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的恶化:中国西南受石漠化威胁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6年02月15日】

石漠化是指植被退化、水土资源流失,导致岩石大面积裸露或堆积地表,而呈现出类似荒漠的土地退化现象。石漠化严重的地方只见一片白花花的石头,不见片土,有的地方甚至连沙漠都不如――因为至少沙漠里很多地方还能有些耐旱植物生长,石漠化严重地区可以说是寸草不生。

中国石漠化危害主要集中在贵州、广西、云南3省区,目前全国石漠化面积为31.89万平方公里,并以每年2%至4%的速度扩展。据统计,贵州省被石漠化的土地面积达35920平方公里,占贵州省国土总面积的20.39%,而且土地石漠化正以每年900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展。

石漠化导致中国南方岩溶地区的生态恶化、耕地减少,一些地方自然灾害频发,甚至丧失了基本生存条件。

中国记者是这样描述的:六枝县是贵州遭受石漠化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从六盘水通往六枝的是一段崎岖的山路,路边大部分房屋用山石砌成,房屋后是一座座荒凉的石山,山上怪石嶙峋,褐色的石灰岩裸露在灰黄的苍穹之下。庄稼在石缝之间仅存的一点空地上生长,因为没土,加上缺水,植被极其稀少,这里适合生长的农作物主要是土豆和玉米,它们是山民的主食。路边偶见一家农户,低矮潮湿的石头房子建在约30度的坡地上,屋内光线昏暗,最值钱的家当是床上一套分辨不出颜色的棉被,房内不见光鲜干净的家具,哪怕是一只木凳。主人银发国今年42岁,他告诉记者,这个地区许多农民的年收入只有300元左右,他说话的声音恹恹的,对生命与生活似乎毫无兴致。

贵州省扶贫办综合处处长罗有铭向中国记者坦承:“贵州省74个石漠化严重的县市,几乎囊括了贵州50个国家级重点扶贫县和20个一般扶贫县。凡石漠化严重的地方,都是全省最贫困的地方。”

人口超过500万的贵州省会城市贵阳,坐落在群山之间但还算规则的山间平地上,地势错落起伏,其它地、县级城市也大抵如此,都处于群山环绕之中。而群山万岚,却并无外界想象中的美丽,因为这些山绝大部分也是已经石漠化后的石山,光秃无绿,面目狰狞。

造成石漠化的直接原因是过度开垦、樵采、放牧等。六盘水市水保科科长张光忠介绍,六盘水1958年大炼钢铁大量砍伐森林,后因人口增长过快而陡坡开荒,天然植被遭到极大破坏,森林覆盖率从1949年初期的18.35%降至1986年的7.53%。

在改革开发以来,为了达到农业生产和增产目的,贵州省许多县市被迫走上毁林、毁草开荒的道路,“坡耕地”和“大规模垦殖”耕地因此应运而生,然而,过度垦殖却加剧了水土流失,也加剧了山林土地的石漠化。

研究观测表明,垦殖率(在山坡地上人为开垦所得耕地总数与耕地总量的比值)的多少与石漠化进程的快慢,是成正比关系的。在贵州省土地垦殖率最高的是毕节地 区,垦殖率高达46.38%,其次是六盘水和安顺地区,分别为43.96%和43.04%,土地垦殖率在40%以上的有六枝、黔西和遵义等20个县 (市)。它们是垦殖最严重的地区,也是贵州石漠化最严重的区域。

贵州省有45万人口需要移民搬迁,原因是“因强度石漠化失去生存条件”。2004年贵州省水利厅水保处处长徐彦杰接受《新周报》记者采访时认为,“45万”这只是一个保守估算,“简单地说,贵州省的石漠化已经使人们赖以生存的相当部分土地流失了,地表只剩下生命无法附着的石头,无法进行任何耕种,因此失去了生存条件,这就需要移民。如果不及时有效治理的话,用不了多长时间,很快全贵州省将有一大部分土地也会变得只剩下石头。”

“这绝非危言耸听!也许就在三五年之后,就不再是现在45万人失去生存条件需要移民搬迁的问题,而至少是200万,甚至是500万。”

据中国工程院测算,石漠化的推进速度是25年面积翻一番。专家预测,在我国石漠化现象最严重的贵州、云南、广西三省区,百年之内若不及时治理,将有一半国土面积成为石漠化。

贵州,是中国西部石漠化区的核心地带,如果再不治理,就会波及周边五省区,演变成面积36万平方公里的“西南沙漠”!

可能不是每个人都清楚贵州对长江、珠江的重要性。黔水滔滔,汇入长江、珠江中。贵州有65.7%的国土面积属长江流域,有34.3%的国土面积属珠江流域,是“两江”上游的生态屏障。这个屏障是绿树葱茏,还是“石漠化”,不仅关乎贵州,而且事关整个“两江”流域。

参考资料

《石漠化年吞噬贵州30万亩耕地》
中国新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