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未来科学与文化大会论文选:轮回的客观性

陈建源


【正见网2006年10月18日】

二十世纪科技文明发展,人类在科学与相关的技术领域,经历了空前的進展,诸如数位化电子产品、通讯设备、网际网络、多功能显示器等……,使得生活品质有了大幅度的提升,而近来,生物医学与奈米技术更是引发全球性学术热潮,视为新时代革命产业,人们开始研究胚胎复制与控制人类基因以延缓老化与疾病的发生,探索前瞻性的物质研究成为科学家仅有研究的指标,然而在这些建立在物质为基础的科学研究是否真能解决“人类的痛苦”或满足“快乐的需求”呢?虽然在表层面上确实给人类带来進步,让人类享受到现代化科技的方便,可是无形中却带来许多精神与心灵的危机与空虚,例如:根据台湾医学会调查结果显示六成老年经常感到内心孤独与寂寞,且老年人是自杀的高峰期,并且有超过六成儿童在家时会表现害怕、恐惧和寂寞,心理问题日趋复杂,然而有前瞻性的心理学家或科学家逐渐研究起生命与心灵现象,探讨轮回转生研究等,不仅令人信服地指出转世的可能性,而且发掘了很多深层的知识。

尤其濒死经验的研究,证实了灵魂不灭的可信性,开启了研究轮回转世的一扇窗,而西方医学界对轮回转世的研究,自上一世纪六十年代前后开始,便一直长足地发展,主要大致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以史蒂文森教授博士为代表的通过收集、验证具有前世记忆的儿童的案例,来研究转世的可能性及有关现象,这种方法的程序是:发现对象,获取资料,立案质疑,当面取证,追踪观察,写出报导。这种方法简单可行,确凿可信,人人能懂,并且谁都可以去验证,因而客观性强,可信度高,挖掘出来的有些案例令人震惊,具有很强的说服力。不过这种方法费时较长,因为追踪观察一般都要拖几年或更长的时间。另外一种类型则是在精神医生的指导下在催眠状态中進行的前世回溯,在前世回溯的研究者中,最有名的可能是布莱恩・怀思博士,他的第一本著作《多次前世,多位大师》已发行了二百万册,被译成二十几种文字,中译本名为《前世今生》也曾在台湾畅销。在西方致力于轮回转世研究下,根据在1982年的盖洛普民意测验表明,有四分之一的美国人相信轮回转世;而英国保守的“星期日电讯报” 的民意测验认为,在过去十年中,一般民众中相信轮回转世的人数从18%上升到了28%,这说明轮回转世的研究早在八十年代就已经是卓有成效的。

一、前言

轮回转世到底是否真实存在?根据考古学家在2万多年前的原始人遗骨上发现有原始宗教仪式的痕迹,说明在数万年以前关于灵魂的思想就产生了;在中国也有许多轮回转生的报导,比如1989年《人生与伴侣》杂志第五期登载了《转世人之迷》,讲述了一个5岁男孩陆江,投胎前后有两个家的情况。西藏的转世灵童就是一种轮回现象,西藏活佛一般在死之前会提示转世的方位、大概位置、及其他供人辨别的信息,转世灵童在出生时一般会有特殊现象出现,如天现无数彩虹,人们听到法号、法螺声等。转世灵童与生前活佛的性情十分相似,有的还可以叫出生前侍者的名字。

虽然目前科技界尚无仪器可以衡量灵魂的本质及形体,所以轮回的现象无法在科学上直接实证。但在前世记忆经考据而得出的间接印证案例,在全球已有无数例子,催眠过程中所得到的有关自己及别人的前世经历,很难拒绝轮回转世的可能性,如一些前世催眠治疗师有很多具震撼性、医疗作用、符合逻辑和经得起验证的经历。

