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圣典 (十八)

文正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6月04日】

四、大洋洲篇 (5)

由新唐人举办的神韵艺术团中国新年澳洲巡演,3月21日在坎培拉圆满结束第三站演出,全场爆满。众多媒体和政要观看了表演,并高度评价晚会非同一般,反映出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和内涵,是世界一流水准的表演,还有合作者表示明年一定要赞助。

坎培拉的观众不愧是首都人,常年的政治文化氛围的浸润,使他们有独到的鉴赏力,当晚会开场节目《创世》的大幕一拉开,就立即赢得全场观众的掌声,演出中间观众与节目主持的互动也热烈。

联邦律政部长雷铎观看了演出,并对节目表示赞赏,中场休息时告诉记者,节目非常绚丽多彩,观众是多元化的,所以我们应该向不同的社区学习不同的文化,否则我们的视觉会很窄。

台湾驻坎培拉经贸处周進发组长和太太表示,他们喜欢每一个节目,每个节目背后都有深刻的底蕴,这不是一个一般的演出,反映出中国传统文化内涵,是世界一流水准的表演。

坎培拉《世界报》的主编John Hancock夫妇表示,这场节目每一个都是独特的,他们喜欢每一个节目,很难分出哪个更好一些,个个都非常好。

坎培拉时报的艺术编辑海伦・穆萨(Helen Musa)对这场节目的演出非常赞赏。她说,“《创世》描述了一个美丽的梦想,把这个节目放在开场非常有创意,无法用语言形容。我原以为我会听到非常多的语言表述,但事实上却是此处无声胜有声的神秘气氛。比语言的表达更有效。”

海伦・穆萨接受采访时表示,“关于法轮功,就我所理解的,一些观众可能也已经受到相当大的震动。你可能已经注意到,当法轮功修炼者進入似乎是让观众感到更为高兴的天堂或苍穹时,他们变得非常安静,他们对此感到更为舒心。”

2005年人权大奖得主著名人权律师Mori盛赞节目,非常奇妙,所有在场的人都很亲切美丽,这确实是一场非常杰出的演出,谢谢你们组织了这场活动,太美了。

Qbn 电台是这次新唐人晚会的合作者之一,出席晚会的执行经理Ron Coffey 夫妇称赞演出很棒,他说,明年我一定还来,而且还要多赞助一些。

观众陈弘莘写下了题为:《穿越时空的神韵天音》的观后感:

每个舞蹈动作的细节都在倾诉、每句歌词都在感染、每段乐章都在传奏着神韵……新唐人电视台推出的2007年全球新年晚会巡回演出,1月开始,从美国、加拿大、到欧洲的德、法、又到亚洲的日本,从地球的北部到南部,穿梭上演在几十个城市之后,于澳大利亚观众的翘首望盼中,又来到了首都坎培拉。精彩绝伦的乐声在整整两多小时里从未停止,甚至从任何一个片段中截取出任何一名舞者、歌者、奏者的身影都能构成独立优美的章节。

气派宏大的场面,感染、牵动着观众的心,令观众激动、流泪、欣喜、升华,这些独特的感受,居然令不同种族肤色和文化背景的民族,在一台共同观赏的晚会中找到、体会了,什么样的音乐能有如此大的舞台张力和人心震撼力呢?若非神韵、非天音又如何能让观众、让人们在共同追寻和省思命运的时候,将心理感觉中的诗意如此化成超脱的憧憬和升华?!

以穿越时空的神韵天音启迪人们回忆和思考“我们从何处来?”“我们还将向何处去?”这种巨大力量的传播和对人类终极圆满的诠释是这台晚会超越了物质具象而体现出的真正光芒。

“我们来自于天上”,这是晚会开篇就带来的第一个震撼,也是整个晚会贯穿始终的主题。大型舞蹈剧《创世》所表现的,万王之王带领众神下世开创盛唐文化,救度众生,天上神界的壮丽景观令观众如痴如醉,隐隐约约之中,心被震撼了,那里曾经是家啊,那些缥缈云绕的亭屋边,曾经留有我们几世轮回前的足印,那些华衣飘带间,有过我们嬉玩追跑的穿梭。观众感动了、哭了,从白发苍苍的老者到衣裙亮丽的女子,从金发蓝眼的欧人到黑发亚裔,人们为自己懵懵懂懂中遗落的记忆抽泣着,为迷茫中丢失了追随主佛下世前的承诺、为师主不离不弃的救助和度人的庄严感动着……

正因为“我们来自于天上”,“我们都是天上的客”(《为何拒绝》);所以我们以烛光点燃人世间的真诚和善良、以桥梁沟通人神世界(《烛光》);以彩带连接着天地间的五色快乐(《彩虹》)。无论是东北的秧歌、蒙古姑娘的顶碗、还是藏族少女的笑容、傣族女孩的嬉戏、或是满族格格们的端雅,每一个舞蹈,都精彩地使形体的语汇、视觉的展示和音响的冲击水乳交融,并注入内在独特的诗性,浓墨重彩地塑造了人世间原本应该有的丰厚、鲜活、浪漫、真诚的图像,那些明洁如水的柔情和快乐,唤起了人们心中的圣洁,激起了观众对天上人间那些美好事物的深深眷恋和向往,那里,才是人类和历史最美的归宿。

