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雅宜人的鸡蛋花

天乐


【正见网2005年12月16日】

第一次看到鸡蛋花是在夏威夷。驱车于公路上,远远望到几乎每户人家的院里都种植着鸡蛋花。那树姿优美,点缀于浓密葱绿的叶子中的鸡蛋花煞是醒目、柔美。

鸡蛋花,属夹竹桃科的落叶小乔木,又名缅栀,俗称番仔花,花瓣洁白,花芯淡黄,端庄美丽,香气优雅而浓郁,五片花瓣轮叠而生,精致而高雅。书中有“番花,叶似枇杷,枝必三叉,臃肿而脆,开花五瓣,色白,尽心渐黄,香如栀子。”

每年的四、五月份,鸡蛋花陆续开放,美丽的夏威夷女孩将它串成花环,装扮自己;也有人将鲜花晒干,供泡茶用,有治热下痢,清肺解毒之功效。其花还有红、黄两种,都可用来提取香精供制造高级化妆品、香皂和食品添加剂之用;其树皮富含有白色液汁,可用来外敷,医治疥疮、红肿等症。木材白色,质轻而软,可用来制乐器,餐具和家具。

冬季时,花儿落去后,枝头便留下半圆形的叶痕,颇象缀有美丽斑点的鹿角,树枝光滑,弯曲自然,姿态优美。

在西双版纳,鸡蛋花被佛教寺院定为“五树六花”,即被规定种植的五种树,六种花之一。大概是因为它外形高雅、洁净,香气宜人,仿佛是仙境中的花吧!

虽然没有受到多少文人墨客的垂青,缺少华丽的外表和绚丽的色彩,平凡质朴,但其生性强健,耐旱耐硷,在盛夏酷热中,依然保持优雅宜人的风姿,纯净、顽强地生长,默默地散发着清香,令世人崇敬。小小花儿,在这世上千万种争奇斗艳,名贵富丽的花中并不起眼,但可在酷暑高温中,静静绽放,不卑不亢地展现清雅的神韵。

花如此,做人亦如此。当今社会世风日下,物欲横流,有人甚至为了金钱和权力出卖良心道德,令人神共愤!在艰难的环境中,在各种利益的诱惑下,我们应保持纯净、高雅的风姿,在苦难与考验中坚持人生真理,散发出沁人肺腑的香气!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