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 五言绝句(二十八)秋浦歌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0月15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 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 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qiū pǔ gē
秋浦歌

lǐ bái
李白

bó fǎ sān qiān zhàng,lí chóu sì gè cháng。
白发三千丈,离愁似个长。

bù zhīmíng jìng lǐ,hé chù dé qiū shuāng?
不知明镜里,何处得秋霜?

ㄑㄧㄡ ㄆㄨˇ ㄍㄜ ㄌㄧˇㄅㄛˊ
秋浦歌 李白

ㄅㄛˊㄈㄚˇㄙㄢ ㄑㄧㄢ ㄓㄤˋ,ㄌㄧˊㄔㄡˊㄙˋㄍㄜˋㄔㄤˊ。
白发三千丈, 离愁似个长。

ㄅㄨˋㄓ ㄇㄧㄥˊㄐㄧㄥˋㄌㄧˇ,ㄏㄜˊㄔㄨˋㄉㄜˊㄑㄧㄡ ㄕㄨㄤ? 
不知明镜里 ,何处得秋霜?

【作者】

李白,字太白,唐四川人,祖籍甘肃,五岁随父迁居四川江油县青莲乡,号青莲居士。十五岁开始访道求仙,二十五岁离开四川,漫游各地。四十二岁到长安,贺知章读其诗,叹为天上谪仙,(如天上被谪居人世的仙人。谪,zhé,ㄓㄜˊ,古代官吏因罪降职。)推荐给唐玄宗,当了三年翰林学士,后遭高力士、杨贵妃等权贵毁谤,请辞离京。李白天才超然,其诗有飘逸的仙气,世称“诗仙”。

【批注】

﹙1﹚秋浦歌:秋浦是唐代盛产银、铜的地方,李白曾在此地住过,并作了秋浦歌十七首,本篇是第十五首。
﹙2﹚丈:长度的单位,十尺为一丈。
﹙3﹚个:这个。
﹙4﹚秋霜:秋天的霜。霜是白色的,此地比喻白发。

【译文】

我满头的白发好像有三千丈,就跟我离乡背井的愁绪一样长。
不知为什么明亮的镜子里,却有一片白色的秋霜,它是从那里来的呢?

【诗中有话】

这一首诗是诗人揽镜自照时,突然发现镜中人满头白发,于是他就自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形,然后把心中所想的写了出来。这原本是生活中的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我们也经常碰见一些类似的情形,但总是认为理所当然,而不予注意。可是诗人的丰富情怀与人生经历,让他明白事出有因,于是这一首传诵千古的名诗就此诞生。

诗人先从看到的景象写起,那就是“白发三千丈”,当然,也许有人会问,白发有三千丈吗?其实这只是一种常用的虚拟手法,表示很长很长的意思,但头发长不是重点,他要说的是“离愁似个长”,他把离愁量化成你我能懂的一个具体数字,让我们了解他的离愁有多少,真是匠心独运。诗人又以“不知明镜里,何处得秋霜?”点出看到那些白发是来自揽镜自照,但是为什么变白,他不明说,却故意自问:何处得秋霜?让这首诗读起来趣味十足。

镜子能反映现象,但无法告诉我们现象背后的原因,必须对镜自问方能明白。人世间的事也常如此,我们眼睛所看到的,往往只是事物的表相,而不是真相,尤其在蓄意隐瞒的时候,那就更难知道事情的真相了,造成以假乱真,以邪欺正的事层出不穷,让人世间是非不分,善恶难辨。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非把事情弄个明白不可,否则怎能求得真知,还事实一个真相呢?

这首诗给了我们两个启示,一个是忧愁会带给我们形体的改变,想要保持不变,就要学会放下忧愁。另一个是发现问题就要问为什么?找出问题的真相。问题若能摊在阳光下,也就不是问题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