虚实结合的多媒体投放背景作为底幕的运用非常新颖、完美出色,是这台晚会的另一个重要成功之处。无论是舞蹈《创世》、《造像》还是配合独唱的滚动背景,都以一种大气、有感染力的背景语言丰富了观众的想像和联想,多层空间的构架延伸,带给观众了身临其境的感受,当白雪以深沉的女高音唱到:“贫富都一样,大难无处藏,网闻有一面,快快找真相”,以及关贵敏唱到“天地茫茫我是谁,记不清多少次轮回,苦难中无助的迷茫,期盼的心如此的累……”时,滚动上升的背景都是由深渐浅,浓的让人思考,淡的令人沉重后产生希望,

这些带有情绪的背景,无论是花草、天空、还是浮云都增加了舞蹈或者歌曲的生命力,强化了舞台气氛。舞蹈《归位》背景从乌云密布、黑云压顶的恐怖到万里彩虹、明亮缤纷的欢乐转化,更是完整的承载了叙述事情缘由、回忆、发展,令观众获得了最直接的临场感觉,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和思索,并带领着观众的情绪一步步随着色彩明亮而走向心灵体验的高潮。

这台精美无比的晚会,从始到终都给观众以强烈的视听享受,仅仅看舞台,它像一幅生动立体的图画,台上的声、色、情的基调或清新、写意,或华丽、壮观,无不体现着中华文化中的优雅、祥和、飘逸;然而,当人们深切体会舞蹈者们表演的身段美、歌唱家声色的美、灯光服装的色彩美的时候,还能感受到一股力量,这股力量让观众在庄严和美轮感染下落泪,那是何等超越了生死的大情大醉,那是人们内心最隐秘的角落中,在生命记忆之外的一股灵性被唤醒了,面对生命、使命、天命时,人性的局限和困窘不再蠢动,而天性被点化复苏了。

舞台落幕,当人们从热烈掌声和兴奋激动中冷静下来之后,从此被梦魂牵动和日夜追逐的,无疑唯有那穿越了时空而至的神韵天音了。

3月20日晚神韵艺术团在坎培拉剧场首演圆满结束,从剧场出来的每个观众脸上都带着幸福的笑容,他们为能在南半球的澳大利亚看到如此纯正的、集中国传统文化精粹为一体的高品质的演出而欣喜,人们赞叹不已,简直找不到任何的形容词来表达自己深切的感受,从心灵深处迸发的是深深的感谢,谢谢神韵艺术团的每一位演员、编导,及所有参与者。热情的坎培拉观众有的给自己的孩子穿上民族服装来观赏演出,有的看到激动处向演员献飞吻。

坎培拉心理学家Zoba Giatzo博士中场休息时表示:今晚的演出,演员非常漂亮,舞蹈非常美丽。他说坎培拉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城市,我们非常喜欢不同背景的多样文化呈现在这里。澳大利亚是一个民主国家,就像美国,我们鼓励和培养多元化,今晚非常好,能看见这样多元化呈现中国不同的文化。

第一个节目展现的是神话与传砧,这令我想起西藏的神,演员们就好像在舞台上浮起来一样。你可以看见他们从荧幕上的背景飞下来然后再显示出来,由平面转向立体,再用整体的舞蹈来表达,非常美好,非常有创意!非常有创意!

4月3日,坎培拉《信息报》发表题为“华人新年晚会”的文章,称赞晚会是一场令人难忘的、精妙的、具有巨大创意和深刻内涵的文艺表演。文章说,由总部在纽约的独立电视网――新唐人电视台(NTDTV)所主办的晚会,集舞蹈、音乐和歌唱于一炉,展现了包括儒、释、道在内的古老中国文化的神话与传奇。文章引述新唐人电视台台长李忠的话说,中国具有5000年历史,新唐人主办者台晚会的目的就是要通过文艺和民间传说的方式复兴传统的中国文化。

文章说,坎培拉两场观众爆满的演出,其中一场是应观众要求而额外增加的,表明坎培拉对这种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除了舞蹈场景中斑斓的色彩与绚丽的服饰外,整个舞台大多是保持着一种素雅的格调,并配合数字动画天幕的灵活使用。这么做的投资并不大,但是美丽的传统服饰与场景、数字化控制的动画、倡导诚实、善良与忠诚的故事加上迷人的舞蹈已经给观众带来了一场令人难以忘怀、精妙绝伦并有巨大创意和深层内涵的娱乐表演。

文章报导,坎培拉时报的艺术编辑海伦.穆萨说,她被整个演出迷住了,演出中有种东西是给每个观众的,穆萨说,“你不可能不留意演出中的服装与舞蹈”,但她同时表示,她对晚会中有关佛的故事“极为感兴趣”。穆萨说,我知道这场演出感动了许多不同层次的人,对于我则尤为如此,“不只是视觉、听觉,而是内心和灵魂”她说。

文章最后说,但是遗憾的是,这场晚会却遭到中共政府的反对。据澳洲广播公司(ABC)“晚间热线”报导,悉尼领事馆极力劝阻外交官员、联邦和省政治家们不要观看这场演出。对于这种美好的传统文化表演,他们到底在惧怕什么呢?

