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展中华正统文化 圣诞新年翘首相盼

徐竹思


【正见网2006年11月01日】

10月29日星期天晚,新唐人电视台为宣传圣诞节晚会与明年的中国新年晚会,举办了一场《神韵》晚会,晚会汇集了过去三年晚会中的精华及几个新创节目,旨在呈现纯正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展示其旗下艺术人材的功底与实力。一些首次观看新唐人文艺演出的西方观众对《神韵》晚会的每个节目都赞不绝口。短短的两小时表演,似乎让观众经历了一次穿越时空的华夏之旅。

先是在黑龙江畔油黑的沃土上,姑娘小伙儿们纷飞的彩带把剧场的气氛一下带动起来,热闹、欢乐包围着观众,感动着观众;一会儿,观众们又置身于一群华服云鬟的大唐宫女间观灯,沐浴神传文化后,以太平鼓歌舞敬天感恩;在蒙古包前,身穿蓝袍的蒙古姑娘用美妙的歌舞热情相迎,头顶盅碗中奶茶飘香;转眼间,又把观众带到南北朝的古战场,随着木兰从军,烽火台的硝烟、战马奔腾、旗帜招展、矫健的木兰、勇敢的士兵,令人目不暇接,又为木兰弃皇赐、归乡事亲的忠孝两全而感动……

外行看热闹,笔者纵观新唐人历届晚会,在此权充“内行”,还是看出些“门道”,所谓精华节目,经过演员的调整与细节的重新编排改進,更加炉火纯青。

如舞蹈“神韵”(原名神州传灯),以佛国法王自天而降替代原本从神灯中走出的玉皇,真正点出了中华传统文化来自神传,乃为人类返本归真之铺垫;“花木兰”中的士兵原用女扮男装,而现在旌旗招展处,雄姿矫健的是二、三十位精神抖擞的青年;“红眼石狮的故事”里最后发大水的一幕更加维妙维肖,舞台上一时似乎真的一片汪洋,舞者挣扎的特技表演,仿佛身临其境地的观众似乎都能感受到那些不听老婆婆劝告而被洪水吞没的村民,在洪水中挣扎、窒息与悔恨,观众们深深的为他们惋惜。

晚会的新节目则带给人一波波惊喜,如以家喻户晓的东北民歌“月牙五更”旋律贯穿的新乐舞“彩虹”,在民间彩带舞中融会了古典长绸舞的风格,给温馨欢快的家乡情平添一股高贵气质。姜敏演唱“高山青”,背后站了十二位“台湾原住民少年”在阿里山天幕下听歌伴舞,清脆的歌声回荡山涧,而阿里山的姑娘如何美如水,就留给你去猜了;另一位女高音白雪一曲“好妈妈”的西方咏叹调,则把一位开朗少女在热恋中的情怀表露无遗。

看《神韵》晚会是感观的享受,才见绿衫天女“仙笛”逐风舞轻袖,又聆“中国歌王”关贵敏的“满江红”传歌共绕梁;蓠下焚香撩筝惊闻“凤鸣九霄”,竹间烹茶拉胡细述“缘”系千世。历尽苦难与考验的《寻道》人最终与师父一道白日飞升小,功成圆满。

经过天上人间的一番觥然梦境,终又回到俗人的现实,不由令我想到中华文化中的饮食。笔者看新唐人精心经营的是一家缤纷多彩的文化餐馆,那精华的节目就象一锅老汤,越炖越浓、越醇、越有品味,那新节目好比一片鲜柠檬、一颗红枣,尤显明神补气之益。新唐人是借《神韵》晚会,给老友新朋上了一道诱人的“头盘”,观众们果然胃口大开,翘首期盼新唐人今年十二月的圣诞节晚会和明年中国新年晚会的文化盛宴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