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北方可贵之物(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1月06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张天锡(1)为凉州(2)刺史,称制(3)西隅(4)。既为苻坚(5)所禽(6),用为侍中(7)。后于寿阳(8)俱败,至都(9),为孝武(10)所器;每入,言论无不竟日。颇有嫉之者,于坐问张:“北方何物可贵?”张曰:“桑椹(11)甘香,鸱?(12)革(13)响;淳酪(14)养性,人无嫉心。”(出自《世说新语》言语第二)

【注释】

(1) 张天锡:字纯嘏,晋安定乌氏(今甘肃省平凉县西北)人。东晋兴宁元年杀张玄靓,自称凉州牧、西平公,实行地方割据,继承前凉政权。后来,苻坚攻凉州,张天锡投降,前凉亡。之后,在淝水之战中苻坚战败,张天锡逃出,归顺晋朝,任散骑常侍、侍中等职。
(2) 凉州:州名。西汉设置,辖境在甘肃、宁夏及青海一带。
(3) 称制:行使皇帝权力。
(4) 西隅:西部地区。
(5) 苻坚:字永固,晋时临渭(今甘肃省泰安县东南)人。东晋升平元年称大秦天王,继承前秦政权。后来,苻坚進攻东晋,东晋派谢石、谢玄率军与之大战于淝水,苻坚战败。史称淝水之战。
(6) 禽:同擒。俘虏。
(7) 侍中:官名。常在皇帝左右,为亲信贵重之职。
(8) 寿阳:地名。淝水之战的发生地。在今山西省寿阳县。
(9) 都:京城,指建康(今南京市)。
(10) 孝武:东晋孝武帝司马曜。
(11) 桑椹:桑树所结的果实,味甜可食。
(12) 鸱?(音吃宵):鸟名,猫头鹰类的动物。
(13) 革:翅膀。
(14) 淳酪:醇厚的乳酪。

【语译参考】

张天锡在担任凉州刺史时,称王于西部地区。不久被苻坚俘虏,被任为侍中。后来和苻坚一同在寿阳被打败,来到京城,受到孝武帝的器重。他每次上朝与皇帝谈论政事,通常都是一整天。于是朝中有许多人嫉妒他,有一次,座中有人问他:“在北方什么是最珍贵的东西?”张天锡回答说:“桑椹甘甜芳香,鸱?振翅作响;醇厚的乳酪涵养人的性情,人们没有嫉妒心。”

【研析】

本篇是张天锡运用巧妙的言辞来讥讽嫉妒他的人。张天锡因受到孝武帝的倚重,每次上朝谈论政事,都必须花费一整天的时间,而让其他的臣子感到嫉妒。张天锡利用有人问他问题的机会,共回答了四句话,前三句看似针对问题作答复,而引出最后一句,一语点破了提问人的嫉妒心。

嫉妒心是人性的弱点之一。每个人先天的资质或后天的环境条件都不尽相同,条件较差的人如果只是一味消极的嫉妒条件较好的人,而怨天尤人,情况并不会因此而改善;条件较差的人更应该要时时自我勉励,发挥自己的优势,改善自己的缺点,采取更积极奋发向上的作为才是。

【延伸思考】

1、你如何面对嫉妒你才华或表现的人。你会跟他势不两立,不再往来,或当作不知道,用平常心继续交往,或者采取如张天锡利用机会点醒对方的方式?请分享你的经验或看法。
2、人与人之间相互比较是常有的事,你对于比你成就较高的同侪是否也曾心生嫉妒,嫉妒会产生什么不良后果,你后来又是如何克服嫉妒心?你觉得人应该如何从根本上去除嫉妒心。

【参考书目】

1、《新译世说新语》 (三民书局,1996年)
2、《【解读经典】世说新语》(中华书局,2004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