二、现代西方轮回转世科学研究回顾

西方对轮回的态度经过了一个冷而复热的过程。古希腊大哲学家柏拉图不仅知道轮回转世的事实,而且终身都在向人们讲述这一真理。西方基督徒本来也是相信轮回的,基督教历史上最有影响的《圣经》学者奥利金(Origen)就是轮回现象的积极宣传者。但在公元553年受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一世滥用王权地反对和排斥,连他主张的轮回也一并受到王权的压制,以后的很多基督徒便逐渐地“忘记”了自己轮回的历史。虽然历史上一直有理论家和社会名流在提醒人们记住轮回这一至关重要的事实,但直到上一世纪六十年代以前,西方人中相信和关注轮回理论的人是在逐渐地减少。

1927年,英国学者埃文斯・文茨编著了《西藏度亡经》(The Tibetan Book of the Dead,该书译自藏传佛教经典《中阴闻教得度》),把东方宗教中关于转世的理论和许多细节描述介绍到了西方,为三十年后西方将要兴起的轮回转世研究热潮垫定了牢实的理论基础。自上一世纪六十年代以来,经过西方科学家、医学家和治疗学家们的不断努力,轮回转世的研究已经是硕果累累,并在很大程度上校正了西方人对轮回转世的认识,使得西方人中相信轮回转世的人数上升到四分之一。

公元1882年,一些学者和精神团体的主要成员在英国伦敦成立了世界性的“心灵研究协会”(Society for Psychical Research),其主要目标之一就是调查、披露或者记实性地描述那些表明人死之后尚有生命存在的现象。在1882到1930年间,该协会在法国、意大利等国的研究者发现了一些个人回忆往世生平的案例,其中有些经过了长期调查印证,具有很强的说服力。这种根据个人回忆往世生平,再经研究者调查、印证的方法,是一种“ 传统方法”;另一类研究方法要用到催眠疗法。法国最有名的特异现象研究者之一戴・罗沙(Col. Albert de Rochas),首次系统地运用催眠法把研究对象带回到往世的记忆中,并发现,那怕催眠对象对轮回转世毫无兴趣,他们仍然能记起往世的生平。他在1905年的文章中总结了自己的发现。1956年,莫雷・伯恩斯坦(Morey Bernstein)的名著《搜寻布莱蒂・墨菲》(The Search for Bridey Murphy)出版了。此书以作者自己所做的一个催眠案例,把美国以至世界的广大读者和研究者带入轮回转世的概念和催眠回归疗法扭结的巨大旋涡中,为西方现代轮回转世的科学研究吹响了進军号,为行将到来的轮回研究的高潮筑起一座宽广的舞台。

而西方医学界对轮回转世的研究,大致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以伊安・史蒂文森博士为代表的通过收集、验证具有前世记忆的儿童的案例,来研究转世的可能性及有关现象。史蒂文森是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著名精神病学家,在美国心灵研究协会的杂志上发表了令人大开眼界的获奖文章“往世回忆的证据”,此文被誉为现代西方轮回研究的序幕。他用了40年的时间收集了2600个2至7岁孩子的案例,这些孩子尽管很年幼,但他们知道远在千百里之外的村镇的具体情况和发生在十几年前甚至更久以前的事情的细节,很多孩子甚至可以说出其它种族的语言,这些案例的很多细节都被史蒂文森教授的研究小组仔细地核实。其中的一些案例收集在他的著作《具有前世记忆的儿童:关于转生的问题》一书中,他使用传统方法做研究,但任一类型的研究者都会引用他的著作和文章,特别是《二十案例示轮回》和《记得前世的儿童》,他以严肃的态度、严谨的作风和突出的学术地位赢得了整个社会对轮回转世研究的前所未有的尊重。

