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心

洁思


【正见网2004年09月16日】

“无非是人心,有心不是悲”,第一次读到师父在今年洛杉矶讲法中关于慈悲中悲的解释时,觉得其中的意义很深,到底包含些什么呢,一时没去多想。直到有一天,我收到了一位同修的电子邮件谈关于对这两句话的理解时,才又去思考。从“悲”的字面上看:没有“非”字,就只有“心”字在,即无非是人心;有心在即不是“非心”,就不是悲。那么从意义上看呢,我个人理解为:有常人心在就不是悲即不是慈悲。

所以大家说慈悲是修出来的,不是做出来的,因为只有去掉了许多心,许多情,才能产生慈悲,这就是修炼。我和丈夫的一些不修炼的西人朋友曾几次问过我们:你们说的修炼到底是什么呀。起初我们尝试给他们多解释使其明白,可效果不佳。后来我们就简单的说:修炼就是不断去掉许多不好的心,比如妒忌心、争斗心、表现心等等。他们马上就明白的点点头。

解释修炼就这么容易,而这个过程却是艰辛的。人生下来就泡在情中,所有的心从情中滋生。人说我行,就高兴,生出自满心、显示心;人说我不行,就痛苦,就生出怨恨心、妒嫉心。说我能帮助别人,比别人做得好,修得多好,多慈悲,就高兴,岂不知,人心还在,执著于别人说自己好,这不是一颗心吗?有心在就有情在,就不是慈悲。修炼者斩不断生生世世人骨子里的情根,就只能做个人,一个充满人心人情的人,而非神。

自古以来修炼就难,多少有志之士苦寻过着人生的真谛。记得我读大学时,很喜欢把古代名人的话当成座右铭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读这些话时我感到自己的思想境界在升华,可是那时我常常会望洋兴叹,有一种无望无救的痛苦,不知怎样去真正改变自己。许多年后,在我修炼了大法明白了法理后,才知道什么叫修炼,什么叫慈悲,什么叫修心去欲,提高层次,返本归真。

道理是明白了,可做起来并不容易。当一颗心老去不了,老去不干净时,也会感到苦。可这绝不是过去的那种无止境无出路的痛苦,因为自己在修大法,大法对修炼人的标准在,自己的信念在,正念在。这是修炼人和常人的天壤之别。再说痛苦是代替不了修炼的,只有精進。我曾听过一个感人的故事:一位学员在和同修过心性关时没过好,看清了是自己强烈的妒嫉心,为了去掉它,就抄写《转法轮》中关于妒嫉心这一节几十遍,抄着抄着,此心一点点的被去掉,最后感到自己心中充满了正念,充满了对同修的慈悲,妒嫉心没有了任何空间。

我想起师父《洪吟(二)》中的话:“少息自省添正念 明析不足再精進”。作为修炼者,有心在不怕,精進实修,修出无私无我,修出慈悲。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56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