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生态恶化:黑土地遭受着灭顶之灾

林兰 整理


【正见网2005年10月27日】

中国的黑土地分布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和内蒙古四省区,总面积约100万平方公里,占全球黑土面积的约五分之一。在这五分之一的黑土中又有约四分之一被称为“典型黑土地”,即其土壤全部为黑土、黑钙土及草甸黑土,东北农民所说的“手一攥就攥出油”的就是指这种土,其黑土层要比其它的黑土区的黑土厚。

但是,如今,东北的黑土层正以每年0.7到1厘米的速度流失,专家指出,如此下去再有50年,黑土层就要尽失。

据介绍,目前黑土区的水土流失面积已达 27.6万平方公里,主要表现为侵蚀沟的恶性扩张和黑土表层的急剧流失。

据中国水利部松辽委调查,目前东北黑土区内共有侵蚀沟25万多条,每条沟侵占土地都在10亩以上,侵蚀耕地约600万亩。侵蚀沟的发展导致大量耕地被切割而被迫弃耕撂荒。

在黑龙江的明水、克山,吉林的榆树、九台等县市,人们都可以看到这种景象。榆树市刘家乡,沿松花江沿岸15公里范围内,竟形成深达10米―40米的大型侵蚀沟49条,10米以下的支沟306条,侵占耕地4125亩,真是千沟万壑。中国水利网记者实地察看了该乡的合心村,上世纪60年代还是柞树密织、野兔出没的浅沟,如今却已变成深30米―40米,宽200米的大深沟,多年来沟头不断向前,沟岸不断延伸逼近村屯,迫使村民搬了好几次家,如今整个村子都挪了一个位置。村里1100亩地,被侵蚀切割得支离破碎,成了11个孤岛,农民现在得翻“山”越“岭”下地干活。据测量,这里年土壤侵蚀达每平方公里11万立方米,超过了黄土高原的侵蚀强度。如果不是身历其境,很难想象在松辽平原的黑土地上竟然有这般景象。

如今,在黑土区水土流失严重的地方,竟然可以看到与未曾治理的黄土高原类似的景象:大面积的良田被肢解得支离破碎,大块儿耕地变成小块儿,小块儿耕地不断变小,最终被侵吞掉,而冲沟断垅形成的“鸡爪沟”即侵蚀沟则随处可见,一马平川的大地变成一片沟壑纵横。当地老乡说,这种侵蚀沟一旦形成就会随着水风冻而逐年加剧,蚕食耕地,冲毁道路,一些坡面整体向下坍塌,沟深十几米,沟长则有几百米甚至几千米。

过去几十年,这些水土流失形成的侵蚀沟不断变深变宽,深的达六、七十米,宽一、两百米,最长有几公里,它们像病毒一样“吃”掉了近六百万亩耕地。

大范围的水土流失带走了十分稀缺的黑土地的大量养分,使土壤肥力大大下降。

中国的黑土区黑土层原来初垦时一般都有60厘米―80厘米厚,最深的可达1米,然而,据专家调查显示,现在大多只剩下20到30厘米厚,严重的地方黑土层甚至只有几厘米到十几厘米,只剩下表皮薄薄的一层,土地板结,土壤结构恶化, 颜色也由黑变黄,当地人把这种地块儿叫作“破皮黄”、“火烧云”。有的地方甚至裸露出农作物无法生长的成土母质。

据专家介绍,每生成一厘米黑土需要200年到400年时间,而现在黑土层却在以每年近1厘米的速度流失,每年流失掉的黑土总量达一到两亿立方米,光是跑掉的氮、磷、钾养份就相当于数百万吨化肥。土壤中有机质含量比开垦前下降近三分之二,板结和盐碱化现象严重。由于土层变薄,肥力下降,农民就越来越多地增加化肥使用量,这反过来又增加了土地的污染,加剧了板结退化。 

专家说:“这块一点儿有机含量都没有,它就什么都不长,跟黄土高原是没法比的,黄土高原只是把土层流薄了,但是它还能长庄稼,这块一旦黑土流失光,那就是寸草不生。”

水土流失,流失的不光是水土,它的危害还远不止于此。目前,黑土区严重的水土流失已对当地造成严重威胁,水土流失形成的泥沙下泄,淤积江河、水库、道路,水坝和交通运输,更造成洪涝灾害频繁发生。

最典型的是1998年松花江、嫩江流域发生的特大洪水,哈尔滨江段高水位持续30多个小时才缓慢回落,创历史上高水位持续时间之最,专家认为与 河床抬高直接有关。松花江哈尔滨段河床比上世纪50年代普遍抬高30厘米―40厘米,江水也由清变浊,类似黄河。因大量泥沙淤积河床,松花江航道也由上世纪50年代的1500多公里,缩短到仅580公里。

还有一个十分严重的后果是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由于日趋严重的水土流失,四季分明、气候怡人的东北黑土区正在变成一个生态脆弱区,发生异常气候的频率近年变得越来越高,自然灾害的种类增多,周期变短,特别是旱灾、洪灾和风灾发生的范围越来越广,频度越来越大。黑龙江的拜泉县旱涝灾害受灾面积占播种总面积的比重由上世纪50年代的2.3%上升到现在的35.1%,增加了十几倍。近几年东北平原春季扬沙的天气几乎是逐年增多,这样下去,东北也极有可能成为沙尘暴的又一风源。

黑土地为何会“遍体鳞伤”?伤害黑土地的“凶手”在哪里?来自一位水土保持者的回答是:“既有天灾,也有人祸。” 一位长期从事水土保持工作的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正是人类无节制的过度开垦,助长了各种自然因素对土地的破坏,这是导致东北的黑土在短短几十年时间流失严重的最主要的原因。

明显的人为活动,如1960年到1980年,新增耕地2477.5万亩,占黑土区耕地面积近三成,其中60%以上是毁林、毁草开荒增加的。典型黑土地几乎全部 被开垦为耕地。整个黑土区的森林覆盖率由60年代的7.1%下降到5.2%,分布还很不均匀。如今,松嫩平原天然屏障――大小兴安岭南麓林缘比50年前平均后退了上百公里。又如,在土地承包经营后,地块过于零碎,翻地面积缩小,翻地深度变浅。耕层变浅,犁底层上移,土壤的物理性能不断恶化,蓄水能力降低。同时,有些地方为了追求暂时的、局部的利益,不顾对资源的破坏和环境的污染,掠夺性地开矿、挖沙、砍伐林木、过度放牧等等。

由于长期以来人类的过渡垦殖、超载放牧和乱砍乱伐等活动,使宝贵的黑土地流失日趋严重。

参考资料

保护黑土地 保护北大仓――关注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