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真相 天赐洪福

齐心


【正见网2007年05月01日】

过年贴“福”字,在中国民间是由来已久的风俗。然而,这里要讲的不是明朝马皇后“福字倒贴”的故事,而是康熙御笔亲书的“天赐洪福”的故事。

清代康熙皇帝一生酷爱书法,但罕有题字,所以康熙御笔是历代皇帝的笔墨中流传最少的,这就有了“康熙一字值千金”的说法。在今天的北京城内,除公文外,经考证,康熙一生流传下来的题字只有三个字,除了福字碑上的那个“福”字外,就是高悬于故宫交泰殿的“无为”二字。“无为”,有两重极为重要的内涵:其一,告诫君王不必过多干涉臣子作为,行“无为之治”;其二,交泰殿是朝堂与后宫分界之所,此匾亦是警醒后宫到此“无为”,不要干涉朝政。不过,如此重要的匾额也未有加盖“康熙御笔之宝”印玺。足见那御玺加顶之“福”的珍稀。而本文的主角“天赐洪福”则存于北京恭王府中的“福”字碑上。

故宫交泰殿高悬的“无为”二字

北京恭王府中的“福”字碑

康熙十二年(1673年)正月,孝庄文皇后六十大寿将临,不料突染沉疴,卧床不起,所有太医都束手无策。国师也说太后阳寿将尽,最多不出二十天就会归天。康熙帝心急如焚。

这一天,康熙帝闻知有位“世外高人”云游来到京城,遂亲往求教。相传,“高人”见康熙至诚至孝,指点他说:上古就有帝王“承帝事”请福续寿之举,也就是说,圣君是真命天子、万福万寿之人,可以向天父为自己请福续寿。但代祖母续寿是否灵验,就只能看天子的造化了。而且,根据天子在黄道十二宫中的地位不同,续寿效果不一,以康熙命相看,当可请十二阳寿,合地支之数。

关于此事,民间传闻甚广,有人说是观音显圣指点康熙,也有一种版本是说,康熙在慈宁宫夜闻木鱼之声,白影佛号中有:“请福续寿,福寿无疆”之音,据传是顺治得道后现身救母,点化康熙等等。

凡此种种,都是说太后阳寿将尽,恐难逾花甲,若想安渡过此劫,必须有万寿人之人为其请福续寿。而帝王贵为天子,请福胜过天下良方,任何方法、器物都无法比拟。

既然上天需要自己为祖母请福续寿,当然义不容辞。康熙当即沐浴斋戒,如此三日后,一气呵成了这个倾注对祖母挚爱的“福”字。并亲手加盖了“康熙御笔之宝”印章,取意洪运当头、福星高照;御宝加顶则是“镇天下所有妖邪”。孝庄太后自得到这个“福”字,百病全消。十五年后,以七十五岁高龄得以善终。民间俱称这是康熙秉承天意“请福续寿”带来的福缘。事后康熙几番重提御笔,却再也写不出其中的神韵,所以民间盛传此福为“天赐洪福”;又被认为是汲天地灵气的古今第一灵验之福。一朝天子,请福救祖,由此传为佳话。

令人拍案称奇的是,这幅御宝有意无意间创造了许多空前的纪录,细品之下,真有佳作天成的味道。

首先,御笔岂可倒置?御“福”加玺后,成为了中国乃至世界得以传世的惟一一枚不可倒挂的“福”字。其次,此“福”的书写不同于民间常用的饱满方正,其字形窄而狭长,为瘦,音谐“寿”,民间称之“长瘦福”,即长寿之福。

俗语称“有福必有寿,有寿必有福,有福没寿是为无福可受”,但是,由于“福”、“寿”二字字形差异太大,因此,自古从来没有哪个书法家可以把“福”、“寿”合为一字书写。这幅御宝右半部正好是王羲之《兰亭序》中“寿”字的写法。故而,这幅字也成为了现存历代墨宝中惟一的将福寿写在同一个字里的福字,民间称之为“福中有寿,福寿双全”之福。

更不可思议的是,此福与民间称作“衣禄全、一口田”的福字截然不同,其间包括了“多子、多才、多田、多寿、多福”数个汉字,是古往今来独一无二的“五福”合一之“福”字。由于其中的“田”部尚未封口,因此是洪福无边、无边之福。孝庄太后称其为“福之本源”,民间则称“五福之本、万福之源”。

为了永久保存这幅世上独一无二的“福”字,孝庄亲命将其刻为石碑,成为皇家至宝……不料传至乾隆时期,这块天佑大清的神来之作却神秘失踪了!

乾隆皇帝一生最为叹服的人就是祖父康熙。因此,乾隆对“康熙御福”的失踪始终无法释怀。可是,当嘉庆即位后向乾隆询问“康熙御福”之事时,乾隆沉默良久后只说了八个字:“布衣之相,福泽万民”。意为必须经过“布衣之相”的点化,天下万民须如康熙一样秉承天意才能得其天赐之洪福。所以此字除了其本身的深刻含义、极富艺术性之外,而且意味深长。

1962年,文物保护部门重修恭王府。当时正在進行清查整理工作的文物工作人员在后花园滴翠峰的秘云洞内,发现了一块福字碑,经多方考证,验明了这正是乾隆年间神秘失踪的“康熙御福”石碑,百年传奇之谜由此真相大白。

仔细考察恭王府,我们不难发现,“天赐洪福”的藏身之处远没有传说中的隐秘。从客观上讲,历代皇帝既然如此记挂此“福”,那么纵是“掘地三尺”也决不会放弃搜寻,福字碑不可能一直没有被发现。这就为清史学者留下又一个谜团:嘉庆及后世君王到底有没有找到此碑;如果曾经找到,为何没有将其请回紫禁城?!

原来,在秘云洞内,福字碑正好被镶嵌在太湖石天然形成的寿字一点处,成为寿中有福!拆碑必将寿字拦腰折断;称为“折寿”;而整个寿字又构成了滴翠峰基石。拆碑,假山必会损毁,由于假山山形被垒成了二龙戏珠中的龙首,拆碑就是拆龙头;更戏剧性的是,福字碑朝向正好与风水中的龙脉相合,拆碑更会断龙脉。故而,要以毁龙头、断龙脉、损福折寿的代价才能取回福字碑!龙为天子,没有任何一位天子会做这样的事情。或许这才真正是“福字碑”在恭王府保存至今的重要原因。

福为众生留,民承天意得。当我们把心灵复归中华正统文化当中,并结合法轮大法在世间洪传及在当前在世上正在平静上演的并已超过两千万退党(团、少先队)大潮。就不难明白“布衣之相,福泽万民”的含义了。而且在2007年全球华人新年晚会上女高音歌唱家白雪唱的《找真相》:“天地两茫茫,世人向何方,迷中不知路,指南有真相;贫富都一样,大难无处藏,网开有一面,快快找真相。”和女低音歌唱家杨建生唱的《慈悲》:“你知道我为什么告诉你真相,不是叫你与我一样,更不想改变你的信仰,只想使你明白,撒旦骗人的伎俩,慈悲使我不愿看到你与红魔一同遭殃,天要灭这红魔,神叫我救度这一方,慈悲使我不愿看到你与红魔一起遭殃。”这两首歌是完全一致的。所以只要您找到真相,就可能躲过这生命之大劫,并且天赐洪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