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幼学琼林(十六)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6月01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与善人交(1),如入芝兰(2)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恶人交,如入鲍鱼(3)之肆(4),久而不闻其臭。

【注释】

(1)交:交往。
(2)芝兰:香草。
(3)鲍鱼:咸鱼。
(4)肆:店铺。

【语译参考】

和善人来往,就好像進入种满香草芝兰的花房,时间久了闻不出香气,这是因为被香气同化了,品德受熏染而变得高尚;与恶人交往,就如同進入卖咸鱼的店铺,时间长了就闻不出臭味,被臭味同化了,人也因此同样变坏了。

说故事时间

里仁为美

孔子说:“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得知(音智)?”(注1)这句话说明了择居的重要性。环境对人的影响很大,因此选择风俗仁厚的住所,不知不觉就会受到它的影响,收到潜移默化的效果。

从前孟母三迁,就是为了选择“里仁为美”的环境,使孟子在优良的环境中成长。

孟母为了教育孟子,曾经搬了三次家。孟家原住在坟地附近,耳濡目染之下,孟子常和同伴玩筑墓和祭墓的游戏,孟母认为这样不好,就搬家了。新家的旁边是屠宰场,模仿力强的孟子又玩起杀猪的游戏,孟母觉得这样的环境也不妥,又搬家了。最后搬到太庙旁,孟子又跟着進出的文官依样学起礼仪,孟母见了非常高兴,这才定居下来。

古人云:“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说明优良环境的重要。晋朝陶渊明《移居》诗云:“昔欲居南村,非为卜其宅。闻多素心人,乐与数朝夕。”诗中的“素心人”就是指心地善良的人。可见读书人都非常注重居住环境的选择。

(注1)译文:居住的乡里中具有仁厚的风俗,是一件美事。选择居住的地方,却不选择住在民风仁厚的乡里,怎能算是明智呢?

动动脑、想一想

◎ 看完“孟母三迁”的故事,您有何感想?对人的影响,除了环境之外,还有其它因素吗?
◎ 请找一找其它和环境影响有关的故事,和大家分享。并举出相关的成语。

【备注】

本段原文参考三民书局发行之《幼学琼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