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五言绝句(二十五)汾上惊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0月12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fén shàng jīng qiū
汾上惊秋

sū tǐng
苏锲

bò fēng chuī bái yún,wàn lǐ dù hé fén。
北风吹白云,万里渡河汾。
xīn xù féng yáo luò,qiū shēng bù kě wén。
心绪逢摇落,秋声不可闻。


ㄈㄣ?ㄕㄤ?ㄐㄧㄥ ㄑㄧㄡ  ㄙㄨ ㄊㄧㄥˇ 
汾上惊秋 苏锲
ㄅㄛ?ㄈㄥ ㄔㄨㄟ ㄅㄞ?ㄩㄣ?,ㄨㄢ?ㄌㄧˇㄉㄨ?ㄏㄜ?ㄈㄣ?。
北风吹白云,万里渡河汾。
ㄒㄧㄣ ㄒㄩ?ㄈㄥ?ㄧㄠ?ㄌㄨㄛ?,ㄑㄧㄡ ㄕㄥ ㄅㄨ?ㄎㄜˇㄨㄣ?。
心绪逢摇落,秋声不可闻。

【作者】

苏锲,字廷硕,京兆(今赕西)人,官至宰相、礼部尚书。生于高宗咸亨元年(公元670年),卒于玄宗开元十五年(公元727年),享年五十八岁。幼年聪慧,过目成诵。后继承父亲封爵为许国公,和张说(燕国公)同享文名,称“燕许大手笔”。玄宗爱其文,特命将他所作诏令副本,留宫欣赏。晚年被贬至益州。

【注释】

(1)惊秋:惊怕秋天来临。
(2)北:读音(文言音)bò,ㄅㄛ?,语音(白话音)běi,ㄅㄟˇ。
(3)河汾:黄河与汾水。也指两河间的区域,在今山西省西南部。
(4)心绪:心情思绪,多指不佳的心境。
(5)摇落:草木凋落。

【语译】

北风吹送白云,我行万里路渡过黄河、汾水。心情烦乱又遇上落叶飘零,秋叶凋零的声音,凄凉而不忍听闻啊!

【诗中有话】

汉武帝时,于汾阴(汾水南边,水之南?山之北为阴)掘获黄帝所造的宝鼎,武帝来此秋祭后土。唐玄宗开元十一年也到此祭祀后土,当时苏锲任职礼部尚书,参加了这次盛典。

诗题“惊秋”其实是藉古讽今,当年汉武帝承平日久,怠忽政事,挥霍无度,到汾阴祭神祈福,还在船上欢乐享宴。武帝晚年西汉王朝由盛转衰,埋下了亡国的祸根,如今唐玄宗又步其后尘,历史重演而令人心惊。从长安到汾阴不到一千里,说成万里正是讽刺汾阴秋祭的劳民伤财。

唐玄宗后期沉迷享乐,唐朝由盛转衰,天宝年间安禄山起兵叛乱,玄宗逃到四川,变成有家归不得的皇帝。由此可知,自身没做好,拜神祈福也没用,能正心修己,众神看了自然护佑,又何需求神呢?

苏锲本来为玄宗所宠信,却突然由礼部尚书被贬外放为益州长史,此诗似乎已看出他秋落凄凉的心情。唐代戴孚的《广异记》也记载了他的一段故事,苏锲年少时有人帮他看相,说他:“当至尚书,位终二品。”后来他官至尚书三品时病危,叫巫师来看说:“你的命已尽,病好不了了。”苏锲重复看相者的话,巫师说:“你命中确是如此,但你在桂府时杀了两个人,今此二人在地府告你,你被减了两年寿命,所以没法官至二品了。”苏锲早年到桂州时,有两名官吏要告县令,他为县令杀了这两名官吏。想起自己做的缺德事,他叹气许久就死了。看来人想当官发财,还得守住自己的德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