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古寺:武行宫小武当

─安徽休宁齐云山
卢善栋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2月07日】

齐云山位于安徽休宁县城西约15公里处,因为峰峦常有云雾弥漫,一天白色,古称白岳。山体赤如朱砂,灿似红霞,是一处以丹霞地貌为特色的山岳风景名胜区,因与黄山南北相望,素有"黄山白岳相对峙,绿水丹崖甲江南"之称。最高峰廊崖"一石插天,与云并齐",故名齐云山。关于山名的来由,还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传说真武太子入武当山修炼后,很爱武当的山山水水,绝不肯轻易离山云游。他的好友"地藏王菩萨"此时已得安徽九华山为弘扬佛法的道场。一天,菩萨说:"我与仙家荡魔天尊真武大帝,虽教门有别,各有所习,但情谊深厚。况佛、道各蕴精华,甚需常常研习互补。但大帝深藏武当,不履尘俗,怎样才能使我们时常盘桓,共研佛道,各弘教门?"座下弟子闵让和是安徽士人,熟悉家乡的风土人情,便接过话头应道:"菩萨不就是要与真武大帝时常盘桓问难,研讨佛道吗?这有何难。"

于是如此这般地耳语了一番。菩萨高兴得连称"阿弥陀佛"!于是入定遥感,向湖北武当山发出邀请信息。真武大帝本不想应邀,但相别日久,也常思念,便驾起祥云前往安徽。久别重逢,不免互相寒喧。时近中午,菩萨即往白岳一素面馆化"斋"。食斋之时,真武看一眼面条说:"谁先吃完谁先去游白岳。"这正合地藏王的意思,一口依允。只听"呼噜、呼噜"两口,真武的一碗面条已经吃完。地王不动声色地说:"你既已吃完,就先上山游玩吧,我随后就到。"真武走上白岳岭巅,只见山中三十六奇峰、七十二怪岩、二十四秀岭、十六处洞穴和众多泉、池、潭、瀑,各具特色。真武大帝正在喜滋滋地评品山中幽雅秀美的景致,地藏王已吃完面条来到面前。笑道:"如何?此山虽不及武当仙山雄伟壮观,但山中峰峦景致,鬼斧神工,自然而成,竞与武当暗合,人称'江南小武当'。不妨将此作为行官别墅,你我也好常相盘桓,研讨佛道玄旨。若能见允,不妨为此山另赐一名以为纪念。"真武稽首应允:"承菩萨善意,敢不应命。"为此山取名"齐云山"。据传,其后真武大帝虽主要在湖北武当山处理天上地下的大事,但也常抽空来"齐云行宫",与地藏王菩萨研习佛道。久而久之,齐云山成了道教胜地,而九华山也成了佛教名山。

齐云山由白岳、齐云、青狮、白象、岐山、太山、南山、苑山、万寿山九大峰峦组成。风景区面积110平方公里,海拔仅585米,用"插天"来形容其高虽有些夸大,但峰峦形态奇特,以山奇、水秀、石怪、洞幽著称。三十六奇峰,峰峰入画,七十二怪岩,岩岩皆景。加之境内的河、湖、泉、潭、瀑,构成了一幅山清水秀、峭拔明丽的自然图画。

齐云山名列道家七十二福地,旧有"江南小武当"之称。这不仅是因为南宋时山上就建有真武祠,供奉真武大帝。更主要的是在明代,武当山道教已深入齐云山。相传张三丰曾于嘉靖年间到齐云山传教,住在半山上的一小屋中,后于此仙逝,他的徒弟将其肉身藏入一岩洞,尊称"肉身洞",洞前筑有灵殿,至今仍存,殿后洞口刻有"真身内藏"几个大字。道教称名山中仙人所居胜地为福地,故齐云山又称"福寿山"。

早在唐乾元年间(758-760),有道士龚栖霞云游至齐云山,隐居天门岩。南宋宝庆年间(1225-1227),方士余道元建佑圣真武祠于齐云岩。至明朝,齐云山道教活动日趋兴盛。山中道士常往武当山访师求学,以致齐云山官观建筑、道规道制,多仿效武当。正德十五年(1515)齐云山道土汪泰元仿武当山建玉虚宫于紫霄崖,建静乐官于桃花涧;其门徒方琼真继师志建榔梅庵,并往武当山取榔梅植于庵中。嘉靖十一年(1532),龙虎山正一派第四十八代天师张彦奏令道众赴齐云山为皇帝建醮祈嗣,果获灵验,皇帝亲题"齐云山"匾额,并赐建玄天太素宫于齐云岩。嘉靖、万历两朝,龙虎山嗣汉天师祖孙三代先后留驻齐云山建坛设醮,道教正一派开始在齐云山发展势力,形成武当山全真派与龙虎山正一派并存的格局。当时齐云山成为与湖北武当山、则川鹤鸣山、江西龙虎山齐名的四大道教名山之一。明末,齐云山道场渐衰,清咸丰、同治年间,连年兵祸,香火凋零,殿堂亭阁、登山石阶又因年久失修而相继倾坍湮没。

随着一千多年以来道教的兴盛,齐云山文化遗迹留存极为丰富,除了有官、殿、院、坛、阁等108处外,齐云胜景曾迎来李白、朱熹、徐霞客、唐伯虎、郁达夫等历代名贤雅士,留下700余处斑斓古艳的摩崖石刻,碑铭石刻星罗棋布。是安徽省境内集丹霞地貌、摩崖石刻、道教文化、山光水色于一体的国家级风景区名胜区。乾隆帝称之为"天下无双胜景,江南第一名山"。

