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更古老星系 宇宙黑暗期缩短

莫心海


【正见网2007年07月14日】

据加州理工学院新闻报导,由美,英和法国天文学家组成的一研究组宣布,他们发现宇宙最古老---“宇宙大爆炸”后五亿年形成的星系,这些星系比原先观察到最古老的星系早了约两亿五千万年,这表示宇宙的“黑暗时期”其实比原先科学家们认为的更短。

宇宙学家认为,当宇宙年龄为30万年时,進入一个“黑暗时期”,因为这时星体和星系还没有形成,宇宙中因为没有星光而一片黑暗。寻找宇宙中最早星体和星系开始发光的“宇宙拂晓”时刻是当前天文学家们探索的重要课题之一。但是这些早期形成的星系非常暗淡,因为距离我们非常遥远,观测它们绝非易事。

在这之前,日本天文学者家正则率领的研究组在去年九月宣布,他们发现一个红移值为七的星系,显示该星系在一百二十七亿年前形成,也就是在大爆炸后七亿五千万年。

“红移”指的是当光源退后,光线波长随之拉长的现象。宇宙大爆炸后,因为宇宙便不断扩张,因此从遥远星系过来的光线会发生红移,其红位移值越大,光源越远也越古老。

天文学家们利用寇克II(Keck II)望远镜,借助近临星系团对遥远星光的“引力透镜”放大效应做出了这一发现。引力透镜现象是指邻近星系与来自遥远星系的光线相互作用,使光线弯曲并集中,从而起到放大作用。 他们在《天文物理期刊》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发现六个红移值达九的星系,相当于在大爆炸后五亿年形成。

研究组的领头人理查德・埃力斯(Richard Ellis)说:“通过仔细观察那些我们所选择的星系团,我们在前所未有的距离发现六个正形成恒星的星系,对应宇宙刚形成仅五亿年的时间,或者还不到宇宙目前年龄的百分之四。”

参考资料:
http://mr.caltech.edu/media/Press_Releases/PR13013.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