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统声乐表现美、善、神



【正见网2007年09月16日】

新唐人电视台将于10月在美国纽约举行“首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据大赛主办方介绍,此次大赛的宗旨是为了促進文化交流,弘扬纯真、纯善、纯美的正统的声乐艺术。大纪元记者为此采访了女高音歌唱家白雪。

白雪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正统声乐目前处于弱势地位,这次大赛不仅为全球各地的声乐专业人士和声乐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互相切磋共同提高的平台,而且也是恢复和弘扬东西方正统声乐艺术的一项文化盛事,真正带给人美好、希望与未来。

她说,“声乐艺术同其它艺术门类一样,是学无止境的。歌唱家不仅要严格的、精益求精的锤炼自己的基本功和演唱技巧,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和艺术道德,不断追求更多的境界,其歌声才能触动人心,让人共鸣感动。”

正统声乐表现美、善、神

据大赛章程介绍,本次“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分为民族唱法和美声唱法两组(不包括通俗唱法)。以中国传统、民族、经典歌曲,影视插曲和中外歌剧咏叹调,以及艺术歌曲为比赛曲目。

白雪表示,这些都是东西方正统艺术的表现形式。正统的艺术多是表现美、表现善、表现神的,是表达对美好光明的向往,传播对神的敬畏和感恩。现代派的很多歌曲充满低俗的对物质情欲的追求,这也是随着人类道德水平下滑而产生的变异。

她说,中国古代社会注重修身养性,音乐以天人合一的德音雅乐为尚,音乐被视为敬仰神明、教人向善、节制人欲、规范人心的,形式上尤以圆融和谐、清静淡泊为上品。古代西方的著名音乐大多数都是为宗教颂神而创作,表达对生命的探索,对神的敬仰,在欧洲形成的声乐唱法具有既要表现真情实感又要节制的特性,作品能使人有庄严神圣、超凡脱俗、净化人心之感。

正统声乐是技术与艺术的结合

白雪表示,歌唱不只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技术和艺术的结合。“完美的歌唱”不仅仅包括声音和歌唱者的音乐素养,还包括歌唱的内容和民族风格,以及歌唱者的风度、仪态、气质、文化修养、艺术修养、审美价值取向等等。

她说,“歌唱家的演唱能力是多种素质的综合,要做到声情韵美,不仅要提高歌唱的技术水平,还要不断提高艺术修养和艺德修养,才能运用歌唱的技能技巧,将自己所领悟的歌曲的内涵用歌声表现和诠释出来,这是使歌唱富有艺术表现力的非常重要的方面。”

她说,“如果没有内在的神采,演唱技巧再高,也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民族唱法具有中华民族独特的内韵

白雪表示,民族唱法是指我国传统的民族声乐演唱方法,是以民族语言为基础,嗓音甜、脆、定、亮为特征,行腔韵味为特色,并与形体表演浑然一体的声、情、字腔相映生辉的综合演唱艺术。

她说,民族唱法具有浓郁的中华民族独特的气质风格和精神风貌,体现在字音语调、旋律特征等方面。在唱法上讲究字、气、声、情,提倡以情带声、声情并茂、声随腔行、字正腔圆、神形兼备、唱表结合。声音明亮纯净,音色优美动人,吐字清晰准确,要求气息深,演唱轻松自然,韵味浓厚。

在谈到如今民族唱法的现状时,白雪表示,相对处于“强势”地位的通俗唱法,民族声乐演唱者的确承受着很大的压力,民歌变味现象也越来越严重。当今歌手的一个通病就是捏着嗓子唱歌,或者扯着嗓子吼,还有的是靠现代科技手段包装的各种假唱。

她说,“这些都体现了正统声乐的败落。民族唱法如果不注重字、腔韵味,就会失去其特有的神采。我个人一直主张:从艺如做人,应当真真实实、坦坦荡荡。”

美声唱法展现西方艺术精华

白雪表示,美声唱法是以传统欧洲声乐技术、尤其是以意大利声乐技术为主体的演唱风格。实际上是从西欧专业古典声乐的传统唱法发展起来的,从文艺复兴以后逐步形成美声唱法,是西方经典艺术特色的集中体现。

她说,“美声唱法特别讲究声音的光彩、力度和连贯、流畅、柔美,要求歌唱的发声自然,声音宏亮,音色美妙清纯,有适当的共鸣和圆润的连贯音,特重的起音法,稳定的持续音,有规律的渐强、渐弱等,其目的是要使旋律演唱得更华丽、更灵活、更圆润、更富有光彩,音高更为准确,声音更具有穿透力。”

白雪表示,美声唱法比其它唱法的喉头位置低是其特点之一,因此,这种唱法能产生一种明亮、丰满、圆润,同时又具有金属色彩的、赋予共鸣的音质。此外,美声唱法还十分注重句法连贯、声音灵活、刚柔兼备、以柔为主的演唱风格。

美声和民族唱法的完美结合

在歌唱生涯中,通过不断的探索与完善,白雪在横跨美声和民族两种唱法方面走出了自己一条与众不同的路,她的声音既有民族唱法咬字吐字清晰、声音甜美圆润、气息灵活的优点,又有美声唱法的音域宽广、刚柔兼备、表现力强的特点。

白雪表示,“其实人体的歌唱机能可塑性很强。现在的民族唱法在行腔方式上更接近美声,只是在声音的造型和咬字上本土化一些,声音比较开放,不那么圆。在呼吸的运用、咬字位置、共鸣位置、声音走向等方面有一些差别。美声唱法尤其强调共鸣与音质,而民族唱法则特别讲究吐字清晰,以字带声,字正腔圆。”

在舞台上,白雪强调和观众的互动效应,希望能用歌声和观众進行心灵的沟通和交流。听过白雪演唱的观众说:“白雪的歌声很好听,音质很美,很有感染力和震撼力,她是用心在唱。”

白雪表示,“经过这么多年的演唱,我也在不断的摸索着自己的路,摸索一种最能将现歌曲内涵传递给观众的演唱风格。除了演唱技巧的提升,不断提升心灵更是关键。只有演唱者的心灵美好,内心祥和宁静,才能将美好的善念传递给观众,才会对人们有好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