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圣典 (十六)

文正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6月02日】

四、大洋洲篇 (3)

3月18日晚,澳洲昆士兰第二大城市黄金海岸木星剧场,大幕徐徐落下,这个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市里见惯大场面的观众们持续的掌声,显示神韵艺术团在澳洲巡回第二站的演出圆满功成。演出所经的两座城市的市长均出席观看演出。

黄金海岸市长RON CLARKE中场休息时接受采访表示,演出非常激动人心,背景非常美丽,表演出色。我很喜欢背景,每一场节目的背景都是完美的,服装超棒。演出非常祥和优美,就如我想显得中国文化那样,而且我也深感受到了中国文化,把我所理解的中国文化集于一身,祥和、精美。服饰色彩都报中国文化栩栩如生的表现出来。我们希望全世界像这样的演出都来这里表演。这场演出是一场非常完美的演出,最高级别的的艺术表演。

见证了这场东方艺术的盛会的昆省各界人士,对神韵艺术团高超的艺术水准、所展现的纯正中华传统文化内涵、极具美学价值的服饰以及演出中与观众互动的信息传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人们在欣赏感动中,看到了“中国人奉献给世界最好、最精华的中国文化部分。这场丰富多姿的晚会值得永久纪念。”

在给主办单位新唐人电视台的贺信中,昆省省长表示:由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中国新年晚会,其宗旨完全符合昆士兰政府大力支持的多元文化政策。这场演出促進了中国和西方等社团之间的相互了解,帮助中国移民在此安居,对昆省作出有价值的贡献。

昆省卫生部长Stephen Robertson在贺信中甚赞了神韵艺术团带给澳洲民众的喜悦和欢乐。他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及艺术一直倍受世界各国赞誉。而新唐人电视台给在澳洲社会提供了丰富多元文化的机会,为澳洲增添了不少多元文化色彩。

主持:这里是《澳洲早餐俱乐部》的播音室,我们正在布里斯访谈两位特约嘉宾。布里斯本正在举行盛大的[新唐人]新年晚会。自上个月以来,全球最盛大活动之一,当然是中国新年的庆祝活动。为此[新唐人电视台]还举办了全球新年晚会,在《看板杂志》(Billboard Magazine)上排名为美国第七叫座的演出。《纽约日报》称这台新年晚会,把伟大的中国传统文化非常完美的体现出来。

全球新年晚会来到澳大利亚演出,我们感到非常荣幸。欢迎舞蹈设计师、领衔舞蹈家李维娜来到我们《早餐俱乐部》。

维娜:谢谢,早上好。

主持:跟你同来的是关贵敏先生。

关:是的,谢谢。

主持:欢迎你们。听说你们的演出好评如潮,很多人非常喜欢。

维娜:是的,巡回演出受到非常热烈的欢迎。

主持:请给我们介绍一下演出,人们去看能看到些什么?

维娜:庆祝中国新年已成为一项传统,很多人发现庆祝中国新年非常有意思。但这台演出确实给人们一个惊喜,因为很多观众反馈说,他们以前从来没看过这样的表演。我们收到很多这类的反馈。

主持:服装看上去真是美丽至极,舞蹈也是一样──对我来说,就像好莱坞一样,那么美,那么优雅,那么丰富的舞姿。

维娜:除了传统芭蕾,中国舞蹈是世界上最独特的舞蹈形式之一,其中结合了很多技巧:翻、跌、转、跃、身体的动作和节奏、手势等等。基本上就是全身都要动,这就是为什么说它独特的原因。

主持:作为舞蹈设计师,李小姐,你认为中国舞蹈和芭蕾舞蹈之间有关联吗?因为中国出了很多了不起的芭蕾舞蹈家。

维娜:芭蕾给人一个美好的基础训练,给人以力度和身体的线条。中国舞蹈非常丰富,我把它称为一种具有丰富风格的语言,其中有很多不同的优美动作。对我来说,设计舞蹈就是一种找出我想用的语言的很好机会,用什么样的身体语言,要根据内容的需要来设计舞蹈。

主持:今年的主题是“神话与传说”,看到新年晚会节目中的一些形像,一位男士,摆着武士的姿势,手里还拿着一柄剑。很明显,这也是神话中的重要部分,也就是你所说的传说。

维娜:是的。实际上,神话与传说,诉之不尽。因为五千年历史,可以叙述的实在太多了。广告上的只是一个形像 ,不一定是我们要表演的节目。但这台演出太丰富了,你要看一看实际演出才能知道。

主持:你最喜欢编导的是哪个“神话与传说”?

维娜:说说我参与的另一个节目吧。那并不一定是我设计的,只是一部分而已。我扮演一位老妇人。那个节目说的是岳飞,他是中国历史上一位很有名的人物,体现的是忠诚等等。

这个舞蹈不只是动作表演,而是通过身心反思历史,了解我们的文化到底是什么。这其中有孝敬老人,忠于国家,里面的内涵太多了,我不能用几句话解释清楚。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学习过程,非常有意思,我觉得能参与这个节目非常好。

主持:因为你也是领衔舞蹈家,你扮演那位老妇人需要演戏吗?在这个节目中用不用演戏? 