原本只举办一场演出的坎培拉,由于票供不应求,主办单位特别增加了一场,当晚演出爆满。

剧场的观众对演出赞不绝口。Marion Le在散场后仍在剧场外和几个朋友兴致勃勃地交谈着。她表示这场演出令人难忘。从颜色、服装、音乐到舞蹈,还有舞蹈的编排都非常出色,节目中有关法轮功的内容会引起人们关注和从新思考。正像歌中所唱,我们也许应该思考“我们是谁?”这个问题。以舞蹈的形式启迪人们去思考一些新的问题,本身就很有新意。

Tery Mernagh 夫妇表示,这是一个非凡的夜晚。演出的每一个节目都无可挑剔,视觉上的美感让人震撼,“我喜欢每一个节目。非常出色。”

Ted 和 Wenda Cook 夫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烛光中的那位小女孩手捧着蜡烛的场面深深地打动了我。节目中的女声独唱也非常地打动人心。每个节目都令人赏心悦目。如果明年他们还来澳演出,我一定观看。”

1965年从英国移民澳洲,娶了一位中国太太的Chris表示他很欣赏喜欢中国文化“面对如此内容丰富的艺术大餐,要想一下就做出评论不容易。但一言蔽之,太棒了。很难用语言形容。”

生在澳洲,但父母来自缅甸的一位男士观众表示,他的父亲来自中国,当他听说了这场演出时,出于想了解中国文化的愿望而买了票。但没料到节目如此精彩感人,很难表达。

苏先生老俩口和儿子一起观看了这场演出。苏老先生感到演出很好。岳飞精忠报国的精神曾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是我们的民族英雄。但现在的年轻一代对这些已经一无所知。这场演出能让人们了解中国历史,弘扬我们中华民族精神。非常好!

堪培拉《都市新闻》报 (City News) 2007年3月29日在其文艺专栏《坎培拉论评》(Canberra Reivew)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

丰富多姿令人难忘而满意的晚会
‘神话与传说’―― 全球华人新年晚会

文章全文如下:

新唐人电视台的“全球华人新年晚会”提供了一个观赏传统中国经典舞蹈和歌曲的极好机会。出乎你的意外,这台晚会的演员并不是来自中国大陆,而是来自美国加拿大的中国舞蹈演员和歌手组成的一个大型舞蹈艺术团,其中包括在悉尼舞蹈公司工作过的王学军和李维娜。

由纽约的一个电视台赞助,这个四年前成立的舞蹈团在全世界巡回演出。表演的舞蹈和音乐节目的灵感来自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化,目的是想恢复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通过细心的研究,其舞蹈取材于中国宗教的传说和神话,包括道家、佛家、及儒家的教道。

不过你不需要熟悉这些内容,就可以欣赏他们的表演,服饰美丽,舞步总体上简单而整齐。舞蹈的重点在于群舞而不是领舞。特别突出的是非常紧凑的群体舞步,极其华美的服装及引人注目的天幕把传统的中国背景和迷人的数码动画效果唯妙唯肖地结合在一起。

当然,这些舞蹈是否真实反映中国的朝代得由观众来推断。不过,我所看到的这场演出,艺术团的演员服饰优美、训练有素、表演精湛。

看起来中国经典舞蹈和西方的经典芭蕾有很多相似之处。从女演员漂亮的手势和男演员的提拉动作就可以明显看到经典芭蕾舞训练的影子。

典型的动作包括蒙古顶碗舞,漂亮的女演员成排的表演着优雅飘逸的舞姿,每一人的头上还顶着三个小碗。满族格格舞中的格格们身着美丽服饰脚穿高跟鞋走着优雅的小步。草原牧歌中男演员则表演了充满活力的骑手在舞台上飞奔。

演出中插入了二胡和四位传统歌手。他们的表演正统。男高音穿着燕尾服,两位女高音则穿着中式长袍。天幕上投影的歌词给非华裔背景的观众增添了另外一番情趣。二位报幕员亲切自然,用中英文介绍了所有节目的意思和内涵。

古典服饰背景,数码技术,令人敬仰的故事情节颂扬忠、真、礼、义、孝,和旋风般的舞蹈之间的精美组合,给观众提供了一台丰富多姿又令人难忘而满意的晚会。

Lorma Mckinnon女士(93岁):我简直找到不到词语来形容它了,我太激动了,我保证,我回家以后会跟我的家人谈论它很长时间。我喜欢所有的节目,我简直不知道最喜欢哪个,它们那么鲜明地留在了我的脑海中,我喜欢它们,我太感谢你们将它们带到布里斯本了。

居住布里斯本的61岁的Dianne Payton表示:歌唱家们简直太出色的了,而钢琴伴奏则完美无缺。服装如此绚丽多彩,演出充满了活力,我能来看演出,简直太激动人心了。我太感谢你们将它带到澳大利亚了,我期盼着明年再看这个演出,我相信你们会再回来的。半个世纪来都没看过这么好的演出。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