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初赛 精彩纷呈



【正见网2007年07月07日】

7月6日,在美国纽约大学史葛柏艺术表演中心,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初赛拉开帷幕。上午的男女少年组和下午的男女青年组选手表演了两分钟的自选动作和一分钟的规定动作。四十位少年组选手各显其能,青年组选手则表现出成熟的韵味。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者,整体上表现出了高技术水平和艺术水准,有36名选手入围7月7日的复赛。

少年组选手个个各具特色 展现神传文化的精髓

据大纪元报导,男女少年组四十位小选手分组表演两分钟的自选动作和一分钟的规定动作,一般认为无味的初赛,却是出人意料的紧凑精彩。选手们的表演,或是讲述一段神话传说或历史故事,史诗般的情节被演绎得生动而恢弘;或是艺术的展现人们的生活场面,亲切而充满情趣;或是表现春秋雨雪等四季景物,充满诗情画意……。表现形式上更是包罗万象,武术、戏曲、敦煌乐舞、民俗舞蹈等艺术特色都被灵活运用到选手们的舞蹈中,通过中国舞的舞姿、身法、身韵表达出来,令人目不暇接。

29号选手周雨璇演的是哪吒闹海。一身红色短打扮,手持亮银枪、肩跨乾坤圈,一出场就是一个干净利落的蛮子,好一个勇敢顽皮的哪吒三太子!只见她时而是连续的劈叉跳;时而用单手前翻;后桥时还不忘玩耍,手中的乾坤圈转个不停;串翻身时手中的银枪仿佛一条银龙围绕身体飞腾。一亮相,身停而头不止,顽皮地一晃头,头上的一对金角颤个不停。最后用乾坤圈套住右腿,来了个朝天凳作为响亮的收场。充分展现了哪吒淘气又倔强、童贞又无畏的性格。

22号、90号、21号选手用三人舞给观众讲了一个寺院中小和尚们的故事。年轻的小和尚难免调皮,闹了矛盾经师兄提醒,佛家弟子修心向善,互相理解。一个小和尚做片腿,令一个从师兄身上翻过。仍然活泼幽默,却亲密无间。

73号选手Meng feng用传统戏曲的表现手法展现了一位古代女子“对镜贴花黄” 的优美场景。只见她一身红妆,洁白的水袖时而像长长的飘带飞动;时而又一瞬间收回手中变成两朵白花;时而又犹如两道银泉般喷薄而出,意境上仿佛可以延伸到无限的远方。点转时更犹如一朵红芯白瓣的牡丹。中国古典美人的富丽与飘逸令人赏心悦目。

25号选手Lin Bohong演绎了一位青年武士,一身白衣,青春英俊又坚忍刚强。一出场,一个稳稳的朝天凳,腿紧贴身体之后又抱腿向前探身90度。接下来一连串的武功展示,蛮子、摆腿跳等精彩舞蹈技术动作串联在功夫套路中。大气的掌型、挺拔的身姿更显英雄气概。

8号选手Jason Shi演绎了一位满腹经纶又胸怀大志的文人。只见他面容清秀,手持一把纸扇舞动,高雅的气质展现了文人的博学。突然将纸扇凌空扔出,斯文的书生又表现出壮怀激烈的报国情节。在空中一边转身一边做摆腿跳,紧接着一个又高又飘的蛮子。高高跃起的同时,手还高高的举起,仿佛要触及天上的繁星,双眼都仰望着深远的寰宇,令人感到壮志凌云。

11号选手周格拉提,是中西混血的舞蹈演员,中西合璧的舞姿加上美丽的面容、高贵的气质,演绎了一位凌波仙子。以飘逸紧凑的小碎步圆场登台,腿呈莲花盘坐,手上的舞姿展现出佛家的大莲花手印,表现纯净的莲花含苞待放,以胸前呼吸运气的内在力量缓缓舞出舒展的身姿,婀娜的扭转,展现静静伫立水中的莲花随水波轻轻摇曳。观众们似乎都要和她一起调息静心。接下来她单腿站起来,时而连续三次大射雁跳,轻巧而又高飘,芭蕾中高贵的气质贯穿于行云流水般圆滑的舞姿中,待到莲花盛开时,紧接两次倒踢紫金冠。莲花仙子的出淤泥而不染的纯净气韵活灵活现的展现在人间。中国舞蹈的包容性让这位有着西方血统的舞蹈演员同样能舞出中国传统的韵律和故事内涵。

41号选手Cindy Liu用中国舞的舞蹈语言勾勒出一副冰雪红梅。只见她手中一把红扇徐徐打开,身体微微的伸缩展现梅花绽放中生命的律动,不久风雪袭来,她用原地快速的串翻身表现初生梅花在枝头被狂风吹得翻卷。但梅花不畏风雪,一个撕叉跳接一个倒踢紫金冠,再次从雪中绽放出来。梅花刚强、高洁的君子性格被刻画出来。

92号选手Wang Yongxiu展现了春天的气息。她手持一把绿扇,扇子上的丝绸面长长的延伸出扇骨。一开始,先轻摇扇子,绿绸仿佛一江春水向东流。然后,一个戏曲中常用的开门动作,展示着一年的开始――春天的到来,串翻身时绿扇轻飘,仿佛春风徐徐吹来。

少年组每位选手、每个节目都各具特色,小小年纪,已经展现了他们对中华神传文化内涵的理解。

青年组成熟自如 体现了中国舞的神韵

与上午的少年组比赛相比,青年组的选手表现出成熟的技巧与感情韵味。青年选手们除在身法动作上更加能控制收放自如外,明显可以充份利用两分钟的自选舞蹈以娴熟的肢体语言展现角色丰富的情感,爱恨情怨淋漓尽致,恰到好处地体现了中国舞的神韵。

94号选手宋艺云(音)以一橘红长绸做头盖,忽而表现新娘的娇羞,忽而舞做快乐的虹。

76号陈玉娟(音)和75号黄风华都选择一身白衣,诠释哀怨伤悲。4号张小丰(音)以戏剧伴奏现露技巧,74号杨慧君(音)女扮男装耍长矛。46号李晓燕跳出春江花月夜的一番美景。47号选手正是神韵艺术团的主要演员任凤舞,是群英中最突出者之一,她表演的古典舞莲花颂,以柔韧的腰腿功表现身心的升华,她的规定动作如朝天凳和倒踢紫金冠也 做得最到家。97号蔡梦君(音)则在短短两分钟里,演义了一段“花木兰”,从绣花、接点兵旨到运剑出征,一气呵成,集柔美与刚建为一体。

比赛中也出现一些“另类”,34号Jung Ae Kim表演了一段朝鲜舞蹈,虽然含蓄的民族韵味十足,却缺乏规定的中国舞技巧;96号Nadia Fisher则别出心裁地在芭蕾足尖上表演中国舞的彩绸。这些都不太符合大赛对中国舞的规范要求。

男子组的表演有幽默的33号Ruan Nie的放牛娃、77号Arnold Yu的渔童,还有71号Leo Zhao和12号陈永佳的武当剑法。男选手们的技术更入佳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