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漫谈:张知白清俭

真言


【正见网2007年08月02日】

张知白,字用晦,北宋沧州人,端拱二年登進士第,历任龙图阁待制御史中丞、参知政事等。天圣三年(1025)担任宰相,天圣六年在相位上去世。赠太傅中书令,谥文节。

张知白生平清俭,他在担任宰相时,生活依然像从前平民百姓一样简朴,自己觉的很满足。有人劝他从众,以免被讥为虚伪。亲近的人说:“您俸禄很高,但自身生活却这么清苦,这又何必呢?”张知白回答说:“听人说:浓处味短,淡中趣长。凭我的俸禄,即使想达到全家锦衣玉食的标准,又岂会达不到呢。但是看一看人之常情,从俭仆到奢华的生活容易,要想从奢华的生活回到俭朴的生活就难了。我今天的俸禄怎么会长期存在呢?我这个身体能够长期活在这个世上吗?如果家人都习惯了奢侈的生活,一旦失去了我的俸禄,他们就不能马上适应俭朴的生活。假如我在位与不在位、我在不在这个世上生活都是一样的,即使我去世了,家人也能像现在这样生活呀!”听的人都很佩服他的远见卓识。

后来张知白在相位上病情危急的时候,宋仁宗到他家中探望。他的夫人拜见皇帝时身上穿着很差的服装,等進入他的卧室,宋仁宗看他用的是破旧毛毡、缣布被子,室内的帷帐也很质朴,仁宗叹息赞美了好久。立刻叫人运来帐具、卧物赏赐给他。

后来,凡是崇尚清德的人都以张知白为榜样。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97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