好了,太妙了。”

他评价神韵的音乐美妙非凡:“音乐非常美,让我有了一个伟大的经历(great experience)。里面有各种各样的音乐,听到这些音乐,令人非常着迷,我从来没有听到过这样的音乐,以前只知道有京剧。”而更令他赞叹的则是《大唐鼓吏》:“特别喜欢唐鼓,鼓手整齐划一的动作,令人感到震惊。没有一个人动作是不一样的,太令人惊叹了!”

大陆实习生:晚会给海外华人心灵慰藉

Suze Ji来自中国四川,到美国来实习,是一名实习生。她说晚会挺好的,特别喜欢几个舞蹈节目,在美国很少能看到这样的节目。

她觉得这台传统文化的盛宴不仅增添了新年的气氛,也增加了华人的自豪感。

Suze表示,在国内的时候,过年主要是走亲访友,共享新年带来的热闹和欢乐气氛,可是在美国,过新年期间需要上班,没有太多时间来体验新年的氛围。华人新年晚会恰好弥补了这个方面的不足,给海外华人以心灵慰藉。

对于晚会中迫害法轮功的节目,她表示,对法轮功她没有太多了解,但是她表示,这是一个个人选择,不需要听别人强加的东西,别人也没有权力决定你的信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