齐云山有月华街、楼上楼、云岩湖、南山、横江五大游览区。

月华衔景区东起白岳峰,西至青狮峰,北临横江,南倚方腊寨,是齐云山道教文化及道教建筑的集中地,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体。新修复的天官府建筑最为显眼,山中道场多在此举行,届时香客云集,佛钟道鼓齐鸣,热闹非凡。主要 游览点有:望仙台,为景区大门。传说在洞天福地构修道的灵乙道人于此受铁拐李点化,飞升成仙。而其徒因六根未净,修行未果,只能在此盼望仙人点化,故后人谓之望仙台,并建望仙亭。亭中有明碑,上刻"齐云镇南天,众星拱北极",突出了齐云山不同凡响的地位。在台上俯瞰,只见婀娜多姿、烟波荡漾的横江环绕山脚,势同巨龙卧波的古桥静静地横跨江上;近处田园秀色满目,民宅参差,袅袅炊烟;远处山峦叠嶂,郁郁葱葱;西望紫烟霓云中,天上都市月华街近在眼前,使人有登临仙境之感。

洞天福地位于望仙亭东南,又称桃源洞天,有明代建筑八卦池、邋遢仙墓、仙人床及宫、阁、殿祠遗址。祠由明代张三丰创建,今已不存。据传栖真岩是齐云山最早的道士栖霞真人修行之地,忠烈岩是祭祀关公的地方;而寿字岩的"寿"字是清代慈禧太后的手笔,这个巨大的"寿"字,直径达到230厘米。走过寿字崖,便见一个宽敞的石洞,称之为一天门。从侧面看一天门更像一垂鼻大象,故又称象鼻岩。洞内摩崖石刻和碑铭琳琅满目,称为"白岳碑林"。

真仙洞府是齐云山风景精粹之一。数百丈高的悬崖底部凿有许多洞穴。崖顶无论晴雨,总有泉珠散落,形成薄薄水帘,世称"珍珠帘"。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曾来此,在日记中留下"珠帘飞洒,奇为第一"的字句。仙洞供奉各路神仙塑像,以前修行的道士就居在洞中。洞旁数百方古代碑碣、摩崖石刻依次排列,形成碑道长廊。洞前为碧莲池塘,池水清碧,隔池可见对面的香炉峰。池畔一石碑上刻有"珠帘晴亦雨,玉洞夏还秋"等赞美的诗句。这些洞依次是:八仙洞,供奉的是道教的八仙;圆通洞,供奉的却是佛教中的南海观音;罗汉洞,供奉真武帝君,两旁却又供奉着十八罗汉;雨君洞供奉龙王;文昌洞供奉文曲星。从齐云山真仙洞府中可以感受到浓厚的儒、道、佛并存的气息。真仙洞府崖壁上有很多摩崖石刻,其中最为醒目的是崖壁上的"天开神秀''四个大字,气势不凡,为真仙洞府的显著标志。

月华街是山上的街市,道士与山上居民杂居之所,又是香客、游人住宿之地。街上有古朴端庄的微派民居,古道观八座依山势巧布其中,与民居组成一个密集建筑群。宫观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太素宫,占地l600平方米,坐南朝北,背倚玉屏、东钟、西鼓三峰,前为孤峰卓立、清秀挺拔的香炉峰,俨然天设地成的钟、鼓、香炉,天然造就的风水宝地。宫中所奉玄天上帝神像相传由百鸟衔泥塑成。

紫雷崖位于齐云岩西南,因岩层呈红色而得名。崖下有玉虚宫,由"太乙真庆宫"、"五虚阀"、"治世仁威官"三个石坊组成,石坊上有神鸟异兽图案的浮雕。宫内供奉玄天上帝,是善男信女烧香求神、祈祷福寿的圣洁之地。栩栩如生的壁画,记述了玄天上帝脱胎问世、降妖伏魔、造福于民的历史。左侧有《紫霄宫玄帝碑铭》为明代才子唐寅撰,戴炼书,碑高7.34米,宽1.40米,为江南罕见。

楼上楼景区,与月华街游览区西邻,东起仙桃峰,西至万寿峰,面积27平方公里,此景区林深树密郁郁葱葱,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峰峦岩洞尤现天巧,是一处尚待开发、堪供探古寻幽的游览区。主要景点有楼上楼、飞天娱蚣、观音洞、仙人花轿、棋盘石、一线天地、金鼠拜寿以及万寿山、石佛塔、白云崖等景观。明?嘉庆年间修筑的"楼上楼",由两层天然石窟组成,结构巧妙,当年有8个道士住在洞内避世修炼。距楼上楼不远处有"仙人挂画",它是一块平展的崖壁,高约2米,壁面色彩斑斓,溪水成瀑自壁两边流过,形成天然石画。

云崖湖景区东邻洪坑,西至万寿山,是一处湖光山色的水上游览区,景点以岐山石桥岩为最奇。这是一天生石桥,是一长90米、宽12米的天然巨岩,下空如月,"桥拱"跨度40米,半径26米,有鬼斧神工之妙。石拱上刻满题词。湖体狭长,水光激湘。河面弯曲错杂,泛舟湖上可一览青山绿水,情趣盎然。湖边唐宋摩崖碑刻林立,真、行、草、隶、篆俱全,风格各异,具有极高的书法鉴赏价值。文书"亘古奇观"更堪称齐云一绝。灯笼峰为湖中奇景,几盏"灯笼"依崖悬列,令人叹为观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