另外一种类型的研究基于受试者在精神医生的指导下在催眠状态中進行的前世回溯。在前事回溯的研究者中,最有名的可能是布莱恩・怀思 (Dr. Brian Weiss)博士,他的第一本著作《多次前世,多位大师》已发行了二百万册,被译成二十几种文字。中译本名为《前世今生》也曾在台湾畅销。布莱恩・怀思博士已经发表了40余篇学术论文,作为一个受过正规教育的学者,他对一些超心理现象不屑一顾,对于前世和轮回的问题一无所知,也毫无兴趣。可是这时,他遇到了一位叫凯瑟琳的病人,患有多种恐惧症和忧郁症,在当时她的症状变得非常严重。凯瑟琳尝试了催眠治疗,回想起这些被压制的记忆并释放当时的负面情感,每次离开人世时,她的元神都飘离到身体的上方,被慈祥的光吸引回性灵世界,她还会遇到性灵导师,这些高级生命甚至可以通过凯瑟琳的口向医生布莱恩・怀思传达一些精神信息。在一个过程中,凯瑟琳已经在这个世上活了86次。帮她做催眠的医生布莱恩・怀思也被视为具有超于常人的能力,他除了帮患者回想起前世,同时他也看到了自己的前世,发现自己曾是古代巴比伦-亚述时代的一名神职人员。像怀思医生这样具有特殊能力的人谈到了转生的概念。

三、催眠回归与宿命通功能

催眠回归术在西方被心理医生用于帮助患者回忆过去的经历,找出患者病症与以前经历的关系。在催眠状态下,患者能栩栩如生地描述出清醒时无法回忆起的儿时的经历,更有甚者,一些患者竟能如身临其境般描述其前世的经历。美国心理学医生海伦・瓦默巴赫(Helen Wambach)在十年里用深度催眠法研究了1000个对前生前世有记忆的人,写出《前世的证据》一书。瓦默巴赫发现转世记忆和所声称的历史年代实况的高度吻合性是令人吃惊的。那么,人为什么能描述出今生根本没有经历过的事?人是如何在深度催眠中能身临其境般知道前世经历?现代医学将在深度催眠中回忆起童年的经历解释为对抑制的深层记忆的复苏,那么又如何解释对前世经历描述?前世往往与今生无血缘关系,甚至不属于同一个种族,不生活在同一个半球。这又怎么解释?被深度催眠的患者是如何知道前生的经历的呢?催眠时,医生让患者躺在沙发上,两眼微闭,全身放松,深度入静。然后让患者“看”前额的光屏。 在患者处于深度催眠的状态下,医生指引患者置身于这“光”中来“看”以前的经历。这里患者前额的光屏,就像佛家或气功师讲的天目。

心理医生通过催眠引导,能使一些患者打开他们的天目,看到过去的一些经历,甚至他们的前生。用天目看另外的空间原是人的一种本能,现在大多数人已丧失了这种能力, 所以被称为“特异功能” 。

在修炼界有一种功能叫宿命通功能,是人体的一种特异功能,只有修炼人达到一定层次后才能具备。宿命通功能可以看到小到人生、大到社会的过去,而且可对未来作出精确的预测,变化的过程都能清楚预测。它不仅完全没有“用过去预测未来”的思想,也没有“用人的智慧来预测未来” 的概念,完全突破了人的认识和人的这个表面空间。但是,宿命通是一种超越常人社会的东西,所以大多具备这种功能的人是绝不可能随便把它用在人类社会,明明白白告诉世人,这等于是泄露天机,是绝不允许的。所以预言家通常采用一种间接的方法告诉世人,世人通常在事件过去后才能知道其真实含义。

四、轮回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呢?

在人的轮回转世的过程当中,我们不禁思索着为什要轮回那么多次?且其意义又为何?我想这些问题真是发人深省,且如果每次转生轮回都可能与你生生世世有着业力轮报的因果关系,是不是我们更能小心翼翼面对自己今生的所作所为,当别人对你不好时,是不是又能用另一角度去对待别人呢?而当我们确信轮回转世的存在,也经由一些收集的案例当中,了解到人的生生世世轮回,我们发觉每次的轮回永远都没办法脱离生、老、病、死的折磨,这一期的生命结束了,下一期生命又开始,又开始生、老、病、死等,其它不顺心与不如意事又发生,如此绵延不断,人是否有能力脱离轮回转世的过程呢?

