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一叶知秋 (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5月21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尝一脔(1)肉,知一镬(2)之味;悬(3)羽与炭,而知燥湿之气:以小明大。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4);睹(5)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6):以近论远。(《淮南子・说山》)

【批注】

(1)脔:(音峦),把肉切成小片的肉块。
(2)镬:(音或),古代烹煮食物的大锅。
(3)悬:(音玄),挂。
(4)暮:晚、将尽的。
(5)睹:看见。
(6)寒:冷。

【故事阐述】

只要尝一口锅里的肉,就可以知道整锅肉的味道如何;悬挂羽毛和木炭,就可以知道空气中湿度高低的变化。这就是事物可由小看大的道理。看见一片叶子落下,就可以推知秋天已到,一年快到尽头了;看到瓶里的水结冰,就知道天气有多么寒冷。这就是事物可由近观远的道理。而“一叶知秋”这句成语就是从这里演变而来,比喻由局部、细微的迹象,就能推知事物发展变化的趋势。

【讨论】

(1)在自然界中有什么事物也可以这样推知而来?为什么?请试举一例跟大家分享。

(2)在生活中你曾做过什么有趣的观察?给你什么样的启示?请和大家分享。

【造句练习】

例:他是个有智慧的长者,凡事都能一叶知秋,洞烛机先。

例:公司的领导者应具有一叶知秋的敏锐观察力,才能使业绩蒸蒸日上。

【相似成语】

因小见大;见微知着;尝鼎一脔

【课后时间】

在下列成语中填入四季?春、夏、秋、冬。
妙手回( )。
( )日炎炎。
一叶知( )。
( )暖夏凉。

参考答案┱

妙手回(春)。
(夏)日炎炎。
一叶知 (秋)。
(冬)暖夏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