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帮助孩子面对挫折

如真


【正见网2006年09月28日】

前几天去孩子的学校参加班亲会,听在场的家长谈到班上一位很热心的妈妈将小孩转学了。我原以为是家长工作的关系,没想到是爱子心切的家长,让孩子就读一所离家很远的私立小学。据说,每天有专车接送,早上上学到下午五点放学,没有回家作业,采用小班制(一班有九位学生),一学期的费用高达10万元台币。

而让我更惊讶的是让孩子就读的理由是:之前念小学一年级时,孩子不知如何和同学相处,在班上不快乐,回家又有很多作业要写。所以,心疼的母亲决定花昂贵的学费帮孩子找回快乐。

我听了觉得有一些可惜,其实,孩子从小就能学习吃苦、肯吃苦、不怕吃苦,将来一定会带着满足与感谢的心去看事情。因此,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有时候扮演的是一位狠心的母亲。虽然我的小孩是家中的独生女,但是我不会剥夺她成长跌倒记取失败经验的机会。

记得有一次,我去学校接小一的女儿放学,却不见她跟着队伍出来,老师瞧见我便说:“妈咪你等一下,她被我罚站在教室。”我绕去她的教室走廊,看见空荡荡的教室内,只剩下她一个人背着书包,头低低的站在电视机前。当她看到我时,本能的伸开双手,哭着叫“妈妈”。我鼻头一酸眼眶泛红,但仍强忍着不舍,坚持等老师来再说。

老师回到教室后,淡淡的说了一句:“她放学排队时讲话,被我处罚。”我谢过老师,牵着她的小手不发一语,心中正想着不能动怒,先听听她怎么说。回到车上,女儿记起我平时跟她说的话:“不管学校发生什么好事坏事,妈妈希望你能亲自告诉我。”她擦了擦哭花了的小脸后,告诉我事情的经过:排路队时,她好奇的看着前面同学书包挂的可爱吊饰,就在赞美的当下,被老师瞧见,就被处罚了,虽然当时其他小朋友也在讲话,但是老师只罚她一个人。

我听了之后,同样身为老师的我心中第一念是:这老师未免太小题大作了吧!后来想想,我要给孩子如何的回应才是正确的教育?我清理一下自己的情绪,拍拍她的肩膀说:“你觉得很委屈,好象老师误会你了是不是?”她用力的点点头。我接着说:“你要感谢老师才对,因为老师用高标准要求你,那是因为老师相信你可以做得到,而且你是班长,老师希望你是一个好榜样啊。如果每个小朋友都不听话,那老师一定很辛苦!妈妈相信你不是故意的,也相信老师的用心良苦,更相信你下次一定会表现更好。”女儿懂事的点点头,这时我抱抱她,摸摸她的头,给她传递鼓励与肯定的讯息。

如果一开始,我带着维护孩子的心去评论老师管教不当,那可能造成两败俱伤。更重要的是,孩子失去自律自己以及善意理解别人的机会,那多可惜!甚至还会造成错误的观念:你看,连妈妈都说是老师不对。尽管我有自己的教育理念,但是,我绝不会在孩子面前评论老师的是非!

总之,过分溺爱下成长的孩子,面对错误与挫折往往有恃无恐、或不知所措、或不懂得自省,反正“天塌下来有爸妈顶着”,这样的偏差想法,对孩子的品格陶冶并非是福啊!你愿意你的孩子将来成为“草莓族”吗?那么,为人父母所要做的是,陪他一起面对挫折,建立积极正确的价值观,让孩子学会勇敢、感恩、宽容等等,而不是将一切阻碍排开,让他成为一朵温室里娇嫩的花。因为,你绝对无法一辈子“钓鱼给他吃”,但是你可以“教他如何钓鱼”!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