维娜:我的部分有一些戏码,群舞中,男舞者们有许多动作。你甚至可以看见一些武术动作,非常丰富。它并不只有一种动作那么简单,慢的或快的,而是结合了所有的东西。

年纪大的观众提供了很多反馈:“喔,希望我们能观看多一点这类有故事情节的节目。”因为岳飞是个勇士,他对中国人而言,是位很受敬重的人。所以年纪大的观众常询问我们,是否可以为观众多表演这类节目。我确信年轻一代在观看表演时,能真正学习到中国的历史。我们有很多故事题材,不仅仅是岳飞这个角色。

人们可能也听说过木兰,还有一些歌曲,这些内容都会使人们深思──必须要来观看表演,非常有趣。同时,当你聆听这些歌曲,你会思考很多人生和世界的问题,许多人在听 [我们的] 歌时都流了眼泪。

我相信关先生有更多这方面的话要说。包括我自己,经常在后台准备下一个节目时,听到了歌词,听到了歌曲,我就不自觉的哭了。是的,非常令人感动。

主持:一位表演者想要的,不就是现场那种令人感动的气氛吗?不只从你们自己本身,也从观众身上。

维娜:没错。

主持:关先生,同样的,您是一位很受尊敬的男高音歌唱家,这场演出对你的重要性是什么?

关:对我来说,是一场非常重要的表演。

主持:为什么?为什么全球华人新年晚会这么重要?是否给你机会,演出你以前无法表演的内容?

维娜:不完全是这样,这场表演和我过去的演出都不一样。

主持:好的,很高兴你们来到我们的节目,在你们离去前,我想问一个问题。我刚才注意到,这场演出是由总部在纽约的新唐人电视台在纽约设计完成的。人们会不会觉得很奇怪,中国新年晚会由美国人办的?                    

维娜:你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实际上,大部分演员都是在美国出生的华人,并居住在纽约。但一些演员,像关先生,他已成名了三十多年,至少有三代人都是他的歌迷。

这次我们到日本之前,仍有人在问关先生是否前去表演。我们说会的,他们十分兴奋。记得有一次演出,他还在咳嗽,声音不是很完美,但歌迷们仍旧非常非常喜爱他。

我们的演员不只来自纽约,也有居住在海外的中国人。但我觉得很多的演员,是个很好的机会。虽然看起来我们好像来自美国或海外,但这一次我们是将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呈现给观众。

因为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尤其我这一代的人,我们是在中国文化很缺乏〔的环境〕中成长的,我们什么都没得到,对中国文化一点都不了解。所以这场表演并不只是教育观众,实际上也是教育演员本身。我从最基本的所有东西学起,从根开始。

我越来越喜欢〔中国〕文化,也觉得十分感激。这是很好的机会去了解真正的中国文化,她是一个丰富……该如何形容,无法用一个字概括全部的。

我能说她的确是由天上传下来的文化。如同你之前提到的服装与动作,一切的一切,这也是为何人们在观看整场演出会感到非常美妙。你看到的不只是这个地球上的东西,你看到的是来自天庭的。

所以这么多的艺术家,即使他们都是义务演出,也花费自己非常多时间,他们从来都不觉得累。我们只想为演出更加努力贡献,能够参与演出是十分荣幸的。

主持:这是演出成功的好预兆。我知道许多国际巡回演出团,像大型音乐会,在几个月后就感到很厌倦。他们说,噢,又是同样的老东西,我不知道还要不要努力。白天的演出很不容易,但你们有这样的历史,尤其你提到的在文革之后。文革肯定也给关先生带来很大的影响,他应该是在文革后不久开始唱歌的吧!

维娜:他是在那之后成名的。但我想他更喜欢现在,因为,像我之前说的,每当歌手在演唱、乐器在演奏,你们将〔在晚会上〕听到中国很特别的一种乐器──二胡,如果我不是那么忙、有点时间收听时,我都会流泪。

所以,〔演出〕并不只是一直在重复,很幸运的,不是每场演出都重复一样的东西。而是有创意,能在你用心去感受的每一刻触动自己。因此,我非常兴奋并期待在这里演出,我真心希望澳洲观众会喜欢,并确定他们会感到愉快。

主持:我可以向你保证,他们一定会喜欢。你们将于23、24号在墨尔本演出。有许多人会到墨尔本观看世界游泳大赛,你们或许会有比预期中更多的观众。你们还在亚洲哪些地区演出?有巡回的行程表吗?

