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界人士盛赞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



【正见网2007年10月13日】

由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首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将于下周一至周三10月15日至17日在美国纽约考夫曼音乐厅(Kaufmann Concert Hall)举行。这是全世界华人的骄傲。为此,大纪元和希望之声的记者们采访了中外音乐界的人士。

加音乐大师:纯正音乐赛不受共产意识影响

马修・叶斯基韦斯是加拿大莱尔逊大学著名的奥克姆专业合唱团的指挥,他对正统音乐情有独锺。马修・叶斯基韦斯指出正统音乐目前正受到挫折,而从事正统音乐的音乐家们也处于事业的困难时期。

他赞赏新唐人电视台通过比赛的方式让那些有识之士将正统音乐介绍给年轻的一代,并极力推荐他的同事和朋友参加新唐人声乐大赛。

马修・叶斯基韦斯认为音乐是不同族裔之间沟通的最有效方式。

他说:“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新唐人声乐)大赛特别重要的原因,因为你们不仅将正统音乐介绍给年轻的一代,你们还将中国的音乐介绍给西方的音乐家。”马修・叶斯基韦斯认为西方音乐家对中国音乐知之甚少。“所以我认为这次大赛非常有作用。”

马修・叶斯基韦斯以自己在波兰的亲身经历剖析了共产专制对音乐和艺术的遏制所带来的危害:“我非常清楚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对艺术的压制。”他指出最杰出的经典音乐作品往往源自于教会的音乐,但他们在共产波兰被绝对地禁止在教会演奏:“源自于宗教信仰的音乐创作被受到严格的限制…我们就如同被束缚着手脚。”


马修・叶斯基韦斯还指出,由于波兰共产主义提倡与世界隔离,导致他们无法与西欧的音乐家接触。 “在那些年代,与音乐创作的许许多多事情都非常困难。” “我坚信在你们的比赛中没有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影响,那是纯正的音乐没有政治的色彩。”

声协理事长:提升华人参与声乐 新唐人大赛用意佳

中华民国声乐家协会理事长孙清吉,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唐人举办大赛,用比赛形式来,提升华人对声乐的参与和理解,用意非常好。

孙清吉理事长对新唐人声乐大赛的期望很高,并预祝大赛能圆满成功。他表示:“今年新唐人举办的声乐大赛,对整个华人世界来讲是很好讯息,真的可以用比赛,来提升华人的对声乐的参与,当然乐观其成,我也希望他能办的很成功,这是我的期望。”

孙清吉提到,音乐可以抒发人的情感,而在音乐之中最感人的还是人声“人的声音就是最直接让人感受到他的喜怒哀乐,七情六欲就是最容易直接感受到的,所以常常有时后听到很好的歌声,会让人家掉眼泪。”

孙清吉认为,基本上声乐主要有三部分,一是中外艺术歌曲、一是民间歌谣,另一则是歌剧,他并认为声乐发展起源自对神的信仰。因为人会敬畏天神,以歌声感动上苍、上帝,所以早期声乐和宗教是结合在一起,音乐发展和神有关系。现在声乐分类里头有假声男高音、女高音、女中音、女低、男高、男中、男低,大概这些分类。

孙清吉谈到演唱家诠释歌曲重在掌握情感的表达,他认为声乐意境很高,主要因为乐曲多是由诗写成:“声乐这种东西最重要就是把一首歌或咏叹调,能够透过内心、感觉,用情感把他表现出来,真正把感情唱出来,他诠释的神韵,包括咬吐字、包括重音的地方,都能够顾到;歌剧包括百分之九十几。也许是古典诗,也许是现代诗,当然都有他的韵脚,他的头韵韵尾,抑扬顿挫都能把他表现出来,那就是一首好歌。”


国乐团团长:用声乐把华人文化之美介绍给全世界

台湾留学意大利男高音兼高雄市立国乐团团长吴宏璋,谈论了他多年学习音乐以来的体会,发觉声乐不同于其它乐器的美好之处,也谈到音乐对于人心向善潜移默化的作用,同时他赞扬新唐人首届华人声乐大赛是用声乐把华人文化之美介绍给全世界听众的好机会。

吴宏璋曾留学义大利学习声乐,以东方人少有的厚实饱满的音色获得国内外乐坛肯定,被喻为“魅力男高音”,他表示早年自己是学乐器起家的,在留学义大利期间,接触了声乐,進而能够掌握发声的强弱,同时融合自己真实的情感用歌唱的方式表现出来,他发觉这就是声乐不同于其它乐器之美,因此决定走上声乐演唱之路。

吴宏璋谈到,真正的歌唱艺术内涵在于展现真、善、美的精神境界,在这样音乐内涵的陶冶下,他表示歌唱使他更能时时抱着善心对待生活上遇到的一切事物,更深的体会到尊重生命存在的价值。

他说,那很真才会很善啊,因为你很真你才会符合从内心出来的那个善,那善的表现包括你善良对人的友善,还有很多很多,对人的关怀那不都是友善嘛,善的表现一切都从真出发到善,然后有了真有了善你才会去让人家感受你很美。我学了音乐改变了我很多想法,然后我可以退一步去替人家想,所以说点点滴滴在生活上我会去运用我在学的艺术以后去变化我的个性,我的心性,然后来引伸到我的生活哲学。

对于即将举办的新唐人首届华人声乐大赛,吴宏璋认为这是一次凝聚华人歌唱好手的机会,用美声与民族唱法将华人文化展现到世界舞台,意义非凡。

音乐系教授:声乐大赛助海外华人寻根

加拿大莱尔逊大学哲学和音乐系的教授邹莫里斯・金日前向记者表述了她对中国正统音乐的向往以及她对音乐表演至高境界的理解。

邹莫里斯・金是华人在海外的第三代移民,她的外祖父来自中国广东。她对传统乐器的钟爱和精通可以让人感受到她对中国传统音乐的眷念。

邹莫里斯・金赞赏新唐人电视台在举办首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所作出的努力:“这表明中国音乐以及新唐人电视台在国际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对电视台以及表演者,大赛都将是激动人心的。” “对于在加拿大和美国的第二代和第三代华人学生而言,我认为这是他们通过家庭的血统找回自己文化根系的机会。 ”

邹莫里斯・金认为中国的音乐有非常久远的历史,上可以追溯到对黄帝的记载。由于中国的音乐带有很强的区域性,不同的区域带有截然不同的音乐风格,这对于非华裔参赛者则是很好的文化交流和促進了解不同的音乐表达方式的良好机会。

邹莫里斯・金认为音乐的功能之一就是将人类与社会更广泛的融合在一起,并促進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在身心和情感方面对个体和社会起到治愈的功效。

“我向新唐人的观众致以问候,并对他们参与比赛致以最良好的祝福。” “我希望在新唐人的首届声乐大赛后,明年、后年,我们能看到将来的比赛规模更大,参赛者更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