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舜帝代行天道(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7月01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正月上日(1),受终于文祖(2)。在璇玑玉衡(3),以齐七政(4)。肆类于上帝(5),刁于六宗(6),望(7)于山川,?于群神。辑五瑞(8)。既月乃日(9),觐四岳群牧(10),班瑞于群后(11)。

岁二月,东巡守,至于岱宗(12),柴(13)。望秩于山川(14),肆觐东后(15)。协时月正日(16),同律度量衡(17)。修五礼(18)、五玉(19)、三帛(20)、二生(21)、一死(22)贽(音至)。如五器(23),卒乃复(24)。

五月,南巡守,至于南岳,如岱礼。八月西巡守,至于西岳,如初。十有一月(25),朔(26)巡守,至于北岳,如西礼。归,格于艺祖(27),用特(28)。

五载一巡守,群后四朝。敷奏以言(29),明试以功(30),车服以庸(31)。(出自《尚书‧虞夏书尧典》)

【注释】

(1)上日:吉利的日子。
(2)受终于文祖:在尧的太庙里接受禅位。终:这里指尧退下帝位。文祖:尧的太庙。
(3)在璇(音旋)玑(音机)玉衡:观察北斗七星。在,观察。璇玑玉衡,指北斗七星。
(4)齐七政:排七类政事。齐,排列。七政,指祭祀、班瑞、东巡、南巡、西巡、北巡、归格艺祖七项政事。
(5)肆类于上帝:于是向上帝虔诚祭祀。肆:于是。类,一种祭天的礼节,这里指向上天报告继承帝位一事。
(6)刁(音阴)于六宗:祭祀天、地、春、夏、秋、冬。刁,祭祀。六宗,指天地和四时。
(7)望:祭祀山川的一种仪式。
(8)辑五瑞:收集五等诸侯所执的玉圭。辑,收集;聚敛。五瑞,五种等级的玉器,诸侯用来作为信符。
(9)既月乃日:挑选吉利的月份、日子。
(10)觐(音近)四岳群牧:召见四岳等诸侯君长。觐,朝见天子。牧,地方君长。
(11)班瑞于群后:颁发玉圭给各位君长。班,同颁,分发。后,指诸侯君长。
(12)岱宗:即东岳泰山。
(13)柴:一种祭天的礼节。祭祀时堆积柴草,将猪、牛、羊等放在柴草上烧烤,让神享受香味。
(14)望秩:按照尊卑次序祭祀。秩,次序;依次。
(15)肆觐东后:召见东方诸侯。东后,东方的诸侯。
(16)协时月正日:根据自然运行的规律来确定月数和日数。协,合。时,春夏秋冬四时。正,确定。
(17)同律度量衡:统一音律和度量衡。同,统一。律,音律。度,丈尺。指长度单位。量,斗斛。指容量单位。衡,斤两。指重量单位。
(18)五礼:指公、侯、伯、子、男朝见天子时的五等礼节。
(19)五玉:即前面说的“五瑞”。
(20)三帛:三种不同颜色的丝织品,是诸侯朝见时用来贡献给天子的礼物。
(21)二生:即二牲。活的羊羔和雁。
(22)一死:一只死野鸡。
(23)如五器:犹言而五器。如,而。五器,指五瑞。
(24)卒乃复:礼成后将五瑞归还。卒,指礼仪完毕。乃,然后。复,归还。
(25)十有(音又)一月:十一月。有通又。
(26)朔:北方。
(27)格于艺祖:到尧的太庙。格,到,至。艺祖,文祖。
(28)特:一头公牛。指祭品。
(29)敷奏以言:全面地报告自己的政绩。敷,普遍;全面。
(30)明试以功:认真考核诸侯治理的功绩。
(31)车服以庸:将车马和衣服赐给诸侯酬庸他们的功劳。庸,功劳。

【语译参考】
 
正月的一个吉日,舜在尧的太祖宗庙接受了禅让的帝位。他观察了北斗七星的运行情况,安排了七类重大的政事。于是虔诚地举行祭天仪式,向上天报告继承帝位一事,并祭祀天地四时及山川和群神。随后舜收集了五等诸侯的玉圭,挑选吉祥的月份日子,召见四方诸侯君长,把玉圭颁发给他们。

这一年的二月,舜到东方巡视,到了泰山,举行了柴祭,又按等级依次祭祀了其它山川,并召见东方的诸侯君长。舜根据自然运行的规律来确定每年春夏秋冬的月份和日数;统一了音律和长度、容量、重量的单位;制定公、侯、伯、子、男朝见天子的五等礼节,以及相应的五种玉圭;规定诸侯用赤、黑、白三种颜色丝织物作为献给天子的礼物;规定卿大夫用活羊、活雁作为献给天子的礼物;规定士用一只死野鸡作为礼物。礼仪结束后,就把五种玉圭归还给诸侯。

五月,舜到南方巡视,到了衡山,按照泰山之礼祭祀衡山。八月,舜到西方巡视,到了华山,亦按照起初祭泰山之礼祭祀华山。十一月,舜到北方巡视,到了恒山,按照祭华山的礼节祭祀恒山。巡视四方归来后,到尧的太庙,用一头牛作为祭品進行祭祀。

此后,舜每隔五年就巡视一次。四方诸侯都前来朝见,各自向天子报告自己的政绩,天子也认真根据诸侯的政绩進行评定,并将车马和服饰赐给诸侯以酬其功劳。

【研析】

本章写正月时尧移交了权力,舜顺利登基。随后他安排了政事、祭天及召见四方诸侯君长,颁发玉圭等。紧接着在二月舜到东岳泰山,依次祭祀了山川,“协时月正日”,“同律度量衡”。然后五月到南方、八月到西方、十一月到北方巡视及祭祀,此后每五年巡视一次,并评定诸侯的功绩,论功行赏。

祭祀在远古时代是必不可少的礼仪,尤其是宣示新天子的诞生,因此其规模就体现了意义的大小。礼仪的作用还在于发布信息,一是通报天地神灵,以取得合法身份;二是通报四方臣民,以归顺人心。舜帝登基后,做了一些改变:修订历法,统一乐律和度量衡,严明礼仪等级,巡视四方,赏赐功臣,表现出王者的大智慧和大德行。

重要的是,天下是上天的天下,子民是上天的子民,天子不过是按上天之意代行天道而已。换句话说天子是公仆,是服务的角色,既要伺候上天,又要伺候万众,并无特殊之处。如果说有什么特别之处的话,不外乎才干、德行、智慧、气度等,而不是罩在头上的光环。此种禅让制度产生的天子与世袭制度的家天下概念是完全不同的。现在让我们重温帝尧、帝舜的事迹,应该能够给我们不少的启示吧!

【延伸思考】

1.新官上任三把火,每个公仆初任者均想有一番作为,以取得民心。如果你有朝一日也身为公众服务者,你将如何施展你的抱负?
2.试分析领导制度,为什么会由“禅让制度”转变为“世袭制度”?


【参考数据】

1.http://sswj.spaces.live.com/Blog/cns!1p5cvN0QZ4XBe2tX70CuA7uw!746.entry四书五经之路
2.新译尚书读本 郭建勋注译 三民书局印行 (2005年5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