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对联 大道理

无名


【正见网2006年02月12日】

小时候,过了小年(腊月二十三),父亲就要备好笔墨、裁好红纸,挥毫泼墨写对联。父亲写字时,我则站在桌子旁当“镇尺”,帮父亲按住纸张。等父亲写完一联,就拿到别处晾干。

父亲经常写的两幅对联,一是“仁让里中春,太平天下福”,另一幅是“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 那时,我刚刚识字,每出入家门,就默诵这两幅对联。虽然不深解其意,但年长日久,也已入心。中国传统文化是神传文化,内里融贯着深厚的内涵。里者,心也。心持仁让,抱着融融春意般详和的心态,如同春风化雨,则可消融一切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其实这已经触及到人修心性了,人人修心性,则天下太平矣!后一联则是强调做人和教化,忠厚是为人的重要品德,“诗书”则是用儒家经典教化子孙,通过不断学习提升个人的境界。从传统的对联来看,人们还是比较注重个人品德修养和用正统的做人的道理来教育子孙的。

现在,农村老家虽还保留着过年贴对联的习俗,但是内容却大变!多是一些什么发财求富贵等等。自中共窃政以来,邪党有目地的向中国人灌输其邪说,不断破坏中国的传统文化,同时在中共统治下,人的道德被破坏的也很厉害,鼓励放纵人的私欲,对联也反映出这一点:虽然人们依旧在贴对联,但内容却失去了原先的道德内涵。

年后,我跟父亲(听李老师讲法录音录象有二年多了)谈起这种现象,父亲感慨的说,人们的物质生活比以前好些了,但人的道德水准却下滑了。正如李老师所说:“在高层次上就是这样看的,你觉的往前進,实际上是往后退。人类觉的在发展科学在進步,其实也只不过是按着宇宙规律在走。”(《转法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