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神的正念”的一点体悟

陕西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7年04月22日】

师尊在《全面解体三界内一切参与干扰正法的乱神》经文的最后教诲我们:“希望大法弟子用神的正念走好最后的路。”这里将自己对“神的正念”的一点体悟写出来,与同修们切磋。

正念就是符合大法法理的念头或想法。大法弟子有正念,常人也可以有正念,但内涵差之千里。例如常人相信“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就是正念,相信天灭中共、“三退”自救也是正念。然而常人的出发点是为自己,所以常人只能得到福报;而大法弟子是无私无我的,正念为除恶、为救度众生,所以能够得到生命的升华。大法弟子的修炼过程是由人走向神的过程。在修炼中,大法弟子具有神的一面(修好的一面),也具有人的一面,神的一面所发出的正念才是神的正念。所以,只有当我们的状态符合神的状态时,神的一面才起作用,才能具有神的正念。

那么什么是神的状态呢?我悟到神的状态就是慈悲、宽容和无为。

慈悲和宽容是神的心态,也是我们在遵照“真善忍”法理的修炼过程中逐渐修出并持续增强的状态。从修炼开始,师尊一方面用他对众生、对弟子的无限慈悲和宽容给我们以身教,同时在讲法中不断给予教诲,使我们明白了慈悲和宽容的意义,学会了怎样修心性、去执著修出慈悲之心和宽容的胸襟。所以“慈悲能溶天地春”已成为我们耳熟能详的警句;“用慈悲去洪法与救渡世人”、“保持一颗慈悲的心、一个祥和的心态”已成为我们的座右铭。

师尊为了教导我们宽容大度,在《在2002年美国费城法会上讲法》中讲到天上的众神佛在协调、商量事情的心态时说:“他们是什么心态呢?是宽容,非常洪大的宽容,能容别的生命,能真正设身处地的去想别的生命。”

在《大圆满法》中,师尊用人们熟知的神的名号编排了第一套功法――“佛展千手法”,并在第一、第五套功法中强调“心生慈悲,面带祥和之意”。这样,师尊每天都在提醒着我们要像众神那样慈悲和宽容。

无为是神的行为状态。无为不等于不为,而是无执著之为。我悟到师尊在经文《道中》里给了无为以完整的诠释。师尊教导说:“心不在焉――与世无争。视而不见――不迷不惑。听而不闻――难乱其心。食而不味――口断执著。做而不求――常居道中。静而不思――玄妙可见。”“心不在焉”、“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食而不味”是指修去七情六欲等执著后所呈现出的修炼状态;“做而不求”体现了“做事最注重过程”和“无求而自得”的法理,是神超越于人(人做事往往重视结果)的重要状态。

“静而不思”是最不易达到的神的状态,修炼者只有到了“修得执著无一漏”的境界时才能做到。尽管做到“静而不思”有较大难度,但这却是神的一种重要状态,必须达到。师尊在第五套功法――“神通加持法”的炼功过程中让我们持续的進行着“静而不思”的修炼。师尊要求“炼功时什么也不想,没有任何意念,由静而定,但主意识知道自己在炼功。”(《大圆满法》)所以,有了慈悲、宽容和无为这些神的状态,才能发出神的正念。有了神的正念,才能使我们更好的做“三件事”,才能更好的清除邪恶、乱神和共产邪灵,才能更有成效的救度众生;有了神的正念才能正确面对工作环境、家庭环境,才能摆正、处好与同修的关系;有了神的正念才能在修炼遇到任何问题时都能自觉用法对照自己,坚持向内找,走好师尊为我们安排的最后的路!

怎样才能不断加强神的正念?最重要的就是学好法。不断学法就会不断破除执著、修去人心,就会不断的向神的状态转变;同时“法能坚定正念”,所以,不断学法的过程就是持续增强神的正念的过程。让我们谨遵师尊的教导:“你们的正念,你们所做的一切,都从法中来,所以大家再忙也不要忽视学法。”(《在2002年美国费城法会上讲法》)

个人所悟,请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53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