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杨柳颠倒的故事

清心


【正见网2008年01月01日】

在荆楚大地的一些地区,通常把杨树称柳树,柳树称杨树。这是为什么呢?

传说隋末,炀帝昏庸贪游,由于当时交通不便,就强令国人开挖运河,以便舟游。河形成后,两岸光秃秃的,又强令两岸马上绿化成林。当时哪有那么多的树苗?智慧的民工只有大量砍插最易成活的柳枝。因为柳枝、柳杆砍断后,就是倒插,节节都能长根发叶。因此,运河两岸马上柳荫成林。炀帝见后大喜,美中不足的此林叫“柳林”,独夫心动,马上改令叫“杨林”。树赐御姓,寓意杨家江山象柳树一样,生命极强,流传万代,因而杨柳换名颠倒了。直至现在,江河两岸的防护林,还是叫“杨林”。

可是憨厚的农民,把自己池塘边的垂柳,仍旧叫垂柳,并没趋炎附势叫垂杨,野外杨树虽被改叫柳树,可是今天杨树上有一种叫“杨辣子”的害虫,并没因权势的压力,而改名叫“柳辣子”。而且荆楚大地的文人照常讲述:“有意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仍旧保持着真相。荒淫无道的隋炀帝,自己不施仁政,虽然逼人口头上颠倒了杨柳,但因暴政早已失去人心,因而导致十八路反王起义,很快推翻了隋炀的铁统社稷。

往事转眼越一千,杨柳何时能倒颠。独权横行虽一时,植物也蒙千载冤。世风仍旧存恶习,虚假吹说是真的,善良被污是恶的,红朝凭权乱颠倒,可晓天象灭炀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