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神韵 声乐大赛选手抒怀



【正见网2007年10月19日】

十月十七日晚八时,神韵纽约艺术团为了庆贺新唐人电视台首届全球华人声乐大赛圆满结束,于纽约曼哈顿中心歌剧院哈默斯坦厅上演了一场额外的压轴戏──神韵晚会。参加声乐大赛的选手和中西方观众同场欣赏了以中华五千年神传文化为主线的演出。

美声男子冠军:用艺术诠释文化和信仰

美声男子组冠军Mo Li当晚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参加声乐大赛和观看神韵晚会后,感到自己将来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自己还应该在将中华文化弘扬到世界舞台上進行更多的努力。

*神韵晚会传达善良美好的信息

对于神韵晚会的演出,Mo Li表示,演出非常新颖,非常好。场面很宏大,从服装、音乐、舞台背景等,总体上是通过艺术方式表达人们心中的信仰。他说,“晚会一开场的大型舞蹈就给我一个震撼,通过歌曲、舞蹈等艺术形式传递一种善良美好的信息,能够穿透内心深处。”

他说,“在海外能够有机会看到中国传统的文化,我感到非常兴奋。神韵晚会的这些艺术家们展示中国文化的魅力,我为他们骄傲。我也希望自己以后有机会也能够帮助宣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艺术是为了诠释文化和信仰

Mo Li表示,正统艺术是以歌颂神为主的,以前是这样,现在也应该是这样。正统艺术跟宗教信仰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是在传达一种神圣的信息,有一种纯净、神圣的感觉。有时在听这方面的歌曲和音乐时,我自己会流泪,不知为什么,是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

他说,“美声唱法作为西方古典艺术的表现方式,也是传播信仰的重要途径,而信仰则是美声唱法的根基。”

Mo Li表示,艺术都是为文化和信仰、为心中的感受服务的,声乐艺术是一种最直接、最真挚的表达。有了这种工具,大家能够听到、看到,直观上会有一种更深刻的体会。

*用美声唱法展现中国民族韵味

Mo Li表示,我自己很喜欢美声唱出的古典音乐那种平和的感觉,这种唱法声音很漂亮。用美声唱法唱中文歌,既保持古典美声特有的声音音质,同时也能把中国民族歌曲的特色韵味表现出来,这样就会很完美。

Mo Li表示,“唱歌就是要让人能听懂,知道唱得是什么。无论多么强调技巧,但是演唱中文歌时,字正腔圆永远是很重要的标准。神韵晚会上的几位歌唱家们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这使我对这个领域更有信心。”

*将会更投入中文歌曲的弘扬

Mo Li表示,我希望能够多帮助弘扬中文歌曲,尤其是中国民族歌曲,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推向世界舞台。

他说,“现在感到自己将来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自己还应该在弘扬中华文化的世界舞台上進行更多的努力。这次声乐大赛就是一个很好的起点。”

美声女子冠军:神韵是回归正统艺术之途

美声女子组冠军郭锦慧当晚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神韵晚会很好,水平很高,非常感人。中间有几处我都被感动得哭了。这让我感到,一位歌唱家最重要的不是声音,而是传达出来的信息。艺术要由心而发,才能打动别人。

她说,“西方有一些经久不衰的教堂音乐,我想主要是因为信仰的关系,他们才会谱出这些动人的曲子,流传至今。”

郭锦慧表示,以前在加拿大也想在弘扬中国文化艺术方面做点什么,但都不了了之,现在看到神韵晚会很有信心了。

她说,“如何回归正统艺术,神韵晚会是一条很好的道路。”

美声女子亚军:神韵助反思中国文化

美声女子组亚军石易巧在观赏神韵晚会后对大纪元表示,这台晚会让我很感动。看到这些评委们为声乐大赛而辛苦,现在马上又给我们表演了这么美好的节目,让我真的很感动。

她说,“这台晚会包含的内涵非常广阔,把五千年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精髓都完全呈现出来。除了唱歌之外,那些舞蹈也都很优美、考究、精细,音乐和舞蹈浑然天成,而且传达了中国文化的内涵,给人一种很亮堂、光明的感觉,每个民族的舞蹈都表现得很好。”

石易巧表示,声乐大赛给我开创了一个向上成长的空间,看到这么多优秀的选手,更感到自己有很大的成长空间。看到神韵晚会上几位歌唱家的演唱后,感到自己要提高的空间就更大了。他们每个人都很完美,除了技术水平之外,可能还因为他们的内在境界和力量。”

她说,“神韵晚会对我有启发很大,使我反思什么是中国真正的正统艺术和文化。这些评委会的老师们这几天在声乐大赛中向我们强调的重点,他们在舞台上都有展现,他们是我们很好的榜样。”

她说,“通过参加这次大赛和观赏神韵晚会,我觉得我们都应该好好思考我们的中国文化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如何去推动他,出去让别人听听什么叫中文歌。我想这是对所有选手帮助最大的地方。”

民族男子亚军:表达歌曲的内涵最重要

民族男子组亚军次贡在观赏神韵晚会后对大纪元表示,神韵晚会整体表现都非常好。这么年轻的演员表演得这么好,背后一定有一个很好的指导老师,是老师辛勤劳动的结果。他提到,看到 “雪山白莲”这个表现藏族生活的舞蹈感觉很亲切。

次贡表示,艺术和信仰道德是不可分的,西藏的歌舞也蕴涵宗教的文化,宗教音乐和民族音乐融合在一起,有很大的魅力,这种文化的内涵是民族的精髓,是我们文化的精神支柱。

次贡表示,作为华人艺术家,确实应该重视对于中文歌曲和中国优秀文化的传播和弘扬。

次贡强调说,“这次大赛有不同的唱法和风格,但是共通之处就是,表达歌曲的内在东西是最重要的,而这个和歌唱家的经历与背景是密不可分的。用心去唱,用好的东西打动观众,这是一个演员的责任。”

晚会歌唱家做评委 心服口服

优秀奖获得者汤发凯表示,晚会很惊人,让人惊叹,几位歌唱家是世界级的水准,歌声很感人。他们做声乐大赛的评委,让我们心服口服。

美声男子组铜奖获得者Li Yong表示,这台晚会很专业,歌唱家唱得很好。

晚会传达正面信息

声乐大赛参赛选手Walter Tam表示,这台晚会水平很高,很有特点。几位歌唱家通过他们的技巧和内涵,让人感受到真诚、慈善的信息。

声乐大赛参赛选手王亚军表示,这台晚会非常准确的传达了中国神传文化的内涵。这几位歌唱家表演非常出色。从技术上讲,不同音区的统一是很难做到的,但是他们每个人都很完美。真正能够使一个艺术家成为出类拔萃的艺术家,主要的是内在的修养和境界所传达出的“纯真、纯善、纯美”的信息。

美声女子组铜奖获得者李聿表示,晚会很不错,舞蹈很美,歌唱家们的水平很高。对于如何推广中华文化,我经常会有一些新的想法,我对新唐人要拓展中华文化这种精神很感动,我很支持他们继续推广中华文化。

祥和的心态使歌唱更富感染力

声乐大赛参赛者郭莹表示,神韵晚会非常精彩,表达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最重要的是表现神佛,也表现了民间生活的部份,基本上把人类社会的主要部份都表现出来了。这几位歌唱家的水平非常高,不仅声音技巧很好,而且通过声音传达了一种非常祥和的心态,这种心态使他们的歌唱更加充满感人的力量,更富感染力。我听到他们演唱的时候,眼泪唰唰的。

他说,“只有纯净自己的心灵,才能创作和诠释出更好的作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