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慈悲”的一点体悟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6年04月01日】

我最近觉得:在与同修、常人、家人相处时,会发生矛盾及间隔的原因,是我们还有未修去的人心。用“情”对待周遭的事物,喜欢不喜欢、高兴不高兴都是情。符合自己的观念或想法就认为这件事是对的;对于自己不认同的看法就说是错的,人与人之间的是非恩怨不就是这样产生的吗?太执著于自己就会陷入僵持不下的局面。

无心为悲,我对慈悲的理解是:没有坚持己见的执著。想一想当我们和同修、家人以至周遭的常人在一起,是不是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对事物的看法、观念及个性。有顽固的人、暴躁的、不可理喻的、也有善良的人,此外每个人还有与生俱来的秉性、特性。

当我不带有个人情感的将某人归纳为某种类型,这时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也就消除了。邪恶间隔得了我们,因为我们心性有漏、有执著让他们有机可乘。消除这种间隔唯有从自身做起,去除自身存在的各种偏见及执著。真能不带自己的观念、处处体谅别人、为他人着想、宽容大度,才有消除隔阂后的溶洽和谐。

《洪吟(二)・法正乾坤》说:“慈悲能溶天地春 正念可救世中人”。最近当我背到这首诗时,越背越不一般,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表达心中的感受。用常人的语言来形容“慈悲”是指宽大的包容:包容所有不同秉性、特性的万事万物;包容同修在不同层次的认识。那种洪大的慈悲是没有私心的大爱,能真正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

个人所在层次的一点体悟,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