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魔驱邪话钟馗

黄容 整理


【正见网2006年05月27日】

端午时节,家家户户都会在门前挂艾草用来驱邪避灾,除了艾草之外,中国流传的习俗中还有一样东西也能伏魔驱邪,那就是钟馗画像。

钟馗是何许人也?他的画像何以能驱邪伏魔呢?

钟馗是唐代人,文武全才,年轻时就中了秀才。唐德宗朝,钟馗来到长安参加殿试。当时主考官是韩愈,副考官是陆贽,都是唐代著名文人。这二位考官看了钟馗答题的诗词,都对他的文才赞誉有加,因此决定钦点为状元。

钟馗虽然满腹锦绣,但可惜生的豹头环眼,面貌丑陋,令人望而生畏。德宗皇帝召见钟馗的时候,对他的外表吃了一惊,说到:“此人如此丑陋,朕若举为状元,岂不贻笑天下。”

主考官韩愈见德宗面有愠色,赶紧奏道:“钟馗虽然其貌不扬,然他的诗文字字珠玑,实乃难得的奇才。况且朝廷取士,旨在为国求才,陛下切不可因其貌而废其人!”德宗听了觉得也有道理,正踌躇间,宰相卢祀進奏:“三百人中,难道无一才华之人?真是笑我朝中无人。”

这卢祀是以奸邪出了名的,象钟馗这样的读书人早就不耻其行径。当时他听了卢祀的话后心中更是怒不可遏,于是冲向卢祀,痛打一顿。德宗看钟馗乱了朝廷规矩,立刻命武士将他拿下。钟馗一时气愤填膺,抢过武士手中宝剑自刎而死。

皇上见了这番情景,心生后悔,此时陆贽向前奏道:“如今面恶心善的钟馗做不了状元,而面善心恶的庐相,民间早就以‘蓝面鬼’相称,又如何能列入朝班,且为百官之首?祈陛下明察。”

其实德宗对卢祀的恶行早有所闻,只是苦无机会罚置他,如今陆贽的谏言来得正是时候,于是下诏免了庐祀之职,并发配到岭南,以正媚疾之罪。至于钟馗无罪而死,德宗则封他为“伏魔元帅”,执掌驱鬼伏魔,斩妖除邪。

此后钟馗的形象就和“伏魔”、“斩妖”、“除邪”紧密相连而且在民间一直流传。从历代流传的各种钟馗传说看来,其面貌虽恶,却一直延续这这个除妖邪的典故,因而被视为是一位善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