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基础:灵龟八法

宋晨光


【正见网2007年03月07日】

灵龟八法,又称“奇经纳卦法”。是中医经络,易经八卦,九宫数和日时干支等多维空间信息相结合的一种神奇的按时开穴疗法。

经络是否存在?又是什么形态?现代人类科学至今也没搞明白。而两千多年前的《黄帝内经》这本兼容修炼与医道的经典,却早有了详尽的论述。

易经可通神明,用来预测,现代的预测科学也难望其项背。

九宫数、干支蕴藏着阴阳進退消长化生的玄机,让现代人殚精竭虑。其实如果改变人的思维方式,接受神传的观念,那些玄奥的东西也就变的简单易明了。

人体经络除十二正经外,还有奇经八脉。

所谓奇经,与正经不同,与脏腑没有直接联系,相互之间也没有象十二正经那样的表里配合。《内经》、《难经》等书都有对奇经八脉的描述。

从奇经八脉的走向来看,其交叉贯穿于十二经脉之间,具有联系诸经脉,调节正经经气的作用。

灵龟八法,是将正经与奇经相互交会的八个穴位即八脉交会穴,配上八卦,根据病人就诊的日子和时间的天干地支進行推算,得出取穴的疗法。

奇脉八穴九宫八卦对应表

奇经八脉:任脉,督脉,冲脉,带脉,阴跷,阳跷,阴维,阳维。
八穴: 列缺,后溪,公孙,临泣,照海,申脉,内关,外关。
八卦: 离卦,兑卦,乾卦,巽卦,坤卦,坎卦,艮卦,震卦。
九宫数: 九, 七, 六, 四, 二五, 一, 八, 三。

八法逐日干支代数

甲已辰戌丑未十,乙庚申酉九为期,
丁壬寅卯八成数,戊癸巳午七相宜,
丙辛亥子亦七数,逐日干支即得知。

八法临时干支代数

甲己子午九宜用,乙庚丑未八无疑,
丙辛寅申七作数,丁壬卯酉六须知,
戊癸辰戌各有五,巳亥单加四共齐,
阳日除九阴除六,不及零余穴下推。

灵龟八法的应用

将日、时的干支代表的数,相加,得出4个数的和后,按阳日用9除,阴日用6除的公式,去除干支的和数,再按所得的余数,找出所配的八卦穴。

公式: (日干+日支+时干+时支)÷9(阳日)或6(阴日)=(余数)。

如,求甲子日子时的八法取穴,首先要知道甲子日子时的天干,甲子日,子时的天干,起于“甲”, 八法逐日干支代数,甲为10,子为7;八法临时干支代数,甲为9,子亦为9。四数相,10+7+9+9=35。由于甲子日天干甲属阳,故用9除,其余数是8,8配内关穴,如果遇到阳日除尽无余数时,当以9数为准,取列缺穴。例如甲子日戊辰时,其四个代数分别为10、7、5、5,四数相加为27,甲为阳日除以9,无余数,则开列缺穴。又如乙丑日辛巳时,其四个代数分别为9、10、7、4,四数相加为30,乙丑日天干乙属阴,故除以6,无余数,以六数为准,则取公孙穴。

八法歌

坎一联申脉,照海坤二五,震三属外关,巽四临泣数,
乾六是公孙,兑七后溪府,艮八系内关,离九列缺主。

附:八脉配八卦歌

乾属公孙艮内关,巽临震位外关还,
离居列缺坤照海,后溪兑坎申脉间,
补泻浮沉分逆顺,得时呼吸不为难,
相传秘法神针法,万病如拈立便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