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清似玉 返本归真”

――记近期关于色欲之心、婚姻与家庭的讨论
心清


【正见网2007年03月28日】

记得前不久,一天,在电脑前写文章,查找前一阵偶然记录的师尊的讲法和相应心得,可怎么也找不到了,过了一会,放下不找了,但还是有些不甘心。

中午,突然心里泛起些许急躁,近几年来少有的情绪起伏,反观自身,自省自查。

问,是否是缘于记录的心得找不到推迟了写文章而烦恼?得到否――不致于!

又问,是否是自身未去的观念泛起干扰,也是否,心湖起涟漪――风来自何处?心境宁静,思想清明。

那应该来自于外部!

自邪恶迫害以来,在师尊的呵护下,往往能够在邪恶、恶徒扑来前,及时调整,化险为夷,一件件的事例就是在证实大法。

这次,有类似之处,但似乎更加凶险。沉静下来,放开场,扫描,是否是那些同修遇到了危险?还是这些同修遭遇了攻击?

在排除了资料点出问题后,意识到可能更大的范围内同修遇到了麻烦,但是能够意识到这次同修受到的冲击不会象前几年那样被动。

那么,按原定计划还到某个资料点去吗?虽然没有事先与那个资料点的同修打招呼,但还是应该去,特别是在这种情况下,更应该看一看。

看看表,已经过了原定去的时间,不能再耽误了,马上去。

达到资料点时,同修说,你再来晚两分钟,我就出去了。

与同修商谈并处理相关事情后,询问有没有听到那里出事了?同修说至少昨天还没有。

从资料点出来,天已经渐渐黑了。在路上,接到一位同修的电话,从同修的口气听得出来,肯定出事了。

与同修相见,了解到一些情况。

第二天,从其它方面得到的消息证实,就在昨天,心里波动那一阵,当地的恶警发动了突然的大规模行动,对不少同修家進行了所谓的查访,并非法抄家、绑架了几名同修。

我一直是闭着修的,但是在关键时刻总能够感受到许多……。

其实这件事对于修炼者来说,并不稀奇。许多大法弟子所经历的神迹比这要精彩得多。之所以写这样一件小事,是因为看到在某网站上同修讨论明慧发表的文章《修炼现阶段对去色欲之心的认识》,引发了不少同修的议论,特别是那些单身的同修想法更多。我看到后感到这样的讨论很有意义,感触良多。

在这里,请允许摘录一些同修精彩的言论。

一位同修(甲)讲:

“对结不结婚纠缠不清的,问问自己是否是由于身体里还有自己舍不得的物质存在,没有辨别出来。 ”
“靠硬扯生拽的,想将这些情从生命里推出来,是否因为它还能够使我们心动,身体还有常人的涟漪。 ”
“从婴儿起(甚至更深更微)就有对情的向往,编织了多少这样的罗网把自己框住,舍不得割舍――不是难去掉,是因为没有分辨清楚,没有真正舍得。师尊在身旁等着,直待我们学法明辨,真意舍得,就帮我们去掉。只是好多‘人’舍不得。 ”
“舍不得是生命里还有那些自己憧憬惯了的‘美好’形成的物质,从法理上没有真正认识那里的‘真’,灵魂外被罩着情,身体细胞还沾染着‘情天恨海’的露珠。 ”
“法理明慧,解惑清净,炼功不懈,本体净化,这些情所形成的物质(更不用说那些污垢)就会解体,它们挂不住了,即便是那些乱神以各种方式各样面目出现,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生命里不起任何的波澜。因缘划过空域,没有振荡没有感应,心不挂碍,慈悲场中因缘善解;乱神阴毒构陷,身体根本就不会反‘映’,正念之场自动解体这些败物。 ”
“一切来到或者不来到我们眼前的众生,都因大法机制的运转、师尊的安排有了被救度的机会,我们还分辨那是什么样的缘分、与我们有着怎样的牵连吗?慈悲是什么?师尊在法里区分了吗?救度的门敞开已经没有门了,只是那一念,对大法的那一念。我们为什么区分呢。我们的‘辨别’、‘喜好’、‘因缘’……,会错过多少众生被救度的机会,而这些的错失都来自我们舍不得的情私。”

当同修对上面这位甲同修的体会有置疑时,有位同修(乙)补充道:

“我也没有看出甲同修否定了结婚――如果甲同修树起的是一面纯净的镜子,那么我们自己看到的或许是我们自己的东西。
“我想,结不结婚只是一个方面,结婚的不一定没有断欲明惑的,不结婚的也一定有断欲明惑的。除了结不结婚,还有许许多多情方面的执著,因执著才使得事情复杂。师尊安排的本是简单的直路,由于我们把握不准,或者被各种执著搅扰,或者被乱神设局,我们弯弯曲曲、跌跌撞撞行走在修炼路上。
“但那种扭折发生的次数越来越少,波折也越来越小了,不是吗?
“修炼路上的许多事,是超越人间的,人间的文字、语言是那样的浅白、单薄,难于描述那些难于言传的景象,但是我们要体悟的是在那些文字、段落承载下、蕴含内中的实修的场,感触那里实实在在的真修出的能量。他们已经广布于各个空间中,就象明慧网上的同修文章那样,就象那些虽然没有发表出来但感悟出的法理波动到同修那里被同修领悟、触动那样。
“我们应该是能够体会到天涯若比邻的啊。”

另一位同修(丙)谈到同修对结不结婚有不少的疑惑时,写道:“心纯净了,那些想法来都不敢来了。 越迷惑迟疑越有干扰。”

丁同修说:

“记得当年,形势变化,颠倒黑白的时候,最大的借口就是,‘最大限度符合常人状态’。形势再变,九评出来,很多弟子一样接受不了,借口是法中明确讲了,修炼人不参与政治,直到师尊,一论,再论政治。这形势还再变,我们还要等师尊讲明吗?
“明慧的加注出来了,如果这算点化的话,就像释迦牟尼对他的弟子说‘我让你打扫的是浴缸’,那我想我们的讨论应该对不同层次的同修,是有启发的。如果能把这些不同侧面的体悟整理一下,发到明慧,应该是有帮助的吧。”

看到以上同修的讨论,许多同修都深受启发。

师尊在《美西国际法会讲法》里说:

“实践中你们已经感受到这种修炼方式中的苦与承受的魔难、走出人的艰难。修炼的过程中,你们方方面面都在各种人心、各种利益、各种观念中冲撞,从中都沁着情与迷造成的不理智,不清醒时的人心难断;现实中家庭、社会、工作、修炼,外加这场迫害中给大法弟子带来的压力和这场迫害中方方面面造成的困难。其实这是你们自己能感受到的部份,还有感受不到的部份。”
“大法弟子人心少了、正念强了,都很冷静、都很稳定了,那么邪恶也就没有利用的机会了,就使大法弟子证实法的形势更加稳定了……”

明慧编辑部对《我怎样对待婚姻与家庭》的加注确实引起了同修们的進一步深思,更加认识到修炼的严肃性。

我讲上面的故事,其实是想说,大法弟子学法、讲真相、发正念,不要忘了去除执著,只有身心无尘了,才能够更好的做好三件事。

我再讲一个故事。

有三位同修A、B、C,曾经在大资料点合作过,但由于都存在人心,加之旧势力的安排,乱神的破坏,他们相处的不太愉快,心里对彼此都有疙瘩。

后来,虽然分开,不在同一个点上,但因需要,还常常配合。但彼此见面时,因放不下压在心上的石头,不时有不和谐之处,并被邪恶利用而挑起波动,引起周围同修的不安。

身处漩涡的同修都知道,不能带着这样的疙瘩圆满,努力克制自己,但都感到被这个疙瘩搞的身心疲惫。虽然,彼此想敬而远之,回避这样的焦虑,但是,作为修炼者,他们通过不断的学法,在同修的提醒帮助下,他们咬着牙,一步一步的走了过来。

其中的两位同修A、B在一起相处、配合时,感到已经从那种隔阂中突了出来,他们自己也觉得自己对第三位C同修没有了芥蒂。

最近,这两位同修A、B在商谈大法的工作时,谈到了第三位同修C,B同修猛然察觉到,同修A谈论同修C时的语气,怎么这样――有明显的不信任和情绪,这其中夹杂着以前他们之间形成的不纯的物质。B同修一下惊醒:“以前A同修谈论C同修时,我为什么就没有发现他话里的情绪呢?!”