很多宗教都说业力是产生轮回的主要原因,每一次轮回都是为了平衡德和业力。德是做了好事得到的,生命在轮回中会因此得到奖励。诸如:健康的身体,成功的事业,美满的爱情,以及和谐的家庭等等。但即使在这样奖励性的轮回中,生命还是面临着种种选择。比方说,你是否善用机会帮助他人,你如何对待自己的钱财等等。你对待周遭事物的态度将决定你是否能继续享受你今生所拥有的一切,以及你的下一轮转世的命运。业力是你做了不好的事而得到的,最快的还业方式是让你直接体验你做恶的后果。比方说,你今生穷困潦倒,多半是因为前世有滥用财富的恶行;但同时也在考验你,当你在悲惨到使人想自杀的境地里生活时,是否能采取正确的生活态度。如果能以一种平静的心态对待生活中貌似不公的,但命中注定的遭遇,你的业力也就此得到了偿还。人在生生世世的转世中,生命不断地平衡这善与业之间的关系,最终的目地是在使德发挥至生命的每个角落,同化宇宙的特性,使人得到提升,返本归真。

五、结论

科学進步发达的今天,愈来愈多的人不相信有神的存在,也不相信因果轮回,于是人们没有了这层道德上的束缚,致使有些人无恶不作,杀人抢劫、贩售毒品、人口买卖等,以为最终不过一枪毙命,一了百了。因为不相信因果,不认为业报会在往后几世报应在自己身上,所以总敢为所欲为。由轮回客观性证实人是有前世的,也正是因为有了前世,在以往轮回的经验中我们会犯许多错误而形成业力,虽然我们改变不了前世曾经犯下的错误,但是我们可以决定在面对以后所发生的一些不如意事情,平时应该保持一颗祥和的心,做任何事情先需考虑别人,符合宇宙的特性行事,不与人斤斤计较,不怨天尤人。

藉此更可让我们思考科学仅局限在物质范围,对于实实在在存在的超常物理现象、与人肉眼看不到的现象总是产生排斥心理。然而我们认为,或许要想让科学继续发展,就必须客观了解问题的真实性,因为当初研究西方轮回的科学家也由起初的不相信到接受,且最后他们也认同人的灵魂是不灭的,我们期望从这个题目中,可以预见到一个方向,就是人们将从物质的精神特性开始研究,去重新认识物质的真正特性,并且能够善用,并与物质和谐共存,发展出与自然融合的科学。希望有天人们会发现与自然融合的科学与生活方式才是人类该走的方向,同时重视起精神与物质之间的关系,让宇宙所具有的“真、善、忍”的美好讯息,散布在世界每个角落,让未来世界更为美好。

参考文献
1.Ian Stevenson, M.D., "Twenty Cases Suggestive of Reincarnation", American Society for Psychical Research, 1966.
2.Ian Stevenson, M.D., Children Who Remember Previous Lives, McFarland & Company, Inc. Publishers, 2001Ian Stevenson, M.D., "Xenoglossy: A Review and Report of a Case", University Press of Virginia, 1974.
3.Brian Weiss, M.D. Many Lives, Many Masters. Simon & Schuster, July 1988
4.Helen Wambach,Ph.D.,Reliving past lives - The evidence under hypnosis.
ISBN: 0760719853,Publisher: Barnes & Noble Books
5.Ian Stevenson, M.D., "Xenoglossy: A Review and Report of a Case", University Press of Virginia, 1974.
6.Pub. Date: March 2000Ian Stevenson, M.D., "Unlearned Language -- New Studies in Xenoglossy", University Press of Virginia, 1984.
7.Ian Stevenson, M.D., Where Reincarnation and Biology Intersect, Paeger Publishers, 1997.
8.Michael Newton, Ph.D., Destiny of Souls: New Case Studies of Life Between Lives. Llewellyn Publications. May 2000
9.Michael Newton, Ph.D., Journey of Souls: Case Studies of Life Between Lives. Llewellyn Publications,July 199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