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九评共产党》有感──语寄香江之七:生态濒险绝

章怡恒


【正见网2006年04月07日】

人法地 地法天 天法道 道法自然
──老子 《道德经》

“共产党不信神,也不尊重自然万物,‘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战天斗地,残民以逞。

中国人讲天人合一,按照老子的说法: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人和自然是一个连续的宇宙状态。

共产党也是一种生命,但其反自然、反天、反地、反人,是一种反宇宙的邪恶生灵。”〔《九评》之一〕

长江

1992年游长江三峡,主要想了解当时即将进行的“三峡工程”,当时中共不听大陆和外国专家的意见,一意孤行,“上马”在即,已到无可挽回的田地。不论在中国人对江山古迹凭吊情怀上,在环保角度上,在尊重人文上,在人民性命安危考虑上,都是反其道而行的。政府无情迁徙几十万世代居于斯的人民,后来更在迁徙过程中动粗、克扣津贴等。

以下节录自中国工程博士王维洛文章《中国xx党和三峡大坝工程》:

“细心分析xx党和三峡工程的关系,特别是xx党员作为个体对三峡工程的态度,可以发现,xx党员在位时多表示支持三峡工程,特别是那些处在上升期的政治新星;而在退休下台之后(包括到政协去任闲职后),对三峡工程多持怀疑、批评和反对的意见。胡耀邦是这样,赵紫阳可能也是这样,林华、乔培新、彭德等都是这样。可见,当一个人在不怎么受党的决议、纪律约束时,在他的大脑可以有自由思维余地时,他对三峡工程的意见就难以和党中央保持一致。这也证实了国际上对三峡工程的评价:一个斯大林主义的产物。

三峡工程是一个涉及中国社会、经济、环境、文化的工程,是涉及中国几亿人,涉及中国人的子孙后代的大事。……为什么中国xx党要制定这样规定,三峡问题不准公开争辩?”

在香港的无线电视明珠台曾播放一辑节目,叫“世纪梦工程”(Extreme Engineering),介绍世界各地著名的超巨型基建工程。每个国家在构思、施工过程中,首要考虑的是:国民的利益福祉,当然同时也不会忽略社会、经济、环境、文化各方面因素。无论遇到无可避免的破坏自然环境的问题,或在施工过程中遇上不可逆料的意外,也都是理智尽力而为。

“哪个政府没有错?”是的,可是没有政府象中共一样犯如此大的错误,也没有政府几十年不断犯错,恶越作越大,从来不认错,不用弥补,不用下台。

参观完官方的三峡工程展览馆后,赴成都的“都江堰”。中共常标榜说要“崇尚科学”,为什么不参考李冰的智慧呢?西元前256年,战国时期的秦国蜀郡太守李冰和儿子李二郎,组织巴蜀百姓兴修水利,创建了举世闻名的“都江堰”,真的很“耐用”,一直“用”了二千多年。“都江堰”是美妙的天人合一杰作:第一,就地取材,取附近的竹子编成笼,装入从河中取的卵石;第二,无“副作用”,对自然生态没有造成任何破坏;第三,水患变为水利,使成都平原成了“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天府之国”。

〔补充: 2002年笔者从报导得知,按四川省领导急功近利的规划,在都江堰上游九公里处修建一座紫坪铺水库,给都江堰带来末日。〕

黄河

黄河的“水利”工程也是令人痛心疾首……

笔者历年所到的黄河流域政府所设的黄河水利工程建设展览馆,清一色的将黄河“水患”问题归咎“大自然”,只字不提水患是乱搞工程所引致,还大量歌颂党的“伟大建设”与“勇敢救灾”。近年这种作假骗人的宣传还走进香港的教科书内呢!

黄河在“人定胜天”的思想下,被一座座大坝拦腰斩断,被一座座灌溉枢纽工程抽干。黄河在枯竭、断流、死亡。孕育中华民族的血脉被切断。只读郑义《中国生态崩溃紧急报告》中有关三门峡水库大移民的描写,便可见一斑。其文从五十年代初说起,叙述全国人大通过决议,建造三门峡水库,政府如何骗黄河下游数以千万原居民迁徙,谎言识破后,人民从恶劣安置区逃亡返回故乡,被政府“移民干部”驱赶,数次返乡逃亡中,期间遇上1959至1961年因大跃进引致的大饥荒,一直到1989年底,“成功”回乡之悲壮惨烈过程。可是,回家园后发现沃地变成荒滩,然而,灾难并不止于此……

80、90年代,香港人从新闻报导得知大陆水灾,从来都义不容辞,慷慨解囊赈灾。这几年,热情减退了。不知是否经济衰退,香港人也自顾不暇,还是已知“真相”,明白“帮无可帮”了。山林滥伐、沙漠化扩大,乱建“水害”工程,酿成水灾旱灾连绵。新闻报导说是“水灾”、“旱灾”,其实下雨或天旱只是诱因,主要问题是中共一意孤行要搞的“水害”工程!全国范围个案不胜枚举。

为什么如此荒谬?原因大抵有二:

(一)战天斗地

“恩格斯说:‘自由是对必然的认识’。毛泽东又补上一句:‘和对世界的改造’,这一画龙点睛的补充,实际上充分点明了共产党对自然的态度,那就是改造自然。共产党认识的‘必然’是盲目的物质,没法解释其来源的‘规律’,认为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认识客观规律性,就可以‘征服’大自然与人类。共产党把俄、中这两块‘试验田’改造得一塌糊涂。”节录自〔《九评》之四〕