维娜:有,我们刚刚结束在日本的演出,而澳洲之后我们将飞往纽西兰,然后去台湾跟韩国。有一列很长的行程,但我们还没做最后决定。韩国为目前最后一站。

主持:在韩国及台湾一定会有很多的观众。

维娜:是的。

主持:如果您正在收听,我们在播报的是新唐人全球华人新年晚会。李维娜、关贵敏,很高兴你们来到我们的节目中,非常感谢。

维娜: 非常感谢你,谢谢。

观众Puula说她曾去中国旅游过,当她听到二胡演奏时,脑中浮现其中国的崇山峻岭,眼角都湿润了。

另一位观众说,“所有的节目都很有特色,表现不同民族和时期的中国文化。我最喜欢的节目还是二胡演奏。无论是技巧还是神采、韵味都绝了。我从来没想到一把二胡能奏出那么丰富的韵味。似乎把中国古典音乐中最精要的部分都演奏出来了。”“尤其是她强弱的变化,太棒了,一分不多也不少,我都听傻了。还有就是演奏家本人的气质也非常好,很纯,有种古人的风范。”

还有观众表示,“给我印象最深的节目就是二胡表演。这是‘中国的小提琴’吧?和西方的小提琴一样非常有技巧,音域很宽。但不同的是,二胡有种东方的风味,听她演奏好像看到中国的山水画一样。声音有动感,很立体。”

白雪的歌曲《烛光》是被采访者最多提到令他们落泪和心灵颤栗的节目, 任职公关经理的Elfi Massey表示,“让事实和真相说话――这是我今晚(从节目中)领悟到的,我拿笔把它记了下来。当你放眼今天的世界,这是我们都应该牢记的。”他还说, “演出有着丰富的内涵,并不强行把信息灌输给观众,让人们有机会自己去体会。”

昆省议员议员Ray Stephen亲临现场观看了演出,他表示:“我觉得今天晚上的演出实在太精彩了,色彩鲜艳,舞姿优美。我们能看到这场演出感到非常荣幸。我最喜欢的是女高音歌唱家姜敏的表演,还有舞蹈‘迎春花开’。但是说句老实话,我欣赏每一个节目,还有中国的二胡,真得美得无法形容。”

士兰越南社团领袖Dr. Cuone Bui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觉得这场演出最优秀的一点使人们回忆起很多过去的文化和历史,而且透过艺术演出了解到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比如说归位节目中,那位女士因修炼法轮功被迫害致死。这是一种新的文艺体裁,我觉得这样做很好,使澳大利亚了解了中国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

来自上海的商人威廉夫妇表示:“演出太好了,体现出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我想我也被法轮功感动了,我想進一步了解法轮功学员,看看他们到底是如何炼功的。”

3月18日晚,家住黄金海岸,来自英国的Deriek Coppack夫妇观看了神韵艺术团的演出。他们为整台演出的色彩所折服。Deriek的女伴表示,她非常喜欢《迎春花开》表演,整台色彩看起来清新明快,令人心旷神怡。夫妇俩人并异口同声地说:“几位独唱都很棒。我们非常欣赏。”

“唱的是中文,能听得懂吗?”

“音乐不分国界。属于全人类共有。优美的音乐都会给人感动和启迪。”

而Ray Poon听闻神韵艺术团演出的消息更具戏剧性。这位第四代ABC(澳洲出生的华人)自我介绍说,他的曾祖父来自中国大陆,是淘金时代的移民。“我的女友家住美国南加州,她在今年元月初在美国观看了这场演出,知道神韵艺术团也将到澳洲演出,就打电话告诉了我这消息。今晚的演出太棒了。对我而言,那位会说中文的男主持所说的绕口令,让我起敬。我真想像他一样,能说绕口令。”

“我觉得中国的文化习俗在他的介绍中得到了体现。生在海外的华人,对中国人家族中的各种称呼都不懂。这位主持的介绍不仅让我,也让西方人了解了中国文化。非常好。”

一对夫妇在看完上半场后表示,对神韵艺术团高水准的表演非常惊讶。“他们对中国文化的表达很深刻,而他们却来自美国。我对下半场的演出非常期待,总是有意想不到的美丽出现,所以整台演出很迷人。”

来自中国大陆的郑小姐说:“演出反映出古代的生活方式。我特别喜欢描写敦煌石窟、西藏、蒙古的舞蹈。体会到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

来自台湾的一位高中中文叶老师,带了两个学生前来观看演出。他觉得表演非常富有教育性,把中国传统文化表现的淋漓尽致。“明年要带更多的学生来看。”

Debra Tjoeng是当地居民。神韵艺术团的演出令她非常感动。“我觉得我能理解《创世》这个节目试图表达的意图。她属于精神层面范畴的启迪。所有的节目都很美,我很享受。”

名为Rita的女士表示非常喜欢《彩虹》这个节目。“彩带飞扬时,非常漂亮,让人心旷神怡,令人神往。”

Ester 和Francis 是两位中年妇女。她们认为“演出表达了一种平和的意境,和西方的演出完全不同。我非常欣赏那些女孩服饰很保守,不像现代女孩穿着性感。”

Stuart表示,当大幕一拉开,眼前就感觉一亮。服装、舞蹈和舞台设计给人的感觉非同凡响。那时我就知道这台演出的份量。看过演出后,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我从没有看过这样的演出,非常棒。”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