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古寺:大相国寺--宋代皇家寺庙

牟梅


【正见网2007年05月03日】

“大相国寺天下雄,天梯缥缈凌虚空”,这里描述的相国寺位于河南开封市市中心,是中国著名的佛教古刹之一。其宅基地最初是战国魏公子无忌的府邸,北齐文宣帝天保六年(555年)在此基础上建造了一座寺院,名为建国寺。后来毁于战火。

唐朝长安元年(701年),一个叫慧云的僧人想将一尊弥勒佛像放在开封安业寺内,遭到安业寺僧人的反对。于是慧云募得款项,买了一块地准备建造新的寺院。不料在施工时,挖掘出了建国寺的石碑,方知该地是建国寺的旧址,遂将新寺仍命名为建国寺。唐延和元年(712年),睿宗李旦为了纪念自己由相王即位当上皇帝,将建国寺更名为“相国寺”,并亲自书写了“大相国寺”的匾额。

相国寺的鼎盛时期是在唐宋两朝。在北宋时,它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佛教寺院,占地500余亩,辖64个禅院、律院,有1000多僧人。其建筑“金碧辉映,云霞失容”。当时寺内的住持都由皇帝赐封。皇帝平日巡幸、祈祷、恭谢以至進士题名也多在此举行,所以相国寺又被称为“皇家寺”。

北宋灭亡后,相国寺亦遭到破坏。明代黄河水灾泛滥,位于黄河边上的开封自然常受侵扰,相国寺也受到了水患。虽然明代也多次修葺,但气势规模已经不如唐宋。如今的相国寺建筑主要为清代修建的,布局严整,殿宇巍峨壮观。

相国寺内主要殿宇有天王殿、大雄宝殿、八角殿、藏经楼等。八角殿内有一尊千手千眼观音像,是用一棵巨大的银杏树木雕刻而成。佛像高七米,四面都雕有千手千眼观音像,并且全身贴金,全国罕见。

据说,《水浒传》中“鲁智深倒拔垂杨柳”的事就发生在这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