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自我后的升华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6年04月10日】

修炼中最难舍弃的心就是执著于自我,当与同修或是常人发生矛盾的时候,最先想到的是向内找自己,还是忿忿不平的看待对方?即使真的是对方的问题,如果我们心态纯净,那还会心波荡漾、不能自已吗?

当我们认为别人冤枉了我、误解了我,觉的心理受伤害了,那不就是执著自我了吗?修炼中发生的任何事物都不是偶然发生的,里面包含着我们要提高的因素在内,以前当与同修和别人发生矛盾时,也是觉的我受伤害了,他们误解我了,他们不应该这样对待我,那个心啊就象翻江倒海一般,已失去了修炼人应有的纯净清明。

以前看过一篇故事,文中叙述一位老和尚被乡里冤枉其与少女私通生子,而他的心境始终平静,不论责骂或嘲讽,他都是一贯的回答:“喔!是这样吗?”当我们心胸坦荡、慈悲看待众生的时候,常人中常有的喜、怒、哀、乐,还能影响我们吗?修炼人的理和常人的理是相反的,只有跳脱这个自我的框框,方能明白这是提高心性的好机会,不能总是一再错失机缘啊!

尤其现在是我们大法弟子助师正法、救度众生的紧要时刻,不能再执著自我,要把众生都摆在心中,加紧脚步做好三件事,不辜负师父的慈悲苦度!最后敬以《境界》经文与同修共勉:“恶者妒嫉心所致,为私、为气、自谓不公。善者慈悲心常在,无怨、无恨、以苦为乐。觉者执著心无存,静观世人,为幻所迷。”

一点体悟如有不当之处,敬请同修慈悲指正 !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