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部郎

一斗


【正见网2006年06月26日】

光绪年间京师有一部郎家,雇佣了一个女佣,是三河人。

那个女佣和她丈夫刚刚成亲才一月就分别了,分手时女佣和丈夫约定:“到了年末你要到京城某媒媪家来找我,到时候我会给你些钱。”到了年末,女佣到那个媒媪家等待他丈夫。一天,有个乡下人在门前徘徊,女佣看见之,误认为是他丈夫――大概相聚不久,又分开了一个多月,面貌声音,有了些变化。女佣急忙招呼他说:“你怎么现在才来呀?我等你等得心焦,你等一下,我拿钱给你。”那人惘然不知是怎么回事,姑且等着。女佣果然拿了一些钱出来给那人,那人高兴的走了。

第二天,女佣的丈夫来了,部郎家守门的告诉了女佣,女佣很惊讶自己的丈夫又来了,出来问他:“昨天才给过你钱,还不够用吗?我可再也没有了。”丈夫说:“我昨天晚上才来京城,住在你所说的那个媒媪家,今天请她的小儿子带我来,昨天怎么会到这儿呢 。你不是在作梦吧?”女佣才明白昨天认错人了,站在那儿发呆,掉起眼泪来。丈夫再问,女佣就哭出了声。部郎在里面听见了,叫女佣進来问,才知道是这么一回事,大笑起来,可怜他们少年夫妇因为贫穷而离别,拿出十余贯钱送给女佣,让她去拿给她丈夫。

(出自《右台仙馆笔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