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古寺:岳林寺─弥勒道场

牟梅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8月18日】

“弥勒真弥勒,化身千百亿,时时示世人,世人自不识。”这几句偈语乃是人称之为“布袋和尚”圆寂之前留给世人的。这位体态肥胖,大腹袒露,笑口常开,身携布袋的和尚就是在岳林寺剃度和圆寂的。在其圆寂之后,人们认为他是弥勒佛的化身,因此岳林寺被视为弥勒的道场。实际上,是布袋和尚修成为弥勒佛了。

岳林寺,位于浙江省奉化县东北的三山中,该地称为龙溪。536年,即梁大同二年,开始在龙溪的西边建造“崇福院”,唐会昌年间灭佛时被毁。唐僖宗时,有禅师在龙溪的东部建岳林寺,布袋和尚来此游寓,后梁贞明二年在此坐化。此后,成为弥勒道场的岳林寺香火繁盛,成为“明州三大佛教圣地”之一。宋真宗时赐名为“大中岳林禅寺”;宋徽宗时赐御书“崇宁阁”匾额。

岳林寺最有名的和尚当然是布袋和尚,其大腹袒露、笑口常开的形像成为此后人们心目中的弥勒佛形像,从而取代了原印度的弥勒形像。据说他圆寂后被葬在封山,其佛塔中时见异光。

历史上,岳林寺曾先后五次遭焚,五次重建,而且规模每次扩大,最后一次建于光绪十四年。

如今的岳林寺总占地面积约90亩,为五進寺院。進入山门,沿中轴线,迎面即为山门殿,内有威武哼哈二将;山门殿后是天王殿,随后为大雄宝殿,高约15米。其后是供奉弥勒大佛的弥勒殿,最后为藏经阁。

作为弥勒道场的岳林寺不仅在国内,而且在国外也十分有名。今天的日本、韩国等国的一些寺庙中也供奉着弥勒佛。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