B同修及时地提醒同修A,要除掉这些因素。

过后,B同修与另一的同修D谈起这件事对他的触动时,同修D说:
“其实,你以前谈论同修C时也是带着这样的情绪。你只要不是涉及这两个同修,特别是同修C,都能够冷静理智地处理好事情。”

同修B惊讶的问:“那我以前为什么没有意识到,而现在却能够意识到同修A的情绪。”

同修D说:“因为你现在对同修C的疙瘩消除得足于使你能够分辨你身上没有的不纯的东西了。当你还有那些东西而不自知时,你如何能够意识到呢!”

同修D又讲:“其实,在你们之间发生的事情,不要把它看成是偶然的,也不要仅仅从乱神干扰、破坏这一个方面去悟。当我们真正能够安守内在的清明,是能够察觉我们遇到的麻烦事决不是偶然的,虽然起因有多种外在的表现形式,但是内由与我们还没有修去的执著有关,能够搅扰得修炼者烦乱的,甚至都感到无能为力的,岂能与我们更深的执著、更深的观念无关?当我们就事论事的谈论时,心里的是非对错能够放下吗?觉得难时,说明我们自己身心上有当去的尘埃,境界需要突破,心量待扩大。”

“细细观察,你们之间所起的风波,相互牵连着的许多事,隐隐露着相同的丝丝执著。你能察觉同修A遗留的灰尘,再反观自身,再回顾以往,再肯定自己的進步,这样当再次面对同修C时,当再次的干扰或考验或点化出现时,就会警觉,進而察觉、揪出、清除那种变异的物质。在大法的加持下,不正的因素就会消散,就象从未有过这样的纠葛发生过那样,即便一下子去不净,只要思想清静,不为不净所引发的事端而心动,终会善解疙瘩。”

“从更广阔的视野看,宇宙在正法,要清除邪恶的,归正变异的,救度可要的,修补缺损的,你们之间除了自身要修正的外,也许还需要你们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在历史的长河里,或许那些变异的生命与你们有某种渊源,你们曾经沉浸其中,而又要超拔出来,带着大法弟子的使命,正一切与之相牵扯的各种生命、空间和因素,成就师尊所要的。所以你们要珍视同修的缘分,相互扶持着共同组成证实法的能量场,相互提携、相互弥补,共同提高,归正自己及相应的各种各样的因素。”

“这只是我的一些体悟,是我在现阶段的认识,不妥之处请指正。我们还是时时用法来衡量,学好法,纯正自己,大法会开启我们圆容的智慧,我们也会做的更好。”

故事就讲到这。如何对待色欲之心、如何对待婚姻与家庭,许多不善笔墨的同修有很深的体会,更有正念正行,明慧网二零零七年三月二十五日的文章《与同修交流中对一些现象的体悟》提出的建议非常好:

“对法负责的问题。有同修看到了一些不正常苗头,也悟到了一些法理,但是很执著自己的‘文笔不佳’或怕悟错,总想依赖于其他同修,等其他同修讲出来后才说。这种现象相当误事:你都认识到了,为什么不提醒大家,早一点清醒就少一点损失。我悟到每个大法弟子都在成就自己的果位,建立自己的威德。与某个大法弟子有关的因素,一定由他先悟到,将来该大法弟子修成后一定成为此因素所构成宇宙的主。而不管在常人中该大法弟子是什么状态。你能不为自己负责,为众生负责,为法负责吗?能永远跟在其他同修后面吗?‘谦虚’和‘明哲保身’的观念不在阻碍你吗?”

希望那些文学情调少、心地单纯的同修能够将他们的正念正行写出来,也希望其他的同修能够站在大法的基点上帮助他们;更希望那些曾经“沁着情与迷”的同修谈谈自己是如何从情的迷障中走出来的。作者没有在文中更多的议论所谈的故事,文字段落也如待串的珍珠,留待同修们连贯起来。

最后,让我们重温大圆满法的口诀,共同沐浴在大法纯正的能量场中。

(一)佛展千手法
诀:身神合一,动静随机;顶天独尊,千手佛立。
(二)法轮桩法
诀:生慧增力,容心轻体;似妙似悟,法轮初起。
(三)贯通两极法
诀:净化本体,法开顶底;心慈意猛,通天彻地。
(四)法轮周天法
诀:旋法至虚,心清似玉;返本归真,悠悠似起。
(五)神通加持法 
诀:有意无意,印随机起;似空非空,动静如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