(二)苟延自保

1989年六四屠城后,中共受到各国经济制裁。其后为自保,苟延中共存在“合法性”,全面发展经济,经济发展只是通过外来的投资而达到的,并非因内部需求而达至,只是制造了经济繁荣假象,更带来了灾难性自然资源耗竭。

“中共如今为了执政合法性而搞起了急功近利、以维护党的集团利益至上的跛足经济改革,却让国家付出了惨痛的代价。20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资源榨取性的过度消耗甚至浪费的基础之上,并往往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中国的GDP数字里有相当一部份是靠牺牲后代的机会获得的。2003年中国贡献世界经济总量不到4%,对钢材、水泥等材料的消耗却占到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新华社2004年3月4日报导)。”〔《九评》之九〕

中国环境破坏 殃及全球生态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末,中国每年沙化土地面积从1,000多平方公里增加到2,460平方公里。1980年中国人均耕地近2亩,2003减少到 1.43亩,在轰轰烈烈的‘圈地’热潮中最近几年全国耕地就减少了一亿亩,而圈起来的土地利用率仅占43%。中国目前的废水排放总量为439.5亿吨,超过环境容量的82%。七大江河水系中不适合人类和牲畜饮用的水占40.9%,而75%的湖泊出现不同程度的富营养化……中国人与自然的矛盾从未像今天这样突出。这样的增长,中国甚至整个世界都承受不起(新华社2004年2月29日报导)。沉醉于眼前的高楼大厦的人们,对于越走越近的生态危机也许还茫然无知。可是一旦大自然要报复人类的时候,那对中华民族的打击将会是灾难性的。”〔《九评》之九〕

根据《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 2004年8月19日报导:

“中国的环境污染越趋严重是不争之事实。中国汽车数量不及东京和洛彬机,可是排放的硫磺气体则是两市的总和。全世界20个头号污染城市,16个在中国。全国70%水源受到污染。每年400,000名非自然死亡的人也与空气污染有关。因土地和水质污染,谷物收成的产量与质素均持续下降。估计固体废物产量在未来10年将会倍增,超越美国成为废物头号生产者。”

香港近年空气污染日趋严重,空气中浮游物质造成的烟霞无日无之,这不仅是呼吁大陆厂家少倒工业废料,少放有毒气体,便可解决。祸根在肆意开发以掩管治不力以求生存合法性的中共。

粤港政府于2005年11月30日联合启动了珠三角区域空气质素监测网络,并开始每日发布“区域空气质量指数”,以助公众了解整个区域内各地区最新的空气质量情况。指数显示除了香港岛及邻近极小面积地区空气质量还算正常外,其余粤珠三角区域空气污染物浓度接近、超过、严重超过空气质量指标限值。有民调显示,被访问市民100%不满粤港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

这是否是时候大家寻找污染的祸根呢?

自然生态有四个最重要的生态圈,水圈、大气圈、生物圈,还有岩石圈。关于岩石圈,没有人能想到糟到什么程度。在“发展是硬道理”的口号下,中国的这四个圈已经荡然无存。

“仅以水资源为例,中国人抛弃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传统,对自然进行疯狂的掠夺和污染,目前中国五万公里河流,有四分之三以上鱼类无法生存,地下水污染比例十几年前就超过了三分之一,现在仍然在继续恶化。淮河上甚至出现这样的‘奇观’:小孩在油污的河面玩耍,一点火星落入水面,立刻蹿起5米多高的火焰,周围的十几棵柳树被烧毁,可想而知在此地生活的人饮用这样的水怎能不生各种癌症和怪病。”〔《九评》之六〕

住在污染城市的孩子每天相当于吸进两包烟。因为小孩子的呼吸量,比起大人相对大得多。中国每年有200 万人因为呼吸道的疾病而死亡。患支气管炎的人数高达1,500万人。这又与中国为了发展经济,大量使用煤炭为能源有关。燃烧煤炭会产生煤焦油,煤焦油可随着空气传播,并会导致支气管癌、肺癌甚至胃癌。而这样大量消耗煤,在经济方面又不见得有何得益。中国每公斤标准煤能源产生的国内总产值仅为0.36美元,世界平均值为1.86美元,而日本为5.58美元,也就是说日本是中国的15倍。根据国家环保局总局的资料,仅2003年中国消耗全球31%的原煤,30%的铁矿石,27%的钢材,以及40%的水泥,而创造的GDP却不到全球的 4%。

95%以上的原生带森林永远从中国大地上消失了,再也不会回来了,随之而来的是大气圈的恶化,加剧和不可逆转。从卫星图片看中国,中国以外大多都是绿的,而中国是枯黄的,几乎没有绿色。从近距离的卫星图片看,原本是草原的位置看不到草场,因为数十亿亩的天然草原已经完全消失了。

中国目前三亿七千万人没有干净的饮用水,70%的江河湖泊和地下水严重污染,中国的大气污染成为世界之最,由此带来的恶果是癌症村到处都是,爱滋病更是势不可挡,各种各样传染病此起彼伏层出不穷。

中共过去几十年战天斗地,近二十年又加上不顾环境的“经济建设高速发展”,照此下去,全世界的生态平衡都受到影响,全人类都将会受到波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