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子因禽流感死亡 禽流感病毒仍威胁着人类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7年12月04日】

据BBC报导,12月2日中国江苏省一名24岁男子死于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中国官方的通报说,该男子姓陆,他在11月24日出现发热、畏寒等症状,11月27日以“左下肺炎”入院治疗,12月2日死亡。当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患者進行检测,结果为禽流感病毒H5N1核酸阳性。

这是中国第17名死于禽流感的病例。但是,据通报称,这名死者并没有接触过病死的家禽,而且江苏至今也没有发生过家禽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今年5月,一名驻扎在福建的19岁程姓士兵死于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

中国至今已经发生26起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病例,其中17人死亡。

据报导,由联合国系统流感协调员纳巴罗和世界银行共同发表的报告指出,虽然各国在预防禽流感传播方面都做了不少工作,但世界范围爆发大规模人类互相传播的禽流感疫情的可能性并不比2005年禽流感问题引发媒体关注时小。

报告指出,三年前世界上仅有9个国家在家禽和野生禽类群体中发现H5N1高致命性禽流感病毒,但至今为止这一病毒已经在60个国家出现。 报告警告说,高致命性禽流感病毒出现变异并在人类群体中得以大规模传播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并可能再度引发世界范围的流感疫情。

H5N1病毒在2005年在中国中部的青海湖区域造成了第一次野生禽鸟的大规模集体死亡。那里是数以百计候鸟迁徙中途聚集的地方。 病毒透过候鸟从亚洲传播到欧洲和非洲,而这些病毒的后裔正带有新发现的变异。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 2003年以来全世界范围感染H5N1禽流感的病人数已经达到至少328例,其中200人死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