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文学剧本】当历史走过这一页时(三十六)

玉剑


【正见网2008年09月15日】

(三十六)

“嗨,看报纸,特大新闻:雷锋死了!”潘玲玲从外面快步走進来。

“扯淡!这也叫新闻?雷锋早就死了。”
“我说的又一个‘雷锋’,公安局长韦广征,在率领部下追捕逃犯时,不幸光荣牺牲。”
邢天燕眼睛瞪大了,冲了过来,一把抢过报纸。

“怎么回事,是不是逃犯开枪拒捕哇?”乔步齐问道。
“哪儿呀,一车七个人去抓法轮功,结果钻到人家大卡车屁股底下去了。同车的都没事,就这个局长脑袋扭到身子后面,当时就没气了,可好长时间就是不合眼,吓的那些警察谁都不敢碰他一下。”
“我说,你怎么这么清楚?”
“车上的一个警察是咱姐们。”

“那怎么一下就成了雷锋了?你瞧这报纸上,多么英俊的小伙子,看这照片。还有呢,”小芸念起报道来:“年轻的公安局长,为了老百姓的安危操尽了心,天地为之动容啊。在为他送葬的路上,几乎是万人空巷,多少人感动的热泪盈眶,年轻姑娘们说起来都是泣不成声啊……”

“算啦,念那玩意儿干啥,看下面吧。‘上任一年多来,废寝忘食、呕心沥血。破案一千三百多起。走访六百多户平民百姓人家。’”
“这也太离谱了吧,一年也就三百六十五天,他竟然每天都能破三、四个案子。还连带着串两个门啊。”
“你可真笨,咱报纸什么时候说过假话呀。”
“这不就是假的?”
“每天抓三个法轮功学员这不是破了三个案吗?抓三个人不得至少串两个门儿啊。”
“呦喝,还是你透着有学问哪,我怎么就这么傻大头哇。”
“这报纸上拿雷锋来比,雷锋可是多么好的人哪。”

辛晨严肃的说,“要叫我说啊,雷锋也是被利用的。”
“怎么讲?”
“你看啊,一个领袖题词就把雷锋精神捧到天上去了。可是,什么是雷锋精神?”
“这清楚哇,那个什么来着……对了,对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工作像夏天般的火热,对缺点错误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
“对敌人像严冬一样冷酷无情。”
“前三句其实都是马虎眼,这后一句才是政治斗争中真正需要的‘雷锋精神’”
“还没听懂。”

“人心本来是向善的,所以会被“为人雪中送炭,无私奉献”的雷锋所感动。既然相信了雷锋,既然轻轻唱着那首歌颂雷锋的歌而热泪滚滚,当然所谓的雷锋精神也就潜移默化般渗透到本来纯朴、善良的心灵中。

还记得那首歌吧,“唱支山歌给党听”,更是将人性善的因素给扭曲了。

我们唱着这样的歌,我们泪水晶莹之中充满了对“把雷锋这样的好人从苦难中拯救出来的共产党的无限热爱”,充满了对共产党划分的敌人的“刻骨仇恨”。我们拿着各色各样的鞭子,抽着各色各样的‘敌人’??地主、资本家、富农、历史反革命、现行反革命、右派、四不清干部、516分子、联动分子、叛徒、特务、走资派、黑五类、投机倒把分子、右倾机会主义者、反党集团、反动派、反动地下宗教……现在呢,仇恨的鞭子又抽到千千万万按照真善忍做好人的修炼民众身上了。”

小芸站起来,“辛晨哥,你说得真好!”

邢天燕走到辛晨身边,辛晨把报纸递过去,报纸上有一个穿警察制服的大照片。“就是他带着人去把月娟姐抓起来的。”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