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与科技的结合・神传文化的内涵

─记2006年纽约新年晚会在无线城 (Radio City) 的天幕制作
农深


【正见网2006年02月09日】

这次新唐人电视台在无线城的新年晚会的天幕设计,可以说是成功的结合传统与科技,并且展现了深邃的神传文化的内涵。虽然利用电脑合成还原古画不是新事,但是把影像放映在70 X 40 尺大的LED (Light emitting diode) 介面上恐怕还是第一回,尤其是用在传统舞台表演艺术上。

舞台表演艺术是一项结合多项媒体的艺术,其合作的专业族群之多绝不亚于电影艺术,而且舞台是一种稍纵即逝当下发生的艺术,一秒钟也不能失闪错过,没有重来、没有等一下的可能,它考验着整体团队的默契与训练,还有各项领域之间的协调、整合、能耐。

表演者、服装、音乐、道具、舞台背景、音效、灯光,一项也不能少才能构成一台表演艺术。这回新唐人新年晚会在无线城的演出,就天幕部份引起众多观众的反响,甚至受到纽约专业人士的注目与议论,无线城制作圣诞节的制作人甚至在第二天派人来观摩天幕及节目的演出,当然也有持反向意见的,认为天幕抢走了对表演者的注意力。

若观众的反响是一种肯定的话,是因为这次的天幕小组紧扣着神传文化的主题与丰富的内涵,并且克服了LED这个令舞台天幕设计者望而生畏的大荧幕。

LED 出世已久,因技术上未成熟加上造价昂贵,直到最近几年才开始被广泛使用。但多用于商业广告上,例如时代广场上的广告大屏幕LED的光亮真是可与日光争辉。这是他的长处,但对于表演艺术来言,用它来当背景犯喧宾夺主的大忌,只有露天或大型室内的摇滚乐才使用,而无线城引進这么一台7百万美金的LED只是半年前的事,并且是为了商业气浓厚的圣诞节节目,而且他们也只用了1/3,其它2/3仍采用传统投影的方式。

LED是由二极发光的电子晶体构成的,介面不似电视墙可以明显的看到连结处的框框,他是由无数的光点组装构成,影像清晰亮度高,反差大,寿命长,即使在大白天也能放映出光芒四射的影像,这也是LED难以与其它艺术搭配的原因,它很容易掩盖了搭配者的光彩。

NTDTV的天幕小组是怎么成功的驾驭了这台科技产品呢? 记得当初决定要租用这台LED时离演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天幕小组的制作正在日夜不停的努力,已到了后期制作阶段,当技术部门评估报告出来认为租用LED不会比投影所需的人工时间花费多,因此就决定改用LED。天幕小组也不可置疑的接受了这项选择。由于我对LED的认知与观念使我发愁的很,心想这东西怎么能当天幕(天幕之意是做为表演者的背景使其增辉) ,这下可能反宾为主。而这个难题也只能留给天幕小组来解决,当时无线城的圣诞节节目仍未下档,一直无法测试已完成的天幕,终于只剩10天之时无线城硬挤出不到2小时的空档,让天幕小组带着他们已完成的背景天幕到无线城测试,技术部人员也去了,还有我们请来的灯光师。当场测试的结果不出所料,所有的景致几乎都失去了中间调。此时技术部门发挥了他们的知识与力量,尽其力的在机器上去调控色阶明度使其接近天幕小组在艺术上的要求,至于那些柔美但很多中间色调的画面实在无法调近就得舍去,重新设计,这对于天幕小组无疑是很大的挑战。对于灯光师也是一项很大的挑战,如何把舞台上的表演者打的面面俱到又有气氛,因为LED的亮度把在舞台上的人物景都盖过了,并且要考量到观众的眼睛承受度,人的眼晴是否能盯着亮处专一不二的连续看?这些都是制作天幕者与舞台设计者及灯光师要来共同考虑的问题。很幸运我们的灯光师大卫先生是一个非常专业有很多大场面经验,而且非常有修养的好人,虽然这样,他面对LED作为天幕也是第一回。

无线城的舞台大的有名,100尺宽,60尺深:测试当天有二只骆驼站在台上让灯光师测光,站在台下的天幕小组还以为那骆驼不是真的,因此天幕小组必须对天幕里的景物估算好比例免得太离奇。除了这些,他们必须面对各个编导的要求,又要能把握艺术上的表现与面对LED所要调整的制作方式,而且不被其所限制仍确保内涵的传达而不是很炫的声光技术。就这一点天幕小组发挥了极大的不执著于个人的喜好与情感的精神。例如“九剑”的制作人约书亚,他从开始到结案花了将近3个月的时间设计,但是当这已完成的天幕放映出来时,为了配合LED的特质,他不得不重新更改。而每一次的改动都要花很长的时间,在电脑上泡一天一夜是常事。

图为2006年纽约新年晚会群舞《九剑》剧照

再就是舍,如何舍去在舞台演出时虽然美丽精彩却不见得是演出者需要的效果,到了彩排那天,约书亚将他精心完成的九剑天幕一口气去掉了40多层,有些部份往往是人家惊叹的地方,一般艺术家的习惯是难以割舍。这真是考验一个人大气与否的时候,就修炼人的角度是考验心性。

再而就是合作精神,就是同为艺术家仍各有长才,有人善长造型,有人善于色彩,有人善于技术电脑操作与合成的技术,如果相互不是分你我去做,而是互相帮助,往往可以使每件成品达到最佳状态。虽然是电脑合成,然而受过美术教育,基本功的训练仍是非常重要,因为若无素描基本功的训练,合成出来的景物可能比例不对或是不自然。在制作的过程中天幕小组也发挥极高的团队精神,其中具备这种才能的人不分你我的把另一个人的成品加以修饰改动,而另一方也能虚心接受不在意,这听起来象很平常很容易,其实不这么回事,因为艺术家是很容易执著于“自己”做出来的东西。而天幕小组的每一个人在这次的合作中都能做到这一点。我想若天幕被肯定这也是最大关键之一。就我自己来说也走了一段不短的心性磨炼之路。

所谓“创意” 这东西本来就是一种很概念性,不象技术有凭有据的实体,任何人都可能有他的“创意”,尤其是NTDTV的Gala舞台不同于一般艺术界的舞台, 创意是一切并且赋予专业很大的空间!在这里每个人都可能说一句这不对那不对,说者绝无恶意,但是若不清楚自己是为什么在做这事,很可能就熬不住。回想开始接下这任务时是Gala前三个多月,做了很多的方案与准备工作,到最后真的实践出来可能不到1/4 ,在这过程中被否定被质疑,其实都是考验自己对这一台戏的真诚度,而且也有自已被观念限制住的时候。并且若你真的认为好的对整体舞台有帮助的,不论他人是怎么个态度,都需要放下自已不厌其烦的去沟通。这中间我学到了一个过去一直没有学好的功课,就是要把事情做好没有“面子”这回事。而且每当做一件事或面对任何一个人(生命),都要很清楚你是在坚持维护自己的情,还是你赋予的使命完成整体的目标。在天幕小组成员的身上我看到了他们这些特质。很荣幸能跟这么一群优秀的专业同修一起工作。

(待续)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883)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