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有志竟成(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7月22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将军前在南阳(1)建此大策,常以为落落难合(2),有志者事竟(3)成也!?(4)因复追步(5),步奔平寿,乃肉袒负斧槔(6)于军门。(《后汉书・卷一九・耿?列传》)

【批注】

(1)南阳:汉朝地名。
(2)落落难合:原形容人见解独立突出而与众不同,这里有困难不易成功之意。
(3)竟:终于。
(4)?:音眼,即耿?,东汉名将。
(5)步:指齐国大将张步。
(6)肉袒负斧槔:这里指投降或谢罪请罚之意。肉袒,原指脱掉上衣;负,用肩背物;斧槔,古代的一种刑法,将人绑于铁砧上,再以斧砍之。槔,音至。

【故事阐述】

耿?是东汉光武帝刘秀的一位将军。他的父亲耿况任太守一职,耿?因此常可见郡尉遴选骑士的情景,渐渐的他对设军旗置战鼓、学习骑马射箭、带兵打仗等军事非常有兴趣。

耿?二十一岁时,他听说刘秀在北方一带活动,就决定去投效。耿?气宇不凡,而刘秀也知人善任,便安排他在身边当官。后来,耿?替刘秀打了许多胜仗,也日渐受到刘秀的信任和器重,并擢升为大将军。

建武五年,齐国张步据守琅邪郡迟迟不接受招降。于是,刘秀便派耿?攻打张步。张步知道耿?将率兵前来,就在多处布置军队,准备迎击。当时,张步集中兵力驻守在临淄,他的弟弟张蓝率精兵二万驻守于西安,两地相距四十里。而耿?则领兵進驻画中,此地刚好位在西安与临淄两城的中间。

耿?独排众议,他运用“声东击西”之计,对外放出消息要攻打西安,实际上是袭击临淄。张蓝得知消息后,日夜加强戒备。耿?命将士们半夜即起床吃饱饭,然后将军队迅速的开往临淄。果然,张步被耿?出其不意的一路猛击,不到半天时间临淄就被攻破。张蓝获知临淄失守,吓得率兵弃城逃回剧县。

张步败逃回剧县后,他召集三个弟弟及其它将领等人,准备集结二十万大军,想对耿?進行反攻,趁势收复临淄。他认为此时耿?兵力不如他,刚打完一仗兵疲马困,一定无力还击。不过,耿?早有所备,他一方面派遣部队把张步引到临淄,另方面则趁张步与驻军激战时,自己率领一批精锐勇士去突袭张步阵营。交战中耿?被飞箭射中大腿,但他立即用佩刀将飞箭截断,仍然奋战不懈,最后得到胜利。

几天后,光武帝来临淄劳军。他对耿?说┱“从前韩信攻破历下立为齐王,现在耿将军因攻占祝阿而扬名,你们两人的功绩相当。但当时齐王是被郦生劝降,韩信才能趁齐松懈不备而袭击,耿将军却是面对实力强劲的敌人,因此所立功业比韩信还要困难。又田横以郦生出卖齐国,烹杀了郦生,自封齐王并持续抵抗,后来汉高祖招降田横时,就告戒郦商(郦生之弟),不能对田横报仇。张步之前也杀了伏隆,如果张步前来归降,我也会命令伏湛(伏隆之父)放下对张步的仇恨。耿将军以前在南阳就献策要攻齐,以灭张步,但我一直认为这是非常困难不容易达成的事,没想到耿将军如今竟达到目标了,真是‘有志者事竟成’啊!”之后,耿?一再的追击,迫使张步只得率领十多万人投降。

因此,后人就把刘秀所说的“有志者事竟成”引申为“有志竟成”这句成语,形容人只要立定志向坚持去做,最后一定会成功。

【讨论】

(1)你认为耿?是怎样的一个人?他为什么会成功?
(2)你曾立过任何的志向吗?成功或失败?在这过程中给你什么启示?请说自己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造句练习】

例:他立志当一个医生,现在终于有志竟成,考上医学院系了。

例:愚公移山的故事告诉我们,“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们只要秉持有志竟成的信念,凡事一定会成功。

【相似成语】

滴水穿石;皇天不负苦心人;磨杵成针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有志竟成→成( )( )胸→胸( )( )墨→墨( )( )法→
法( )( )恩→恩( )( )山→山( )( )长

参考答案┱
有志竟成→成(竹)(在)胸→胸(无)(点)墨→墨(守)(旧)法→
法(外)(施)恩→恩(重)(如)山→山(高)(水)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